close

  2014對養樂多而言,又是一個失敗的球季,不過投手和打者之間的火力追逐戰,也讓這支球隊出了不少鋒頭,季末的「自由球員延長加賽」更是讓人耳目一新,本文和大家一起回顧2014年,發生在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那些事。

1.「新核彈頭」爆發--山田哲人破紀錄

  如果說2013年養樂多是一個Balentien和小川的球季,那麼無疑的,2014年打者部份,表現最搶眼的當屬創下日本選手單季右打者最多安打紀錄的山田哲人。

  2010年以第一指名加入養樂多的山田哲人,畢業於履正社高校,是該年選秀會上評價最高的內野手,繼承學長T-岡田(岡田貴弘)的封號,素有T-山田之稱。2013年利用球隊正二壘手田中浩康受傷之際搶下固定先發的山田哲人,2014年完全爆發,季中一度有機會挑戰單季200安的紀錄,雖然最後功敗垂成,但還是以193支安打打破由藤村富美男所保持的日本人右打者單季最多安打的紀錄。除此之外,山田也成為日職史上首位連續六個月都有首局首棒全壘打紀錄的打者。如此優異的表現,不僅讓球隊早已忘記當年選秀會中沒能抽到和球隊「相思相愛」齋藤佑樹的遺憾,同時也讓他在季後的MVP票選得分高居第二名,險些讓養樂多連續兩年創下以墊底球隊拿下MVP的紀錄。新年球季,山田哲人依舊是養樂多隊的看板人物之一。

tmp  
山田哲人的優異表現,獲得養樂多的大幅加薪肯定(照片引用自SANSPO)

2. 小市場之邪惡帝國--成瀨、大引一網打盡

  在自由球員市場中,小市場球員往往只有外流球員的份,不過養樂多今年倒是顛覆此一傳統,不僅選擇在自由球員市場中參戰,還一口氣網羅了成瀨善久和大引啟次兩位主力級戰將,除了補強因傷兵而崩潰的先發投手群之外,也一併解決了宮本慎也引退後的正游擊手問題,可說是對症下藥。今年是養樂多母企業80週年,也因此球團在補強上下了不少功夫,無疑是希望能夠擺脫進年來戰績不佳的困境。在成瀨和大引的加入之後,除了增強戰力外,也攻佔了許多新聞版面,新一年的養樂多隊,將讓球迷們耳目一新。

3. 墊底球隊二連霸

  從90年代過後,養樂多已逐漸擺脫萬年弱隊的形象,且自從央聯導入季後賽制度後,球隊也曾三度進軍季後高潮系列賽,也有一次爭奪日本一出賽權的機會,不過近年來養樂多傷兵輩出,最直接影響就是顯示在戰績上,堆積如山的野戰醫院名單,早已成為球隊的註冊商標,原以為去年可以歸隊的王牌投手館山昌平,更是在熱身賽首度出賽後就直接掛免戰牌,2013年轟出60發全壘打的洋砲Balentien,也因為舊傷而早早結束球季返國開刀治療,在主力球員先後報銷的下場,就是換來連續兩年墊底。這也是養樂多繼1985、86年以來,相隔28年的再度連續墊底。雖然養樂多(含前身)國鐵早期一直都是被歸類在「萬年B級球隊」之林,但迄今尚未有連三年墊底紀錄,如果今年又墊底,那2015年的養樂多十大新聞頭條就有著落了。

4. 總教練換人做,小川下真中上

  雖然說球隊連年墊底和傷兵輩出有相當大的關係,但原本2013年球結束後就打算辭職負責的小川淳司總教練,在新一年球季無法讓球隊擺脫墊底陰影下,還是走上辭職一途,改由主打擊教練真中滿接接替。

  曾率領球隊拿下2013年二軍東區聯盟優勝的真中滿,也是90年代養樂多黃金王朝的一員,去年球季升上球隊一軍擔任主打擊教練,在擔任教練期間一手打造央聯最爆力打線成績,也因此在小川辭職後接下兵符。不過小川辭職後也沒有閒著,轉任球團資深總監(Senior Director),負責總管球員編成的工作。畢竟小川在球探時期發堀不少優秀球員,其代表性人物就是在2013年球季結束後引退的宮本慎也。

5. 高空火力戰--暴力打線 vs 殘破投手陣

  2014年的養樂多打線,在主打擊教練真中滿的調教下,繳出相當優異的成績單,打擊率2成79、得分667分、壘打數2071次,都在中央聯盟高居首位,在打擊排行榜中,總計有山田哲人、雄平、畠山和洋、川端慎吾以及Balentien等人打擊率超過三成,而且同時都擁有兩位數全壘打紀錄,打線一字排開就已經給予對方投手相當大的壓力。不過養樂多的投手群們表現也「不落人後」,團隊投手自責分率4.62,是央聯六球團中唯一超過4以上者,被全壘打161發也遙遙領先第二多的DeNA 31支,失分717分也是唯一一支破700分的球隊,延長賽不到2成的勝率,也意謂著只要九局平手後有八成以上的機率無法贏下比賽,這種極端投高打低的現象,正是養樂多今年的一大特色。

tmp  
棄投從打拿下五月份最有價值球員的雄平,在球隊打線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照片引用自SPONICHI)

6. 雷聲大雨點小的交易案--新垣渚

  為了補強積弱不振的投手陣容,養樂多在去年季中用了日高亮和川島慶三兩位選手,和洋聯的福岡軟銀交易昔日「四本柱」之一的新垣渚以及山中浩史,期待能夠補強球隊的先發輪值。其中以新垣渚最另人矚目。曾是軟銀四大先發之一的新垣,高中時曾拒絕歐力士的第一指名,選擇就讀九州共立大。大學畢業後以自由競爭的方式加盟軟銀前身--福岡大榮鷹。不過控球一直是他的罩門,2007年曾有單季25次暴投的日本職棒單季最多紀錄。被交易到養樂多後,新垣表現也不見起色,8月16號更追平中央聯盟單場比賽四次暴投的紀錄,成為兩聯盟單場最多紀錄雙料保持者。在這筆交易中被寄予厚望的新垣,並沒能成為養樂多的救世主。

7. 由規重返投手丘

  如果說2014年最振奮人心的消息,無非是2007年選秀狀元(佐藤)由規重返投手丘。從2012年起就再也沒有在一軍出賽的前日本速球王由規,進年來一直因傷所困,2013年接受右肩手術的由規,在經歷一年復健後,終於在2014年6月14號和二軍東區挑戰者聯隊的比賽中,重返投手丘,並飆出時速155公里的速球,雖然並未因此而重返一軍,但對於已經多年沒有實戰經驗的由規,已經算是個相當不錯的消息。在2007年選秀中被當時總教練古田敦也所抽中的由規,是古田留給養樂多最後的禮物。肩膀的傷勢和手肘不同,就算是開刀也很難治癒,也因此由規重返投手丘,對養樂多的士氣有相當大的提升作用,雖然由規在二軍登板之後,出賽次數有限,最終也沒能重返一軍,但不管對養樂多還是球隊,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帶著健康的身體重回神宮球場,因此對由規的復健進度,寧願慢慢來,也不願操之過急。2015年春訓,由規重新回到一軍春訓營的行列,這也是3年來由規首度出現在一軍春訓。目前很有機會擔任熱身賽開幕戰先發的由規,若能健康的回到養樂多一軍輪值,絕對是球團和球迷之間最希望看到的結果。

tmp  
由規重返投手丘,絕對是2014年最振奮人心的一件事(圖片引用自SANSPO)

8. 戰力外的掙扎--中澤雅人、七條祐樹

  當投手的背號從前段被移到後段,通常是被戰力外的前奏,2009年養樂多第一指名中澤雅人,曾經一度是養樂多先發輪值的即戰力,但除了新人年之外,接下來在一軍的表現乏善可陳,去年球季背號還從14更改為54,即將滿30歲的中澤,如果還無法繳出像樣的成績,加上養樂多殘破的投手陣容,很可能在球季結束後就說再見。不過去年球季中後段以牛棚投手身分重返一軍的中澤,表現不算差,23場中繼登板的比賽當中,自責分率僅有0.84,在平均自責分率4以上的投手群中,表現已算牛棚中的佼佼者,也因此球季結束後不僅保住了飯碗,同時也獲得560萬的加薪肯定。同樣情況也出現在2010年第二指名七條祐樹身上。綽號「衛生紙王子」的七條祐樹,生涯初登板就以七局失1分的精采表現擊敗巨人隊,成為隊史上第一位初登板對巨人初勝利的新人。不過和中澤相同,新人年後的七條表現開始走下坡,雖然轉任牛棚投手,但表現依舊沒起色,不過在去年9月5號迎戰巨人的先發中,七條完投九局只失2分,拿下生涯首場完投勝利,在賽後的訪問中,七條也留下英雄淚。這場勝投也讓原本預計被球團減薪150萬的七條,以減薪100萬收場。這兩位以高選秀順位加盟養樂多,並在新人年都有不錯表現的社會人投手,去年先後投出代表作,在大爆炸的投手陣中,帶給養樂多一絲希望。

9. 捕手世代交替--相川亮二、中村悠平、西田明央

  今年在自由市場上一口氣網羅兩位自由球員的養樂多,其實並不是第一次對FA球員出手,早在2009年,養樂多就網羅了昔日想挑戰大聯盟的捕手相川亮二。相川加盟球隊後表現也末讓人失望,亦曾三度率領球隊打進季後賽。不過隨著年紀漸高,中村悠平和西田明央已具備接班泰勢,在新球季的戰力規劃中,年事已高的相川已經不是主戰捕手人選,也因此相川在球季結束後決定行使FA,最後加盟巨人隊。在古田敦也離隊後,相川也算是成功的補起養樂多的捕手戰力,隨著相川的離開,新的一年中村勢必在陣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位曾被古田敦也在春訓中所指定的接班人,將會是養樂多新球季能否打出好成績的關鍵之一。

10. 每年都有戲--燕九郎成為補償「鳥」員?

   養樂多的吉祥物燕九郎,在陣中的人氣度不亞於陣中的其他明星選手,每年季末燕九郎總是給燕迷帶來不少茶餘飯後皂話題,當然2014年也不例外。由於養樂多所網羅的兩位自由球員都是「B」等級,依照規定,母球隊可以選擇從養樂多的非保護名單中選取補償選手。未名列保護名單中的燕九郎,先是傳出自己想成為火腿補償選手的消息,接下來羅德社長也表態希望燕九郎成為補償「鳥」員加盟羅德。但儘管羅德開出豐厚的條件邀請燕九郎加盟,但九郎依舊不為所動,而他所期待的北海道也未傳出任何想燕九郎當補償成員的風聲,因此最終還是留在養樂多,火腿和羅德最後也都選擇以金錢做為自由球員補償方式。不過在春訓前最後的談薪,燕九郎被大砍了25%的薪水,面對無情無義的高層,不知燕九郎是否後悔當時拒絕羅德的舉動呢?相關消息參照「燕九郎的寒冬,入團20年首遭減薪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