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掀起一股「如何分辨xx人」的風潮,不過大多數還是以都市為主,甚少小鄉鎮版本,因此本篇特別分享一下「如何分辨朴子人」,希望喚醒一些朴子的鄉親和過客更多的回憶

1. 知道東石國中跟高中不在東石

雖然朴子隔壁有個東石鄉,但因為朴子舊屬東石郡,因此東石國中跟東石高中都位屬於朴子市,對於非土生土長的人常很容易搞混。

2. 對配天宮的叫法,大多直接稱為媽祖廟(宮);春川宮直接叫春姑婆(小時候不懂事以為是村姑婆?)

配天宮是朴子市民的信仰中心,廟中所供奉的是媽祖,因此當地區民多直接稱之為媽祖廟或是以台語媽祖宮稱之,同理,春川宮所供奉的神為春姑婆,故也直接以名稱之。

相片 2015-1-14 01 22 09  
當地人都直接稱配天宮為媽祖廟

3. 國語朴子的朴都直接念四聲,但其實是二聲

「朴」的中文讀音為二聲,但因為台語「朴子」的「朴」較接近四聲,因此大家多會把朴唸成四聲,實際上應該是二聲才是。

4. 小時候天真的以為全台灣的國中都男女分班(因為唯二的國中剛好是男女分校)

由於朴子市內唯二兩所國中--朴子國中跟東石國中分別為純女校和純男校,所以如果在國中以前生活圈甚少離開朴子的話,多半都會以為全台國中都是男女分校。

5. 一年最熱鬧的時候不是過年,是媽祖誕辰(媽祖生)

第二點提到,媽祖是朴子的信仰中心,早期媽祖誕辰(農曆3/23)時,不少家裡都會辦桌招待客人,因此在媽祖誕辰當天朴子相當熱鬧,甚至各級學校還會在下午停課,畢免被媽祖遊行影響

6. 去嘉義市區都會說「去嘉義」,搞的非嘉義人一頭霧水

對朴子人(或大多數嘉義縣人)來說,嘉義市是個獨立的個體,大多數人還沒離開嘉義縣求學時,提到「嘉義」所指的就是嘉義市,這點對居住在其它地方的人很難理解,但是對縣民來說,「去嘉義」一辭則是相當常見。

7. 「坐客運」跟「坐公車」是不一樣的!

此點對大部份嘉義縣人也有一樣的情況。早期朴子(嘉義地區)的大眾運輸工具以嘉義客運和嘉義縣公車為主,雖然最主要的路線都是嘉義朴子,但不管是車次或是行車路線都會有些許出入,因此當地人會以「客運」和「公車」做區別,在更早期還會以「林仔抱」(早年嘉義客運董事長)稱嘉義客運。不過自從高鐵接駁車BRT開通後,此兩種大眾運輸工具不論是班次和密集都大幅減少。

8. 以為大(小)槺榔、應菜埔、鴨母寮、崁前、崁後、牛挑灣、雙溪口等地不算朴子(有些字中文不支援,採同音字)

一般朴子市的居民提到朴子,多以朴子市區為主,其它像大(小)槺榔、應菜埔、鴨母寮、崁前、崁後、牛挑灣、雙溪口等地方,雖然行政區域屬朴子市,但實際上和朴子市區都有段距離,因此在老一輩的認知中,雖然同為朴子市,但生活圈和朴子市未必有多交集,相對的住在那些地方的居民和朴子市區區民認知也會有些許出入。

9. 知道朴子少棒隊很厲害,拿過世界冠軍。

朴子國小少棒隊曾在1979年拿下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當時最有名的選手當屬曾投出過18K完全比賽的投手陳昭安,之後也曾在1982年拿過亞軍。早期朴子國小的操場還是個棒球場,升旗位置低年級站外野,高年級站內野,不過現今已變更為一般田徑場。

10. 知道朴子的象徵--「水道頭」。

朴子最有名的地標當屬「水道頭」,建於日據時期,提供全朴子市民自來水飲用。由於位處朴子市最高點,目標相當明顯,雖然現在已經沒在使用,但已成為朴子市地標。如果要從168縣道進入朴子市區,只要看到「水道頭」,就知道已到達朴子了。

11. 知道花枝丸很有名,麻糬棟還會賣冰

如果要問朴子有什麼名產,現在網路上最紅的應該是成功食品行的手工餅乾,不過早期成功食品行大多是代工,沒有自有品牌,因此近年網路發達後才開始廣為人知。而早期較有名的當屬花枝丸,因此在不少人的心目中也算是朴子名產。至於麻糬棟,顧名思義是賣麻糬的,不過除了麻糬外,還有賣冰,料不管加多少的價格都相同,在炎熱的夏天裡是消暑的最佳良伴,因此也是朴子人的共同回憶之一呢!

不知道大家認為朴子人還有哪些特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