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職棒聯盟於2015年1月26日宣佈交流戰相關規定事項,除公佈交流戰賽程正確時間外,其中最大變革為取消交流賽冠軍,改由兩聯盟球隊對抗,取得對戰優勢的聯盟,每隊將可獲得100萬到1000萬不等的獎金,且獲勝聯盟將在年底選秀會上取得順位優勢。實際上在去年季末就做出交流戰減少的決定,隊與隊之間的交戰次數減少為三場,主客場隔年互換。因應交流賽變革,從2015年球季開始,每隊的出賽場次從144變更為143。其它重大變革,將在本文中為大家介紹。


2015年賽程已公佈在聯盟官網(圖片引用自日本職棒聯盟首頁)

  關於例行賽部份,由於交流戰賽程減少,減少的部份由聯盟賽遞補,因此每隊聯盟賽從原本的120變成125,加上交流賽18場對戰,2015年球季每隊將出賽143場。但由於聯盟賽的總場次為奇數,因此2015年球季央聯的養樂多、阪神、中日及洋聯的火腿、西武、軟銀多一場主場比賽,隔年對調。至於交流戰部份,由於所有對戰組合的主客場分佈不盡相同,為求公平起見,取消行之有年的交流賽優勝制度,改為聯盟對抗制,在交流賽中取得對戰優勢的聯盟為勝利聯盟,該聯盟的勝率最高的球隊將獲得獎金1000萬,第六名也有100分的獎金。而且為了獎勵球隊的求勝心,獲勝的聯盟將取得該年選秀會的優先選秀權(原優先選秀權由該年明星賽結果而定),若獲勝聯盟為中央聯盟,選秀順位從第二輪起將為央六-洋六-央五-洋五......央冠-洋冠。其餘相關規定如下:

1. 獲勝聯盟的勝率最高球隊將選出一位MVP,獎金200萬,兩聯盟各選出一位「日本生命賞」(優秀選手),獎金100萬。
2. 沒有保留比賽制度,比賽未滿五局直接取消
3. 採用預告先發制度
4. 洋聯主場採指定打者(DH)制
5. 兩聯盟若勝負相同,則依下列順序決定獲勝聯盟
    a. 總得分較多的聯盟
    b. 勝率超過五成球隊較多的聯盟
    c. 最高勝率球團所屬聯盟
6. 勝率最高的球隊為「最高勝率球隊」,獎金500萬
    若兩球隊並列依下列順位比較:
    a. 勝場數
    b. 直接對戰成績
    c. 交流戰18場比賽的TQB(得失分率差)較高的球隊。
    d. 交流戰18場比賽的ER-TQB(責失分率差)較高的球隊。
    e. 交流戰的打擊率
     f. 去年交流賽名次在前的球隊
     若三隊以上並列則不計直接對戰成績

  其它賽事方面,今年明星賽舉辦兩場,分別在7月17日於東京巨蛋,以及7月18日於馬自達球場開打,二軍明星賽則是在7月16日於岡山縣倉敷運動公園棒球場開打。二軍總冠軍賽為了配合秋季鳳凰聯盟,於10月3日在KIRISHIMA Sun Marine宮崎球場舉行。比賽時間未定。高潮系列賽部份,中央聯盟10月10日開戰,洋聯尚未公佈,日本一系列賽將從10月24日開打,今年由太平洋聯盟球隊擁有主場優勢。

在交流戰比賽時間暨相關規定公佈後,兩聯盟除了一場養樂多對中日的比賽外,所有比賽場地和時間均已公佈。

完整賽程請參照 http://www.npb.or.jp/schedule/ 左側為主場球隊。

註:TQB <得分÷進攻局數>-<失分÷守備局數>
  ER-TQB <對手的自責分÷攻撃局數>-<自責分÷守備局數>

想前往日本現場觀賞日本職棒的朋友們,可以開始安排行程囉!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棒 交流戰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