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2015年球季即將開打,各隊無不摩拳擦掌,靜待新球季的到來。在歷經季末選秀以及戰力補強之後,中央聯盟各隊戰力皆有所消長,究竟最後贏家誰屬?本文將分析今年中央聯盟六支球團戰力分佈,以及今年球季展望。

讀賣巨人--邁向四連霸之路

  去年完成央聯三連霸,卻在季後賽高潮賽決勝輪大跌一跤,無緣在總冠軍賽登場的讀賣巨人隊,去年季末並無大幅補強的動作,僅僅網羅相川亮二和金城龍彥兩位老將。去年巨人能夠拿下央聯優勝,最大因素就是堅強的先發投手輪值,3.36的先發投手自責分率高居全聯盟第一。先發投手菅野智之、內海哲也、杉內俊哉這依舊是本季主力輪值人選,沒意外的話菅野應是本季開幕投手頭號人選,只是內海因為右手肘的傷勢,幾乎要等到六月才能歸隊,杉內狀況調整也還有些問題,開幕輪值可能會有些小變動。小山雄輝和轉任先發的西村健太朗有不錯的表現,去年第三指名的高木勇人熱身賽也表現不俗,此外,雖然輪值不至於開天窗,但兩位新洋投熱身賽表現起起伏伏,幾位新面孔能否維持好手感到開季將會是最大關鍵。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菅野智之、高木勇、杉内俊哉、小山雄輝、西村健太朗、Poreda
替補(傷兵):大竹寬、內海哲也

  和先發陣容相比,去年巨人牛棚表現相對較不理想,因此今年巨人將澤村拓一轉往牛棚,希望澤村能夠在短局數中發揮他的剛速球威力,搭配山口鉄也和Scott Mathieson,為今年牛棚主要戰力。只是去年山口鉄也在長年頻繁出賽的情況下在季末表現下滑,而Mathieson雖然接下終結者任務,但被全壘打支數也從前年的2支增加到8支,是讓人較為擔心的地方。

勝利方程式:澤村拓一、山口鉄也、Mathieson

  以往巨人引以為傲的打擊,去年陷入了大低潮,甚至創下封王時團隊打率敬陪末座的不名譽紀錄(最終為第5位),甚至打擊排行榜前十名也沒有任何一位巨人打者,打擊不振也是巨人最終在季後賽敗下陣來的最大原因,而且去年擊出最多全壘打的Lopez轉投DeNA,打點第二多的長野久義也因為去年動了右肘和右膝的手術歸期未定,如果去年陷入低潮的幾位主力球員沒能有所表現,巨人的四連霸之路將充滿阻礙。

主力先發名單:阿部慎之助(一)、片岡治大(二)、村田修一(三)、坂本勇人(游)、Andereson(傷)-Cepepda(左)、橋本到(中)、長野久義(傷)-龜井善行(右)、相川亮二-小林誠司(捕)

擷取  
阿部轉往一壘是否能找回昔日手感(圖片引用SPONICHI)

阪神虎--洋將表現左右戰局

  去年在CS連闖兩關,卻在日本一敗下陣來的阪神虎隊,季末也是動作頻頻,不過除了成功留下鳥谷敬之外,並沒有其他額外的補強。雖然去年的總失分大於總得分,但靠著不錯的先發陣容,拿下了聯盟亞軍。今年情況和去年相差不多,洋投Messenger和本土王牌能見篤史兩人,依舊是陣中的先發左右護法,日本武士隊未來王牌候選人藤浪晋太郎一般預料也將是固定輪值一員。去年達到規定投球局數、並入選日本武士隊的左投岩田稔也將會在開幕輪值上佔得一席之地,熱身賽對巨人有精彩表現的岩本輝幾乎確定搶到五號先發的位置,最後一席則由岩崎優、二年級生岩貞祐太以及新人橫山雄哉、石崎剛等人爭奪,和巨人相同,雄厚的先發戰力是阪神的最大本錢。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Messenger、能見篤史、藤浪晋太郎、岩田稔、岩本輝、岩崎優
替補(傷兵):岩貞祐太、石崎剛

  牛棚方面雖然有去年央聯中繼王福原忍以及救援王吳昇桓壓陣,但實際上福原忍年事已高,且去年自責分率高達4.05,加上春訓期間受傷,其位置預計將由年僅21歲的年輕小將松田遼馬取代,不過松田去年因傷缺席大半季,且另一名中繼投手安藤優也3.80的自責分率也不算理想,如何將領先優勢撐到終結者登板,將是阪神牛棚最大關鍵。

勝利方程式:安藤優也、松田遼馬、吳昇桓

  打擊方面,在鳥谷敬留下之後,和去年陣容相去不遠,去年多打三棒的鳥谷敬,因為有不錯的上壘率,今年將轉任開路先鋒,而去年因為肋骨骨折的西岡剛今年將轉戰三壘,整體來說雙洋將Gomez和Murton還是球隊的攻擊重心,只是Gomez在春訓前一度因為護照被偷事件而延誤到春訓時程、轉守三壘的西岡剛的適應能力和身體狀況、「打擊捕手」梅野龍太郎的第二年,都會是阪神今年打線上值得注意的焦點。

主力先發名單:Gomez(一)、上本博紀(二)、西岡剛(三)、鳥谷敬(游)、Murton(左)、大和(中)、福留孝介(右)、梅野隆太郎(捕)

擷取  
洋砲Gomez能否維持去年好手感(圖片引用SANSPO)

廣島東洋鯉魚--黑田歸隊引起的化學效應

  近年來表現逐年進步的赤帽軍團,去年四月一度大幅領先,但卻在交流戰和季末失速,雖然還是取得季後賽門票,但只打了兩場就打包回府。不過去年季末廣島不同意前田挑戰大聯盟,加上黑田博樹重返廣島,讓廣島今年充滿話題性。先發輪值方面,新任總教練緒方孝市早早就宣佈自己的開幕輪值構想,除了開幕戰先發投手前田健太外,二三戰分別由新洋投Kris Johnson以及回鍋的黑田博樹擔任,接下來將由大瀨良大地、野村祐輔和福井優也接手,先發輪值大致成形,不過備胎目前僅有九里亞蓮一人,其輪值深度稍嫌不足。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前田健太、Johnson、黑田博樹、大瀨良大地、野村祐輔、福井優也
替補(傷兵):九里亞蓮

  相較於先發輪值,廣島牛棚可用之兵相當多,除了目前內定勝利方程式中崎翔太、一岡竜司、Heath之外,尚有中田廉、Zagurski、永川勝浩及今井啟介等人可以替補,新人飯田哲矢也相當另人期待。不過去年球季後半牛棚表現明顯不如上半季,能否維持穩定的好表現,將左右廣島隊的戰績。

勝利方程式:中崎翔太、一岡竜司、Heath

  在熱身賽中傷到右膝蓋的去年中央聯盟全壘打王Eldred,已於日前提前返美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對廣島隊的打線可說是重傷害,另一位去年表現優異的洋將Rosario也因為急性盲腸炎開刀,第四棒可能要由新洋砲Guzman、甚至是回鍋的老將新井貴浩擔任。在幾位洋砲先後出狀況的情況下,以年輕人為主的廣島打線在春訓表現差強人意,多名打者的打擊率未超過兩成,也讓緒方總教練將堂林翔太在內幾位表現不佳的年輕選手下放二軍調整。在主力洋砲缺陣的期間,如果打線無法及時回神,對球隊將是相當大的傷害。

主力先發名單:Eldred(傷)-新井貴浩(一)、菊池涼介(二)、梵英心-堂林翔太(三)、田中廣輔(游)、Rosario(傷)-Guzman(左)、丸佳浩(中)、松山竜平-鈴木誠也(右)、會澤翼(捕)

擷取  
黑田博樹是廣島今年最大焦點(圖片引用報知體育)

中日龍--老將新枝的新陳代謝

  連續兩年沒能進到A級(前三名)的中日龍隊,今年還是有著和往年一樣,選手年齡層偏高的問題。雖然在選秀會上一口氣指名12名選手,但實際上稱得上即戰力的大概只有第一指名野村亮介一人。去年中日的團隊自責分率雖然高居全聯盟第二,但是先發自責分率在央聯倒數第二,全隊僅靠著山井大介和大野雄大在支撐先發投手群。今年的開幕先發輪值方面,山井和大野依舊是主要人選,從歐力士轉來的八木智哉和新洋投Valdez熱身賽表現不差,已確定獲得開幕先發輪值的機會,除此之外,還有傷後歸隊的前王牌吉見一起,六號先發目前尚未定案,但不論是岩田慎司、小熊凌祐、濱田達郎或是新人野村亮介,都有不安的成分在其中。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大野雄大、山井大介、八木智哉、Vladez、吉見一起、岩田慎司
替補(傷兵):小熊凌祐、濱田達郎、野村亮介

  中日去年團隊自責分率能維持不錯的水準,最主要還是牛棚的表現,雖然老將岩瀨仁紀可能趕不上開幕,不過又吉克樹和福谷浩司應還是牛棚主力,去年也有不錯中繼表現的祖父江大輔可能會在季初擔任牛棚要員,去年選秀會上第二指名浜田智博在熱身賽中表現不差,也有機會開幕一軍,整體而言,牛棚是中日較讓人放心的一環。

勝利方程式:祖父江大輔、又吉克樹、福谷浩司(岩瀨仁紀)

  中日野手高齡化一直是近年來相當嚴重的問題,八位先發主力當中有半數以上年齡超過35歲,而兩位備受期待的新人堂上直倫和高橋周平一直遲遲無法打出令人滿意的成績,且因球場因素,團隊攻擊指數常年在央聯敬陪末座,不過熱身賽表現火熱的福田永將,有機會成為今年中日隊打線的救世主。如何兼顧戰力平衡以及讓新人能夠累績足夠的實戰經驗,就看谷繁元信總教練如何運籌帷幄了。

主力先發名單:森野將彥(一)、荒木雅博(二)、Luna(三)、Hernandez(游)、和田一浩-藤井淳志(左)、大島洋平(中)、平田良介(右)、谷繁元信(捕)

擷取  
熱身賽表現優異的大野雄大有機會擔任開幕戰先發(圖片引用自SANSPO)

橫濱DeNA海灣星--目標直指季後賽

  身為12球團唯一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球隊,橫濱DeNA海灣星隊今年目標依舊是打進A級球隊。去年一度有機會搶下CS門票的DeNA,靠的就是先發投手群的表現,日本武士隊投手井納翔一、重返先發的山口俊以及老將回春的三浦大輔一共替球隊拿下四座單月份投手MVP,今年球季除了老將三浦狀況可能要再調整外,井納、山口、久保康友以及洋將Moscoso等人依舊是輪值固定人選,而在春訓練習賽中有不錯表現的高崎也將取得開幕輪值一角,最後一個名額就由老將三浦大輔、高橋尚成以及三嶋一輝等三人爭奪最後一個名額。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久保康友、井納翔一、山口俊、Moscoso、高崎健太郎、三嶋一輝
替補(傷兵):三浦大輔、高橋尚成

  牛棚方面,由於去年終結者三上朋也在春訓時右手肘發炎,預計可能趕不上開幕,開幕終結者一職將由去年轉任中繼表現不差的國吉祐樹和選秀會中第一指名山崎康晃二選一,搭配新洋投Herrera以及從軟銀轉隊過來的岡島秀樹,大致上就是DeNA季初的牛棚主力人選。

勝利方程式:Herrera、國吉祐樹、山崎康晃(三上朋也、岡島秀樹)

  由於去年洋將Blanco受傷,因此去年DeNA的得分能力在央聯墊底,今年補進了前巨人洋砲Jose Lopez,搭配去年陣中打擊三冠王筒香嘉智以及成功留下「古巴至寶」Gourreiell,相信和14年相比,今年DeNA得分能力勢必增強許多,雖然團隊去年各項打擊表現在央聯墊底,但今年的DeNA打線,絕非上季可以相提並論。

主力先發名單:Lopez(一)、Gourreiell-石川雄洋(二)、Baldiris(三)、白崎浩之(傷)-倉本壽彥(游)、筒香嘉智(左)、荒波翔(傷)-桑原將志(中)、梶谷隆幸(右)、黑羽根利規(捕)

擷取  
去年陣中三冠王筒香嘉智已成為DeNA打線不可獲缺的人物(圖片引用 Daily sports)

東京養樂多燕子--補強能否表現在戰績上

  在央聯連續墊底兩年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在更換新總教練後,也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網羅成瀨善久和大引啟次兩人,可說是自由球員市場上最大贏家。在先發輪值方面,去年因傷缺陣大半球季的「和製萊恩」小川泰弘,將擔任開幕戰先發的工作,搭配左Ace石川雅規與新朋友成瀨善久,為今年養樂多三大先發主力。去年季末歸隊的新人杉浦稔大也將在開幕系列戰單挑廣島的黑田博樹,至於剩下兩個名額,就留待石山泰稚、八木亮祐以及村中恭兵等人爭奪,此外由於傷後復出的由規在熱身賽表現不差,也不排除在季初採用六人以上的先發輪值策略。

開幕先發輪值預測:小川泰弘、石川雅規、杉浦稔大、成瀨善久、石山泰稚、八木亮祐
替補(傷兵):村中恭兵、由規

  去年表現不佳的養樂多牛棚,今年找來了身高203公分的洋投Ondrusek補強戰力,渴望洗刷連四年央聯牛棚墊底的污名,加上去年中繼表現不差的秋吉亮和傷後復出的Barnette,為今年牛棚的主要戰力,此外春訓期間表現不差的兒山祐斗和第一指名竹下真吾,有望頂下球隊的左手牛棚戰力空缺。

勝利方程式:Ondrusek、秋吉亮、Barnette

  去年養樂多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打線,在山田哲人和雄平兩位本土打者率領下,全隊有五名打者打率在三成以上,有相當大的破壞力,而傷後歸隊的洋將Milledge在熱身賽也展現出不錯的長打能力,只是術後歸隊的他,其守備有待觀察。在大引補上遊擊空缺後,養樂多先發陣容已全然到位,Balentien開幕缺陣所留下的空缺預計先由春訓表現不差的藤井亮太遞補。只是先發陣容和板凳球員的實力差距,是較讓人擔心的地方。

主力先發名單:畠山和洋(一)、山田哲人(二)、川端慎吾(三)、大引啟次(游)、Milledge(左)、雄平(中)、Balentien(傷)-藤井亮太(右)、中村悠平(捕)

擷取  
今年擔任球隊四棒打者的雄平(圖片引用 SANS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