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打線大爆發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在投手戰力全面崩盤下,依舊無法擺脫墊底的噩運。2014年季末動作頻頻的養樂多,先是將總教練從小川淳司更換成真中滿,同時在自由市場一反往年消極的態度,網羅一投一打兩大自由球員,搭配幾位傷兵球員的歸隊,2015的養樂多,能否打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好成績?

球員變動:自由球員大補強

  去年日本職棒自由球員市場競爭,在國內FA部份可說是完全看養樂多隊表演,在開放與球員交涉的第一天.養樂多就同時對成瀨善久與大引啟次出手,最終順利吸引加盟。兩人的加入正好補強球隊的弱項,成瀨充實了積弱不振的先發投手群,而大引更是補起了遊擊這個內野最大缺口,洋將部份也找來了在大聯盟有近300場出賽經驗的2公尺巨投Ondrusek,期待能充實連四年在央聯墊底的火牛棚。本季的養樂多在央聯六支球團中,算是補強最成功的一支球隊。

擷取3  
成瀨善久是本季養樂多先發的主要補強人選

  戰力流失部份,球團史上的頭號自由球員相川亮二,在去年球季結束後再度取得FA資格,在中村悠平已能獨當一面、替補捕手西田明央表現也逐漸成熟的情況下,相川選擇離開,投向巨人的懷抱,雖整體損失並不太嚴重,但缺乏競爭對手的中村,是否會因缺乏競爭而導致表現下滑,將會是觀察的重點。

  至於新戰力的部份,去年養樂多在選秀會中一口氣選了大量大學社會人即戰力,全力一博的企圖心相當明顯,第一指名竹下真吾速球可達150公里,球團希望他能夠補強球隊最弱的左中繼一環,第二指名風張蓮的特色是「不易受傷」,正是「野戰醫院」養樂多最需要的人選,雖然在明治神宮大會期間就傳出受傷的消息,但依舊有機會在今年對球隊做出貢獻。至於寺田哲也和土肥寬昌雖然是新人中最快投入熱身賽的選手,但幾場比賽表現下來平平,能否對球隊做出立即貢獻有待時間證明。這次選秀中唯一一位大社選手--有「喜界島Balentien」之稱的原泉,其長打能力備受期待,日前已在二軍擊出全壘打,其190公分、100公斤的巨型身材,有機會成為未來球隊中心棒次的接班人。

先發輪值:傷兵歸隊的重建計畫

預測先發輪值:小川泰弘、石川雅規、杉浦稔大、成瀨善久、石山泰稚、八木亮祐
替補人選:村中恭兵、由規、羅曼

  去年養樂多先發輪值可說是殘破不堪,備受期待的第一指名杉浦稔大熱身賽時就受傷,王牌投手小川泰弘被強襲球打到後更是雪上加霜,而在小川歸隊不久後,輪到八木亮祐進傷兵名單,僅剩的先發投手中,左王牌石川雅規雖然拿下十勝,但被全壘打20發高居全聯盟第一,4.75的自責分率在央聯敬陪末座,洋投Narveson先發24場也僅僅拿下4勝,不過慶幸的是韌帶受傷的杉浦在九月歸隊後表現中規中矩,而且投球局數控制在30以內,今年依舊保有新人王的資格。本季在補強成瀨善久之後,2005年高校第一指名村中恭兵歸隊,受傷多年的由規也重返一軍春訓,若前王牌投手館山昌平能​​夠重新復出,今年先發可用之兵瞬間倍增,但一切都是在最理想狀態,畢竟傷後復出的選手,其狀況較難掌握。今年先發輪值中,小川、石川、成瀨只要沒有傷痛,必定是主力成員之一,小川今年年初返回母校創價大學自主訓練,誓言搶回去年失去的勝投王和勝率王頭銜。至於成瀨善久和石川雅規的問題都在於被全壘打太多,石川去年是央聯被全壘打王,成瀨在洋聯被全壘打支數也僅次於前隊友藤岡貴裕,若無法有效改善挨轟率,只能避免在壘上有人時被一發,以期將傷害降到最低。

擷取3  
今年養樂多開幕戰先發投手「和製萊恩」小川泰弘擔任

  第四先發為前年第一指名杉浦稔大,去年主投23局的杉浦,只出現過2次四壞球保送,控球是他的強項,如果能夠拿下兩位數以上勝投,不僅對球隊有所幫助,同時新人王之路也會更好走,投手教練高津臣吾更直指杉浦將是今年養樂多先發投手的關鍵人物。五、六號先發則是處於不穩定狀態,依照左右投特性,接在神宮首戰先發成瀨善久之後的投手,應會安排右投再換左投,如此一來去年季末轉任先發的石山泰稚和左投八木亮祐就很有機會。石山去年季末轉任先發表現不算太差,只是隊友不太捧場,被高津投手教練評為「擁有全隊最佳直球」的石山,欠缺決勝球是他目前的最大課題。六號投手則可能將由左投八木亮祐或是村中恭兵出線,八木去年先發表現在投手群中表現不錯,只是隊友火力總是不捧場,在熱身賽前間也略優於村中,因此六號先發最後可能會由八木勝出。至於熱身賽表現優異的由規,由於久未回投手丘,因此將先在二軍調整,增加每場比賽的用球數後,再視情況讓他重返一軍。陣中可用之兵不少,但又包含不少傷後復出的選手,因此教練團也有考慮,將傷後復出的先發投手休息天數拉長,以降低輪值的負擔。

擷取3
由規歸隊與否一直是大家所關切的話題 

中繼後援:擺脫火牛棚的惡夢

勝利方程式:Ondrusek、秋吉亮、Barnette
替補人選:山本哲哉、中澤雅人、竹下真吾、羅曼

  養樂多的牛棚已經連續四年在央聯墊底,自從林昌勇受傷後,一直找不到稱職的終結者,洋將Barnette在2012年拿下救援王後,球團與其簽下複數年合約,但自此之後也成為傷兵名單常客,且無論是面對隊友還是對手,永遠有發不完的怒氣,好好控制自己情緒以及避免受傷,是Barnette的當務之急。新洋投2公尺長人Ondrusek頂著大聯盟主力中繼名號加盟養樂多,希望能有效增加養樂多牛棚穩定度,熱身賽期間雖然自責分率0,但WHIP值高達1.5,尚未投出符合自己的表現。至於新人秋吉亮,是球隊去年牛棚中最讓人信賴的中繼人選,今年在獲得投手教練高津臣吾親自傳授球員時期的招牌伸卡球後,其威力有望再向上提升。至於洋投羅​​曼去年雖然因傷提前返國,但離去前所留下的成績還算不錯,今年預計會是陣中長中繼主力人選,也有可能隨時支援出狀況的先發陣容,只是受限於第五號洋將,在Balentien歸隊後必須重新思考其定位問題。

擷取3  
去年加盟養樂多的新人秋吉亮今年依舊是牛棚要員之一

打擊輪值:暴力燕打線再續

開季打線:1.山田哲人(二) 2.川端慎吾(三) 3.Milledge(左) 4.雄平(中) 5.畠山和洋(一) 6.松元 雄一(ユウイチ)(右) 7.大引啟次(游) 8.中村悠平(捕) 9.投手
最佳打線:1.山田哲人(二) 2.川端慎吾(三) 3.Balentien(右) 4.雄平(中) 5.Milledge(左) 6.畠山和洋(一) 7.大引啟次(游) 8.中村悠平(捕) 9.投手

  養樂多去年最年最讓人耳目一新的就是由山田哲人和雄平兩大本土打者所帶起的「暴力燕打線」,去年團隊打擊率、上壘率、得分都在央聯高居第一,其中包含安打王山田哲人、上壘率王Balentien以及入選年度最佳九人的雄平等人,全隊五名達到規定打席的打者,打率全都超過三成,搭配最會失分的投手群,「矛盾大對決」的戲碼幾乎天天上演,今年在陣中另一名洋砲Milledge歸隊後,團隊打擊火力可望更上一層樓。不過先發和板凳水準落差過大,熱身賽在山田哲人和雄平兩名打者被日本武士隊徵召期間,全隊打線陷入一分難求的窘境,前總教練高田繁昔日「重腿輕砲」的選秀策略,是導致此情況的最大原因。如果希望今年打擊能有效串連,除了打者能維持狀況外,必須期待主力打者們健健康康的打完全季。

擷取3  
雄平今年將擔任球隊四棒

守備簡評:

  在「守備教科書」宮本慎也移防三壘後,遊擊一直是養樂多內野防線最大的課題,昔日和陽仲壽(岱鋼)同期的大物遊擊手川端慎吾,因為容易受傷的體質而被迫提前移防三壘,而守備範圍大但傳球找不到準星的山田哲人,在打線急速成長後,也沒有多餘空間讓他在二軍磨練守備技巧,導致球團一直無法找到合適的遊擊人選,直到昔日一心想加入養樂多六大學明星遊擊手大引啟次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後,養樂多才找到正確答案。雖然沒拿過金手套獎,但大引的守備功力有目共睹,搭配兩位遊擊手出身的山田和川端,養樂多的內野防線在央聯可算是前段班。不過外野部份則是問題重重,被期待成為青木接班人的上田剛史因打擊無法起色,為了將攻擊火力最大化,不得不將雄平移防中外野,由雄平、Milledge和Balentien所組成的外野防線,其守備範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所幸神宮球場並非大球場,只要球不是飛出牆外,不至於滾太遠造成多餘的壘包損失,不過比賽中後半段領先時,讓守備範圍大的外野手登場救援是必須的。

擷取4  
今年新加盟養樂多的大引啟次,對穩定內野防線有相當大的提升作用

總教練簡評:

  出身養樂多黃金世代的真中滿,也是昔日球隊核彈頭成員之一,因此深知「攻擊野球」的重要性,在棒次安排上,安排有攻擊力的川端慎吾在二棒,而非以推進為主的大引起次,以往大家對日本職棒「首局一棒上壘、二棒觸擊」的標準模式在養樂多恐怕不會太常見,實際上和2006年球員兼總教練古田敦也的以OPS (上壘率加長打率)排棒次有異曲同工之妙,畢竟以養樂多投手群的失分速度,搶一兩分對投手群而言絕對不足,就看真中滿接掌兵符後,能否將他的「攻擊野球」理念發揮到最高。

相片2015-2-7 14 29 00
今年接任總教練的真中滿,其攻擊野球是否能達到成效?

球隊總評:謎一般的球隊

  每當球季開打前夕,請專家預測年度排名絕對是各家體育節目的重頭戲,而今年養樂多在各家球評的預測名次中,分散在一至六名,是唯一一支所有名次都有球評預測的球隊,也像徵這支球隊的不可預知性,整體戰力原本就不弱的養樂多,在經過大幅補強後,名次提升看似理所當然,但每年的「野戰病院」名單總是適時的扯後腿。今年養樂多看似兵強馬壯,但這兩年的前車之鑑,讓人無法對這他抱以太多期望,因此不管打好或是打壞,對眾家球評與球迷而言,是意外,但也不意外。無論黑馬也好,假像也好,今年的養樂多,絕對是最讓人驚奇的球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樂多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