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見識過這幾年養樂多投手群的「豐功偉業」,一定沒人能夠想到,2015年球季,養樂多投手群打破1956年由西鉄所保持的開幕戰連續13場失分在3分以內的紀錄,不過就在破紀錄的隔天,養樂多的後援投手群立刻將此一紀錄劃上句點,開幕連續失分3以內的紀錄最終停留在「14」。

  在這14場比賽中,輪值前兩位先發小川泰弘、石川雅規分別投出了三場優質先發,其中「和製萊恩」小川泰弘前兩場更是一分未失,今年固定先發的石山泰稚也是連兩場優質先發,而且兩場下來責失只有1分,新朋友成瀨善久雖然首度登板就被前隊友西岡剛打了發三分彈,但這也是那場比賽唯一失掉的3分,另外兩位六號先發羅曼與新垣渚也分別投出五局失1分和2分的表現,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養樂多今年的投手群從央聯火藥庫變成央聯之壁呢?

擷取1  
養樂多王牌投手小川泰弘表現優異,是養樂多能夠穩住A級球隊的功臣之一(圖片引用SANSPO)

  首先在先發投手部份,今年開始養樂多的先發投手有了「特權」,在表定先發的日子可以不用參加全隊賽前統一熱身,多出來的時間除了可以用來休息外,也可以視情況自行調整。王牌投手石川雅規表示,只有一次的熱身,可以讓自己更加容易進入狀況。除此之外,假日白天的比賽,表定六日的先發(目前為石川雅規和杉浦稔大)在比賽的前兩天早上11點左右便開始練習,訓練員橘內表示,要讓已經習慣晚上比賽的選手,在登板前夕的48小時習慣白天的比賽型態,這樣才能讓先發投手在出賽那天投出最好的結果。截至4月12日為止,無論是石川雅規還是杉浦稔大都收到不錯的效果。

  當然要守住三分的失分,除了先發外,就是牛棚投手的表現,去年由於牛棚傷兵續出,加上先發的崩盤,不僅增加了牛棚負擔,也造成了後援的全面性潰敗。今年在先發都能有不錯表現,且牛棚投手在高津的調度下,除了終結者外,盡量減少連續場次出賽的頻率,目前收到不錯的成效。除此之外,兩位投手教練高津臣吾和伊藤智仁也不灌輸投手群不要怕失分,重點是失分後要穩住陣腳好好拿下下個出局數。截至4/12日為止,由新洋投Ondrusek、秋吉亮、Barnette所組成的勝利方程式表現穩定,轉任後援的德山武陽在六局投球中送出了七次奪三振,這些都是養樂多今年投手表現脫胎換骨的原因。

  或許是紀錄的壓力太大,在12號和巨人的比賽中,養樂多雖然連續第三場先馳得點,但卻在七局下半自亂陣腳,單局五次四壞球,讓巨人在這局兵不血刃的攻下三分逆轉比數,八局下半中村悠平的失誤,間接讓養樂多的紀錄之旅劃下句點,這也是養樂多開幕迄今,唯一一場非一分落敗的比賽。

  從去年的央聯火藥庫,進化成今年的穩定投手陣,直接反應在球隊戰績上,前15場比賽,養樂多以8勝7敗的戰績暫居第三名,僅落後排頭的中日和橫濱DeNA一場勝差,雖然老是一分輸球,對球迷或是球隊來講都是相當遺憾的一件事,但在陣中兩大洋砲缺陣的情況下還能夠將勝率維持在五成以上,「真中養樂多」算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畢竟在季前評估中,養樂多打線的先發板凳落差太大,以至於幾位主力打者無法發揮時,球隊得分就會變的比登天還難,待兩位洋砲歸隊後,此情況或許就能有所改善。

  如同總教練真中滿所言,明天開始一切將重新再來。前一個創立此紀錄的西鉄獅隊,在該年最終拿下優勝,今年的養樂多是否能夠比照辦理,還是得看投手群能夠維持此狀況到何時,以及打擊火力是否能如期支援了。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