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開打迄今已過兩週,各隊之間也都互相交手過一次系列戰,就像去年的洋聯相同,看好的球隊表現不佳,反而是不被看好的球隊殺出重圍,究竟是哪些關鍵,造就現在這種排名結果呢?

橫濱DeNA海灣星

  雖然洋將Gourriel的離開,對DeNA的戰力是一大損失,不過就算缺了幾門洋砲,其他打者也都有不錯的發揮,由洋將Lopez、筒香嘉智和Baldiris所組成的中心打線目前在央聯可說是數一數二,分別包辦全壘打王前兩名、打點王前三名,全隊更有四人在打擊排行榜內,強大的攻擊火力是目前DeNA能夠攻佔排頭的最大原因,日前Baldiris因為觸身球缺陣,評估後應該有機會在14號過後回到先發陣容,不過是否會影響到接下來的表現則有待觀察。

  投手陣容是目前DeNA的罩門,3.91的投手自責分率在央聯僅領先阪神隊,先發輪值中表現最穩定的除了洋投Moscoso外,另一位就是六號先發高崎健太郎,其他幾位表現都還有相當大改善的空間。牛棚方面,新人終結者山崎康晃雖然自責分率看起來偏高,但也僅在連續出賽且大幅領先時在一場比賽中被廣島大量得分,接下來四次出賽都未讓對手擊出任何一支安打,反觀另一名勝利方程式的中繼新洋投Herrera已經吞下兩敗,田中健二朗雖然表現優異,但目前已經登板九場,甚至還有三連投的情況,這些都是目前DeNA所潛在的隱憂。

擷取1  
Lopez大爆發,是DeNA能暫居首位的功臣之一

中日龍

  季初幾乎被所有評論員一致看衰的中日龍,目前也以9勝6負的成績和DeNA並列龍頭,且團隊打擊率2成76高居央聯第一,平均得分61也僅次於DeNA。會有如此優異的成績主要還是中日的主場戰績,在9場名古屋巨蛋的比賽中,中日打出了8勝1敗的絕佳好成績,不過客場卻是淒慘的1勝5敗,除了在京瓷巨蛋遭阪神橫掃外,在神宮也只靠著大野完封勝搶下唯一的一場勝利,主客場差異相差太大,是中日陣中目前最大的問題。

  以往中日給人的感覺就是投高打低,尤其是堅強的牛棚,往往能在比賽後段控制住局面再給予對手致命一擊,不過今年中日牛棚倒是狀況連連,上季表現優異的又吉克樹,穩定度不若去年,目前自責分率高達5.06,而且出賽數高達10場,其中包含三場救援失敗,暫代岩瀨的終結者福谷浩司也在對DeNA三連戰最後一役被洋將Lopez擊出追平分全壘打,淺尾拓也復出後表現雖然自責分率尚未破蛋,但是6.2的投球局數中就送出6次四壞球,在離開名古屋巨蛋主場後,中日能否能夠保持一樣優異的成績,將會是今年能否重返A級球隊的關鍵。

東京養樂多燕子

  剛結束連續14場失分在3分以下的養樂多,截至目前為止投手群表現另人驚豔,自責分率1.67暫居目前央聯第一名,打擊率2成55也算是中段班,以球隊現在的狀況來看,先發投手部份沒有太大問題,小川泰弘、石川雅規、杉浦稔大與石山泰稚每場失分都控制在2分以下,成瀨善久雖然神宮初登板就被西岡剛用三分彈迎頭痛擊,但在接下來的投球局數中也只失一分,唯一擔心的還是6號投手,新垣渚雖然拿下相隔近兩年的一勝,但投球內容不盡理想,由於本週和廣島系列戰只有兩場,因此已下二軍調整。牛棚方面,勝利方程式表現還算穩定,中澤雅人和德山武陽一左一右兩中繼表現也不差,不過前一場對巨人單局5次四壞的脫軌演出,還是讓人捏了把冷汗。

  去年的神宮火藥庫,到了今年似乎已被各隊嚴加看管,加上兩名洋砲的缺陣,不僅無法實行真中滿季初的「攻擊型二棒」模式,且在中心主力打者陷入低潮時,球隊會陷入空有安打而無法得分的窘境。季初表現火熱的山田哲人和雄平都有逐漸降溫的跡象,而大引啟次更是窮到只剩下手套,貧打的結果也反映在戰績上,目前7敗中有6敗只輸1分,所幸投手群表現超水準,否則戰績恐怕會更加難看。幸好Milledge已開始在二軍出賽,然而前全壘打王Balentien復出時程一延再延,再這段時間,恐怕又要面臨「投打互比封鎖力」的困境。

讀賣巨人

  季初被看好的衛冕軍讀賣巨人,開季也是狀況不斷,打線延續去年季末開始的不振,雖然在開幕系列戰取得2勝1敗對戰優勢,但是作客名古屋巨蛋是卻被掃地出門。投手方面,內海要等到季中才能歸隊,菅野拿下開幕戰勝利後又苦等不到隊友支援連吃兩敗,杉內投球狀況也略顯掙扎,所幸新人高木勇個人力挽狂瀾個人獨拿三勝,臨時抓上一軍的二年級生田口麗斗也拿下職棒首勝,讓球隊雖然暫處於B級,但還不至於落後太多勝差。

  除了先發不穩外,巨人隊的牛棚狀況也不盡理想,澤村拓一、山口鉄也和洋投Mathieson三人各吞一敗,無論是自責分率還是被安打率都有偏高的傾向。而在打擊方面,相川亮二的受傷,也迫使阿部慎之助需要重新回到補手位置,而剛開完刀的長野久義以及從春訓開始狀況就不佳的村田修一表現也一直沒有起色,打序從中心棒次一直移到後段棒次,古巴洋將Cepeda的安打數更是還沒開張,這也都替今年巨人軍的衛冕之路增添了不少新變數。

阪神虎

  開季三連勝的阪神隊,接下來走的並不順利,從對養樂多的系列戰開始,沒有一個系列戰能夠取得對戰優勢,其中在主場甲子園慘遭DeNA橫掃更是致命傷,所幸在對廣島第二戰靠著鳥谷敬的逆轉全壘打搶下今年甲子園主場首勝。先發投手方面,六位先發一字排開,自責分率最低的是藤浪晋太郎的3.60,開幕先發Messenger更是高達4.74,去年引以為傲的先發投手戰力尚未完全展現,團隊自責分率4.28也是央聯唯一破4的隊伍。幸好牛棚表現不算太差,松田遼馬、福原忍及吳昇桓等勝利方程式成員表現在水準以上,其中松田靠著隊友在比賽後段的火力支援已拿下三勝,佔全隊勝場數的一半,且在出賽數中最多僅為吳昇桓的6場,並沒有明顯使用過度的問題。

  和投手相同,阪神打擊表現也和日本最近的天氣一樣冷,2成25打率在央聯也是敬陪末座,幸好「前旅外組」福留孝介和西岡剛在開季都還算有不錯的表現,才暫時逃過墊底的命運,不過接下來阪神將要到名古屋巨蛋和中日進行三連戰,面對主場幾近無敵的中日龍,無論是投手或是打者,都必須要能夠有所發揮才行。

廣島東洋鯉魚

  季初最被看好的大黑馬廣島東洋鯉魚,雖然在開幕系列賽打出個2勝1敗的好采頭,但接下來的客場六連戰確是吞下了六顆黑星,回到主場的首役也因為牛棚失守而苦吞七連敗。以攻守數據而言,聯盟第二名的自責分率和第四名的打擊率看起來並不像支墊底球隊,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牛棚投手的穩定度和使用程度。目前球隊9敗當中,有6敗記在牛棚身上,「勝利方程式」成了「勝利告別式」,不過這其中教練團的調度或許是其中關鍵,如何將牛棚效能發揮到最高,是緒方新監督最需要克服的問題。

  在Elderd缺陣後,廣島隊似乎變的沒人會打全壘打,截至目前為止全隊僅由菊池涼介轟出唯一2轟,比主場在名古屋巨蛋的中日龍隊還要少,同時也是央聯最不會得分的球隊,棒球比數是比得分多的球隊獲勝,如果選手無法回壘得分,就算投手再怎麼封鎖對方打線,打者再怎麼會打安打,只要沒能回到本壘板,一切都是空談,正因如此,廣島也緊急找來新洋砲Schierholtz,希望能及時填補上陣中打線的斷層,雖然目前暫居央聯末位,但和第一名不過3場半的勝差,以廣島隊現今戰力,接下來依舊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棒 中央聯盟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