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慶戰」一直是東京六大學棒球聯賽的壓軸大戲,然而今年春季聯盟賽的早慶戰,在兩校應援團的聯手企畫下,分別設計了五張「互嗆」海報,除了宣告場外熱身賽提前開打外,也吸引了不少話題,其中又以「手帕王子」(ハンカチ王子)vs「墊底辣妹」(ビリギャル,或譯後段班辣妹)的話題最引人注目,也讓今年的春季聯盟賽,除了東大中止94連敗外,又增添了不少話題性。

  早慶戰所指的是早稻田大學和慶應大學,這兩所在日本頗負盛名的私校,在各項運動賽事的對決中所使用的名稱,最早起源於棒球,也是東京六大學棒球聯盟的前身,先有早慶戰之後才陸續有其他球隊加入,最後變成東京六大學聯盟。中間曾因兩校學生過度熱情導致引發衝突而中止比賽。只是近年早慶戰雖依舊是東京六大學聯盟戰的壓軸戲碼,但盛況已不復當年,直到2007年「手帕王子」齋藤佑樹就讀早稻田大學後,才讓早慶戰重燃熱情。但隨著2010年手帕王子畢業,早慶戰熱度又逐漸降溫,直至2014年的春季聯盟戰,才再度出現單場觀眾超過三萬人的榮景,這當然也是拜當年誰能夠在早慶戰脫穎而出就能拿下聯盟賽冠軍所賜,因此近年來兩校應援團無不想盡辦法希望吸引兩校學生和校友們進場幫學校跟球隊加油。今年四月中旬,由慶大應援團提案,向兩校的應援團私底下匿名募集一些具有煽動性的言語,希望藉此來炒熱比賽氣氛。兩校將這些募集而來的標語加入宣傳海報中,並從5月22日起陸續公佈。

6  

即然是棒球隊的早慶戰,第一張就是以棒球隊為主角:

11269801_851119568300712_5495522075999904667_n  
早大:我們不想要輸給慶應,要奪下優勝
慶應:從早稻田手中奪下優勝是很有價值的

由於在開打之前早大戰績已經8勝1負,而慶應只有6勝3負佔居第三,早大只要再贏一場就可以拿下優勝,戰績6勝3負的不僅要贏,還要連贏兩場,才有機會取得「優勝決定戰」的加賽機會,因此對話中可看出早大離優勝只剩一步之遙,當然慶大也非完全絕望,只要連續擊敗早大三次,一樣可以拿下優勝。

第二張海報的主角為兩校的應援團:

2  
早大:我們眼中只看到早稻田的勝利
慶大:不,你們的視野實在是太小了

和球員海報相同,由於早大佔盡優勢,因此早大應援團率先發聲,慶大應援團反擊。

第三張的主角則是比賽時在觀眾席演奏應援曲和校歌的管樂團

3  
早大:你們頭上的那片碧藍天空,就讓我們盡情吹奏吧。
慶應:我們會吹奏到讓你們鼓動的年輕熱血轉為夢魘。

這段嗆聲還帶有雙關語,這也是日本人很喜歡的梗,「紺碧の空」(碧藍的天空)是早稻田大學的應援歌,而「若き血」(年輕的熱血)則是慶應大學的應援歌,兩邊都把自己學校的應援歌巧妙帶入喊話裡。

第四張海報則是以兩邊的競技啦啦隊為主角,其中互嗆台詞由於貼近時事,因此也引起眾多迴響

4
早大:「後段班辣妹」這個詞彙跟你們很相稱啊,慶應的同學們。
慶應:你們從手帕王子以後就沒有可看性啦,早稻田的同學們。

在這段對話中,早大啦啦隊所用的典故是出自真人真事「後段班辣妹」,描述一位成績落在全國後段2%的高二女生,如何在一年半後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並於今年拍成電影「墊底辣妹」,不過在這段文字中主要是在於諷刺慶應都是這種類型的學生。而慶大的嗆聲當然是指早大從「手帕王子」齋藤佑樹畢業以後,就沒有什麼具高知名度的球員。

最後一張海報的主角則是兩隊吉祥物的精神喊話

5
早大:戰敗後的三壘側溫度掉很多,請保重身體。
慶應:一壘側的嘆息聲,是最棒的招待啊。

左邊的吉祥物是早大應援團吉祥物哇嗚君(わーおくん)是隻獅子,右邊則是慶大吉祥物Unicorn(ユニコンくん),是隻獨角獸。至於在嗆聲中提到一三壘,主要是因為早慶戰和其他六大學比賽不同,東京六大學主客場板凳區和職棒相同,先攻三壘側、後攻一壘側,唯有早慶戰是固定早大坐一壘側,慶大三壘側,主因是1933年所發生的「水原蘋果事件」,當年在三壘側的早大觀眾席有人拿蘋果核丟慶大的三壘手水原茂,而水原也不甘示弱的把蘋果核丟回早大觀眾席,賽後兩方引發大亂鬥,自此之後早慶戰組合便成為六大學比賽中唯一固定板凳區的對戰組合。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這些海報中,除了早慶戰之外,部份海報寫的是「慶早戰」,一般而言,這是慶大對早慶戰的特別稱呼,在誰都不想被佔便宜的前題下,慶大會稱之為「慶早戰」也是相當合理的事。

  今年的春季聯盟賽,在早慶戰開打之前,早大以8勝1敗勝點4的成績暫居領先,慶大雖然是6勝3敗勝點3名列第三,但只要慶大能夠在系列賽中拿下2勝0敗的成績,就能以勝點4、8勝3敗的成績逼和早大,如此一來,兩校將在6月1日加打一場「優勝決定戰」,決定冠軍誰屬。實際上從東京交大學聯盟賽開打迄今,只出現過10次的優勝決定戰,其中最近一次就在2010年,當時情況和今年類似,當時早大也是以8勝2敗勝點4領先慶大的6勝2敗勝點3,當時擁有三巨投的早大,只要再拿下一場勝利就可以提前封王,不過慶大接連從當時早大兩大王牌先發--齋藤佑樹和福井優也手中連下兩城,硬是把戰績拉長到優勝決定戰(延伸閱讀:2010 齋藤佑樹 最後的早慶戰),當時慶大陣中有現今中日龍隊終結者福谷浩司以及阪神虎隊外野手伊藤隼太等人,福谷浩司還在當年早慶戰中擊出全壘打。今年兩校有可能再度重演2010的「早慶優勝決定戰」,加上賽前宣傳的推波助瀾之下,春季聯盟戰早慶戰已未演先轟動,5月30號的首場比賽就賣了場大滿座,賽前取得戰績優勢的早大,在二年級生大竹耕太郎的精彩完投完封表現下,以4:0擊敗慶大,順利拿下2015年春季聯盟賽優勝,並取得全日本大學棒球錦標賽的出賽門票。

  無論是東京六大學聯盟戰或是早慶戰,建議讀者們有機會一定要親臨現場體驗這種專屬於學生棒球的熱血與青春,相信可以帶給大家一種別於職棒比賽的體驗。

圖片引用:早稻田大學應援部粉絲團慶應義塾大學應援指導部粉絲團

標語翻譯:馬車道爵士

延伸閱讀:走入生活中的日本大學棒球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