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在雙洋砲歸隊後,去年以純本土為主的「燕火藥庫」打線能夠更上一層樓,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雙洋砲歸隊後又再度受傷,且本土打線發揮不如預期,迫使原本不打算補強洋砲的養樂多編成部把目標轉移到了獨立聯盟,甚至一度傳出要網羅蔣智賢的消息,不過最後養樂多把目標放在新潟天鵝之皇隊的澳洲人丹寧(Mitch Dening)身上,希望他能在兩位洋砲養傷的這段期間,來當個短期洋將工讀生。然而6月7號面對羅德所擊出的一發石破天驚滿貫彈,丹寧用球棒宣告,他絕對不只是工讀生而已。

  出身澳洲的丹寧,2005年和波士頓紅襪隊簽下小聯盟契約,曾在2011年升到2A,之後轉戰獨立聯盟,並返回澳職發展,加盟雪梨藍襪隊。曾入選2009和2013年的經典賽澳洲代表隊。在2013年的經典賽結束後,丹寧加盟日本棒球挑戰聯盟(日本獨立聯盟之一)的新潟天鵝之皇隊,出賽44場,打擊率高達3成70,拿下聯盟打擊率王。年底隨著坎培拉騎兵隊來台參加亞洲聯棒大賽,在和統一獅的冠軍賽中,單場擊出5支安打,協助球隊拿下澳洲職棒史上首座亞洲職棒大賽冠軍。自此之後,丹寧夏天就留在日本打棒球挑戰聯盟的比賽,北半球冬天時則回到澳洲的雪梨藍襪隊參加澳洲的職棒聯賽。

  據負責前往獨立聯盟挑人的前養樂多總教練、現任球團資深總監的小川淳司表示,雖然丹寧並不是一位具有強打能力的長打者,不過打擊相當全面,左右外野的擊球落點相當平均,是位具有廣角打法的打者。但除此之外,其外野守備被評為只有高中生等級,跑壘的判斷力也有待加強,且在兩位洋砲隨時有可能歸隊的的情況下,球隊需要的只是一位填補空窗期的洋將,而不是去找一位能有洋將水準的真.洋助人,因此最後和丹寧簽下一紙年薪360日萬日元的合約。

gggg
Dening是小川淳司從獨立聯盟找來的助拳人(圖片引用自養樂多官方粉絲專頁)

  和其他洋將不同,丹寧在新潟過的只能用「刻苦耐勞」一辭來形容,月薪15萬日元的他,其中四萬拿來付房租,幾乎餐餐都吃附近餐館為球員量身訂做的「五百元定食」。加盟養樂多後,丹寧也不像其他洋將在外面找房子住,而是選擇住養樂多位於戶田的球員宿舍,但對於先前在新潟省吃儉用的丹寧來說,這已經是相當好的待遇,尤其是不用自己去想吃的問題更是讓他感到開心,丹寧也因此成為隊史上首位住在球員宿舍的一軍洋將。由於在新潟所使用的球棒並不符合日本職棒聯盟的規定,剛加盟養樂多的丹寧,還要先跟隊友借球棒使用。而職棒球隊在賽前有專門的餵球投手,對獨立聯盟出身的丹寧也是相當新鮮的體驗。

  或許丹寧知道自己可能也只是球隊的備胎,加盟養樂多後,丹寧也展現出相當旺盛的企圖心,據球團相關人士指出,丹寧總是在集合練習時間兩小時前就已前往球場自主訓練,雖然跑壘觀念有待加強,但在教練團對全隊做跑壘建議時,丹寧總是特別認真聆聽,總教練真中滿也提到,今年才26歲的丹寧,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剛加入養樂多的丹寧,很快就對球隊有所貢獻,在成為正式球員後的第一個比賽日就馬上升上一軍,擔任代打獲得保送,接下來展開了丹寧驚奇之旅。5月27日,丹寧首度擔任先發,九局下半2出局之後,丹寧的適時安打不僅打回他日職的第一分打點,同時也是追平比數的安打,讓養樂多免於在交流戰開賽就吞下二連敗的命運。兩天後養樂多移師福岡迎戰軟銀,丹寧的日職首轟出爐。相隔一週後,6月6日迎戰羅德的比賽,丹寧首度單場三安猛打賞,幫助球隊後來居上擊敗羅德,同時也讓他生涯首度站上賽後MVP英雄台。隔天丹寧再度發功,在3:3滿壘僵持的情況下,一支右外野方向的石破天驚滿貫全壘打,再度擊沈羅德隊,也讓他連兩天成為單場英雄,如此優異的表現,也讓丹寧被冠上了「救世主」的封號,而「超便宜洋將」的稱號也因此不脛而走。

ggg
用滿貫彈幫球隊取得勝利的Mitch Dening(圖片引用SANSPO)

  累計到6月8日為止,丹寧總共累計出賽11場,打擊率雖然只有2成78,但是上壘率3成81和長打率5成56 都是相當優異的數據,或許因為出賽場次不多而參考價值有限,但對一位年薪僅有360萬的洋將來說已算物超所值。日本職棒一軍有保障年薪1500萬日元,如果出賽數不到150天則依照登錄日期按比例計算,一天約可以領7萬6千元日幣。在新潟月領15萬的丹寧,在一軍登錄每滿兩天幾乎就相當於他在獨立聯盟一個月的薪水,如果在超過48天,丹寧就可以領超過360萬。雖然現在就要斷定丹寧是否真為養樂多救世主還太早,至少目前看來,這的確是個相當划算的投資。就算雙洋砲日後都能健康歸隊,今年表現優異的丹寧,相信明年一定有機會可以在日職取得一席之地。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