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發布新聞稿,宣佈將拒絕年底超級12強賽的徵召作業,為棒球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然而實際上這在國際上並非同一遭,早在三年前,日本職棒選手會(球員工會)就曾做出不參加2013年經典賽的決議。當然大家也知道最後選手會還是決定參加經典賽,但其中決策始末,或許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2012年7月20號,也是該年日職一年一度明星賽開打的第一天,日本職棒選手會在首場明星賽主場地--大阪召開臨時大會,會中決議不參加2013年開打的經典賽。時任選手會會長的新井貴浩表示「從一年前就向主辦單位(大聯盟)提出經典賽盈餘分配不公的問題,但遲遲等不到回應,因此做下這個痛苦的決定」。當時日職會長加藤良三表示WBC的價值無法以金錢來衡量,希望選手會能夠再多加考慮。且此舉也有可能會影響到贊助商的贊助意願,並表示會再跟選手會繼續溝通,另一方面日職官方也持續跟主辦單位交涉,最終WBC主辦單位同意日本方面可以用「日本武士隊」名義招商,可自行擁有廠商贊助權和周邊商品販賣權,雖然不是選手會最想要的結果,但最後考量到球迷想看「日本武士隊」的心情,決定參加2013年經典賽。

c
2012年7月20號,日本職棒選手會會長新井貴浩宣布不參加2013年經典賽(圖片引用 共同通信社)

  所謂事出必有因,當時日職選手會決定罷工最大的關鍵,就是覺得未受到上面的尊重,除了WBC高層的不理不採之外,另一方面則是球團和聯盟高層未和選手會溝通,就逕行宣布參與經典賽以及國家代表隊常設化等重大決議,讓選手會感覺到被架空。看到這裡,或許大家會發現,日本發生的事情某些層面和台灣有點相似,台灣的球員工會早在去年就提出所謂的「四大訴求」,但經過一年後似乎沒有任何進展,或是進展有限,一如日本職棒選手會一般,在一年後提出了拒打經典賽的決定,迫使日本職棒高層和WBC官方正式面對日本不參賽的問題,今天球員工會在此時提出,不也是某方面希望台灣的主事單位能夠正視球員需要的訴求?

  再者,棒協在第一時間就用所謂的「國家榮譽」來「告誡」球員,並表示年輕人不重視國家榮譽等等。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這些球員他們正式的身分都是「職棒球員」,棒球是他們的工作,前中日龍隊總教練落合博滿在其著作「統與御」(註)中提到,「所有工作都要以合約為優先」,在落合與中日龍球團的合約書中清楚註明:「盡全力助球隊封王」,至於對職業球員的定義,「選手是球團簽有合約的個人事業主,要從事合約上未記載的工作時,應先尊重選手本人的意願」。職棒球員並未和國家簽下任何合約,組訓單位所要思考的,是該如何說服這些職棒球員,願意接受國家隊徵召參加比賽,而非動不動用「為了國家榮譽」的大旗,甚至是用輿論來脅迫球員參加。能夠代表國家出賽是至高無上的榮譽,相信球員們都有相當高的意願,但如何讓球員能夠「無後顧之憂」的「為國爭光」,才是最重要的關鍵。2009年日本隊村田修一在經典賽期間受傷,球團和個人都分別獲得2億日元的保險賠償金,雖說錢非萬能,但對球員來說,「棒球技術」就是他們的生財工具,「安心打球」方是重點。否則就算是強迫球員加入國家隊,在有所顧忌的情況下,又如何能夠期待這些選手能夠在球迷面前表現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

  台灣的職棒起步較美日晚,因此許多事情都可以借鏡美日的經驗,當然球員工會拒絕參賽也相同。三年前的日本就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最後也是順利解決,雖然結果並非選手會的最佳解,但終究是找到一個兩造都能接受的平衡點。相信拒絕接受徵召絕非球員最終目的,其本意還是希望主事者能夠正視選手們所需要的保障。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在處理類似事情的過程,或許也是台灣主事者可以參考的地方。

註:節錄自落合博滿 <統與御> 88-90頁 先覺出版社 譯者:劉滌昭

本文同步發表於 http://www.sportsv.net/articles/16661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