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日本職棒上半季賽程至7/15日暫告一段落,有別於央聯大混戰的局面,洋聯目前則是呈現三強三弱的局面,暫居第六、五、四位的歐力士、樂天以及羅德三隊,陸續出現了「自力優勝消滅」(無法自力封王)的新聞,究竟自力封王如何界定,它與封王魔術數字又有什麼關係呢?

  魔術數字,指的是封王魔術數字,就是暫居第一名的球隊(有時會因為剩場因素,反而由第二名率先點亮魔術數字)即使第二名(或其他球隊中戰績最好的那隊)全勝,只要再贏一定的場次,就可以確定封王。但由於日本職棒有和局制,且各隊剩場不同,因此無法像大聯盟一樣直接套用簡易公式。如果把魔術數字的範圍,縮小到只有兩隊之間的關係,這時就和自力封王有關了。甲乙兩隊中,如果乙隊就算全勝,只要甲隊能贏到一定的場次後,名次已確定在乙隊之上,這時甲隊已經對乙隊點亮「魔術數字」,就會出現「乙隊自力優勝消滅」的相關訊息。當所有球隊都無法自力封王時,剩下那支球隊就算是正式點亮「封王魔術數字」。

  什麼時候會無法自力封王?通常都是出現「特別強」或是「特別弱」球隊、也就是有球隊呈現獨走狀況的時候,以2015年洋聯的情況來說,最慘的是歐力士,早在5月31日就已經無法自力封王,至於如何派斷球隊已無法自力封王?當時的情況是:

福岡軟銀鷹隊28勝20敗3和,剩下場次92場,歐力士則是19勝34敗1和,剩下場次89場。如果歐力士剩下場次全部勝利,最終戰績會變成108勝34敗1和,勝率7成61,而當時軟銀和歐力士還有13場未打,假如歐力士全勝的話,則軟銀的總敗場至少33,若在剩下的79場中(92-13)全勝,戰績就會變成107勝33敗3和,勝率7成64,一樣可以超越歐力士,因此當時才會有歐力士無法自力封王的新聞出現。換句話說,就是軟銀之於歐力士的魔術數字已經浮現。至於當時歐力士能否重新獲得自力封王的機會呢?當然有,就是接下來的比賽中歐力士的勝場超越軟銀的勝場(不包含對戰)時,歐力士就會重新獲得機會,可惜六月一開始,軟銀輸了第一場後又開始連勝,歐力士則是以三連敗開端,因此到目前為止歐力士依舊無法自力封王。

c
由於福岡軟銀鷹在上半季最後一場拿下勝利,讓羅德和樂天暫時尚無法自力封王(圖片引用福岡軟銀鷹官方粉絲團)

  而樂天和羅德的情況也和軟銀相差無幾,交流戰後先是樂天經歷過一陣八連敗(6/23~7/4),接下來換羅德七連敗(7/4~7/14),雙雙斷送掉自己的「自力優勝」機會。目前軟銀和羅德剩13場未戰,而軟銀樂天則是剩14場,說明如下:

軟銀目前戰績50勝28敗3和,剩餘62場。
樂天目前戰績36勝43敗3和,剩餘61場,全勝則變成97勝43敗3和,軟銀扣掉樂天對戰全勝戰績為98勝42敗3和,勝率和勝差均大於樂天全勝。
羅德目前戰績37勝42敗1和,剩餘63場,全勝則變成100勝42敗3和,軟銀扣掉羅德對戰全勝戰績為99勝41敗3和,勝率大於羅德全勝。

當然這些數字都是極端值,但自力封王的定義在於「能不能靠自己」。在羅德或樂天要全勝的情況下,還是得靠軟銀至少輸一場到兩場球才能超越時,這兩隊已暫時無自力封王機會。當然如果明星賽後第一場比賽出現樂天(或羅德)勝且軟銀輸的情況下(必須同時成立),那這兩隊則會再度出現可以自力封王的機會。

由於魔術數字有其條件,因此在不符合此條件時(下位球隊只要全勝即可超越上位球隊),此時「魔術數字」就是另一隊的「淘汰指數」,淘汰指數限定相對沒那麼嚴格,不過在條件成立時,第二名的的淘汰指數就是第一名的魔術數字。

雖然當「自力優勝消減」過早出現時,透過計算所出現的數字都相當大且有點不切實際,但希望大家看完這篇說明後,能夠對這些常見用辭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