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0月2日,養樂多與阪神在神宮球場進行兩隊本季最後一次交手,兩隊1:1纏鬥到11局下半,兩人出局一三壘有人,養樂多6棒雄平,在一好兩壞球數領先的情況下,相中能見篤史一記偏高的直球,揮出右外野方向沿著一壘邊線穿出去的再見安打,不僅替養樂多2015年主場比賽畫下完美句點,更重要的是--這一棒,打下了養樂多隊史第7座、相隔14年的央聯優勝獎盃!

  如果在季初猜測2015年球季央聯冠軍誰屬?投打戰力均衡的讀賣巨人隊是不少球評心目中的首選,去年下剋上打進日本一系列賽的阪神也受到不少人青睞,而黑田博樹的回歸也讓不少人對廣島充滿信心。而連兩年在央聯墊底的養樂多隊,雖然在去年季末大手筆補進了成瀨善久和大引啟次兩位自由球員,且球隊體質一直都不算太差,但連兩年敬陪末座的實績,還是沒辦法讓人對這支球隊太有信心,整體評價大約是在B段班首位的第四名。幾位名球評中,僅有江川卓和前養樂多明星球隊古田敦也兩人預測養樂多有機會奪冠,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傷兵過多,但養樂多是如何在如此艱辛的行況下,逆勢拿下中央聯盟冠軍呢?

aa
2015年中央聯盟優勝 東京養樂多燕子隊

2014年季末的FA大戲

2014年球季結束後,小川淳司因球隊連兩年墊底而辭去養樂多總教練一職,由原二軍總教練真中滿接棒。除此之外,球團也相當罕見的在自由球員市場中補強戰力,一口氣找來了成瀨善久和大引啟次兩人補強球隊的缺陷,種種積極的動作,似乎讓球迷嗅到了一絲「今年將會和往年不一樣」的味道。「永遠少一人」的先發投手和「後宮本時期」的游擊問題,養樂多一次搞定。甚至在捕手方面,大膽決定新球季將全面重用捕手中村悠平,讓另一位主戰捕手相川亮二前往其他球隊尋找第二春。除了省下相川的薪水之外,同時也從巨人陣中挑選了奧村展征這位未來的內野逸材。

三四月 超水準的投手群

近年來養樂多給大家的感覺就是「打高投低」,投手成績在中央聯盟總是在B段班甚至墊底,不過打擊有不錯的表現,因此「打者和投手間的分數競賽」成為養樂多最大的特色,不管落後幾分都永遠充滿著希望,但相對著無論領先幾分,也都有可能隨時被逆轉超前。然而今年球季剛開賽時,養樂多卻是給了大家截然不同的印象,季初連續14場比賽的失分壓在3以內,打破了西鐵獅所保持的開幕戰起連13場失分在3分以下的紀錄。如果能夠維持前兩年的打擊火力,那養樂多的戰績勢必一飛沖天,不過由於少了洋砲Balentien,加上去年表現絕佳的山田和雄平尚在調整,新朋友大引啟次打率甚至在一成上下掙扎,團隊打擊表現並不理想,但靠著不錯的投手陣容,在4月17號當天首度攻上央聯首位。只是月底在甲子園被阪神清盤後,養樂多再度從首位跌落,四月份結束,成績以第2名做收。養樂多靠的不是強大的火藥庫打線,而是自責分率不到2的堅強投手陣容。

五月 見光死 熟悉的連敗道路

迎向五月的黃金週,不少比賽為了配合假日移至白天開打,這也是黃金週比賽特色之一,白天表現一向欠佳的養樂多,在黃金週中後段跌了一個大跤,先發全面性的崩盤,儲金(勝場減去敗場)最高曾到6的養樂多隊,在黃金週末期先是被DeNA橫掃出局,接下來再從秋田一路輸回神宮再到東京巨蛋,短短12天內吞下9連敗,儲金花完不說,借金更是來到了6場(負多於勝稱為借金),雖然月底表現稍有回穩,但還是成為央聯5月份唯一一支未滿10勝的隊伍,名次也從第二名直落到第五,僅僅領先季初狀況更糟的廣島隊,其中幾天甚至還跌落到谷底的位置。成瀨善久的不調,大引啟次的受傷,更是不禁讓人懷疑,去年在FA上所做的投資是否正確?打擊沒起色,投手走下坡的養樂多,正一步一步的朝「墊底三連霸」前進。

六月 交流戰之星 畠山和洋

雖然今年和往年的交流賽相比,又少了一場對戰,不過還是在五月底六月初這段期間進行。和洋聯球隊交手的養樂多,打擊已開始逐漸加溫。重回四棒的畠山和洋,在交流賽期間瘋狂開轟,不僅讓養樂多的戰績開始有所起色,自己也拿下了交流賽優秀球員,雖然還是沒能守住交流戰5成勝率,但比起進入交流戰後大失速的DeNA和巨人,8勝9負的成績算是勉強接受。五月份開始加溫的山田哲人,六月份持續火熱,全壘打數僅次於畠山。洋將方面,由於Mellidge和Balentien歸期未定,球隊在五月底從獨聯找來了澳洲洋將Mitch Dening,以洋將來說表現雖不合格,但對年薪360萬的選手來說,偶有佳作的Dening已算是成功的低成本投資;六月份拿下3勝0敗的古野正人,意外成為養樂多6月份穩住戰績的關鍵。不過這其中最重要的轉捩點,還是6月28日歸隊的王牌投手:館山昌平。

七月 王牌歸隊 館山昌平

  開過3次韌帶移植手術的館山昌平,在努力的復健之下,終於在6月28日重新站上神宮球場的投手丘,而陣中另一名傷兵大引啟次也在此時歸隊。雖然館山初登板沒能用勝投當作自己歸隊的禮物,但隊友的熱情火力支援,讓他逃過了敗投,也幫助球隊逆轉勝。6月30日起的與首位阪神三連戰拿下三連勝後,養樂多再度站上第一名的位置,但由於交流賽戰績落後洋聯太多,導致養樂多成為史上首支勝率未滿五成的第一名球隊,自此之後央聯也正式進入了戰國時期,凡是坐上首位的球隊似乎都待不久,養樂多也不例外,首位僅僅坐了兩天馬上跌下來。然而在這緊要關頭六月份MVP畠山又因為受傷降到二軍調整,更是雪上加霜,不要說首位失守,還一口氣掉到了第五,連三年墊底之路,近在眼前。

  不過就在球隊即將陷入絕望的同時,館山的第二次登板,再度給球隊帶來希望,7月11日對DeNA一役,館山主投六局只被擊出1支安打,拿下相隔1019天的勝利,而接下古野先發棒子的山中浩史也在明星賽前登板兩戰兩勝。上半季結束,40勝43敗1和,雖然是B段班的第四名,但和聯盟首位僅有1場半的勝差,下半季的養樂多依舊大有可為。
ee
浴火重生的王牌 館山昌平

  明星賽後賽事再起,原先受傷的畠山和洋歸隊,給球隊帶來利多,雖然因為功能性因素而無法入選明星賽的畠山,反而賺到了好好休養生息的機會,歸隊後的畠山,在明星賽後的10場比賽中8場有打點的表現,穩住了自己打點王的寶座,離開代理四棒的山田哲人回到三棒後,安打全壘打一支接著一支的出現,打率從3成出頭一口氣狂飆到3成3,原本擔任三棒的安打王川端慎吾擔任攻擊型二棒,顛覆了「二棒就是要犧牲觸擊」的傳統觀念,攻擊型二棒不僅降低了球隊的出局數,同時也增加了更多上壘機會,雖然靠著連勝又回到首位的養樂多依舊不敵「首位魔咒」,坐了五天第一名又掉了下來,但七月份結束,養樂多擺脫了「借金」生活,雖然勝負場差只有正1,但和前兩年相比已有十足的進步。

八月 持續爆走的山田哲人

  八月份的比賽,從鬼門關甲子園開始,在此之前,養樂多在甲子園的戰績是5戰5敗,一勝難求,不過在石山和山中兩位後段輪值此時挺身而出,硬是在阪神滿場球迷面前搶下2勝,其中拿下第二勝的山中浩史更是球隊輪值中的救星。七月份三戰三勝的山中,不僅在甲子園拿下勝利,8月11日更是投出了生涯首場完投完封勝;季初表現優異但在明星賽期間表現失速的「萊恩」小川泰弘,八月份也投出了4戰3勝的佳績;王牌投手館山昌平雖然只有2勝2敗,但投球休息天數已經從原先的10日逐漸縮短到可以和正常先發輪值相似的投一休六,讓球隊暫時不用為了館山的休息天數而煩惱。打者方面,甫拿下七月份MVP的山田哲人,在經歷八月初一段小低潮後又開始大爆發,在8月21、22與中日之戰中創下了連四打數全壘打的紀錄,一口氣把全壘打支數推上了30支,「大三元」(3成打率、30轟、30盜)正式聽牌,而球隊在這段期間也持續穩定表現,雖然一度失守五成勝率,但隨即又贏回來,在八月最後兩個與巨人阪神的近身肉膊戰中,養樂多一口氣拿下5勝1敗的佳績,尤其是在不拿手的甲子園也順利取得二勝一敗的對戰優勢,甚至連投手館山昌平都在甲子園開轟!八月過後,養樂多儲金又多了2場,名次也再微幅上升到了第二位,僅僅落後首位的阪神1場勝差。
dd
今年達成大三元的山田哲人

九月 不起眼的大王牌 石川雅規

  來到了決勝衝刺期9月,聯盟首位競爭開始進入白熱化階段,阪神、養樂多、巨人、廣島四隊,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七八月火力全開的養樂多打線在進入九月之後也進入了調整期。在賴以維生的強打火力冷卻後,養樂多英雄再度有英雄挺身而出,那人不是別人,正是陣中的左Ace--石川雅規。

  因為想和古田敦也同隊,在2001年以自由選擇權(逆指名)方式加盟養樂多的石川,進入球隊正好是奪冠後隔年,沒能趕上前一次聯盟優勝。不過這幾年石川在球隊的成績有目共睹,不易受傷,能投長局數是石川雅規的特色,雖然總是缺乏媒體關愛的眼神,但在養樂多陣中依舊是不可或缺的王牌先發。由於養樂多先發投手戰力吃緊,加上下雨打亂的賽程,備受球隊信賴的石川自然沒辦法像季初一樣固定投一休六,從9月4號起開始投一休五,甚至最後點亮魔術數字的關鍵一役還必須投一休四。在投手教練有效的球數控制下,石川幾場比賽下來幾乎都能穩定的在100球之內吃完固定的局數,再把比賽交給信賴的牛棚,前四場比賽順利的拿下四連勝。而最關鍵的魔術數字點燈戰役中,石川雅規不僅在自己主投的五局內只失一分,同時自己也打出致勝的勝利打點安打,最後在牛棚接力守成之下,養樂多正式點亮魔術數字M3。而陣中另一位王牌館山昌平在九月前三次登板也幫助球隊拿下三場勝利,雖然9月29日首度封王戰中沒能幫球隊完成灑香檳的夢想,但對一位開過三次TJ的老將而言,這種表現已相當足夠。

bb
幫助球隊點燈的大功臣 石川雅規

十月 戲劇化的封王戰 雄平

  原以為9月29日可以讓館山用勝利畫下最完美句點的封王戰,遭到客軍廣島鯉魚軍團的強力逆襲,終場以2:4敗下陣來,而突如其來的大雨,也讓中央聯盟比賽全面延期,原訂10月1日的封王戰,只好被迫再延一天,而封王的重責大任,則是交給新世代王牌--小川泰弘。

  或許是14年未奪冠的壓力太過沈重,接連兩天在神宮的比賽中,選手表情都異常凝重,連帶的影響到比賽表現,尤其是在壘上有人時更為明顯,球隊安打能力依舊,但總是欠缺適時一擊。雖然封王戰中靠著畠山和洋的適時安打先馳得點,但後續幾次的攻勢總是無功而返。小川泰弘雖然投起球來也是搖搖晃晃,所幸總是能在緊要關頭化險為夷。六局責任結束後,養樂多以1:0暫時領先,只要再守住三局,聯盟優勝即將手到擒來,這時當然是交給整季最讓人信賴的勝利組牛棚。

  原先總是以秋吉--Ondrusek--Barnette的勝利方程式的出場順序,因應阪神的打線而做了些調整,第七局由Ondrusek先上,第八局再上秋吉,就在順利解決前兩位打者後,阪神換上代打西岡剛,西岡不負教練團所託代打建功,輪回一棒鳥谷敬。由於鳥谷是左打者,因此高津此時再度換投,由本季表現最穩的左手一人投手--久古健太郎接手,只是鳥谷敬還是棋高一著,右外野方向的穿越安打,將西岡剛送上了三壘,也逼的養樂多不得不再度把終結者Barnette送上投手丘,面對阪神即將在今年引退的代打之神--關本賢太郎。

  實際上,Barnette提前在八局上班也不是第一次,就在9月27的點燈關鍵戰中,Barnette就是提前於八局上班,解決掉巨人打者長野久義化解危機。不過這次的配球完全被關本逮到,面對搶好球數的紅中直球,關本毫不猶豫的大棒一揮,球穿越了投手二壘防線滾到中外野,比賽重新開始,雖然失分不是計在Barnette身上,但這也是他本季的第一次後援失敗。

  雖然阪神已提前宣布爭冠無望,但還是要守住季後賽門票,在終結者吳昇桓受傷,幾位主力中繼表現不穩的情況下,阪神在第十局派出了能見篤史擔任中繼,希望能夠守住勝利。雖然大引啟次在十局下半率先從能見手中擊出安打,但八九兩棒沒能建功,輪到當日的壽星--上田剛史。或許是早已洞悉上田的打擊習性,阪神總教練和田豐派上了伊藤隼太接替Murton左外野守備位置,雖然上田奮力的把球擊向左中外野無人看管區,不過只見伊藤隼太快速移位將該球接殺,和田的調度產生了效果。

  躲過了十局下半的危機,十一局下半養樂多攻勢再起,首位打者川端慎吾的的安打再度替養樂多打開了得分大門,而在三棒山田哲人打擊時,養樂多大膽下了打跑戰術,雖然山田哲人遭三振,但川端靠著對手捕手的暴投和自己的大膽判斷,一口氣攻佔上了三壘得分大門。一出局三壘有人的情況下,自然不可能和四棒畠山正面對決,直接外角四顆壞球把畠山送上了一壘壘包,打者輪到五棒代打田中浩康。

  自從先發位置被山田哲人搶走後的田中浩康,除了轉戰外野外,也成為陣中的代打要員,只是代打成績不盡理想,但在此緊要關頭,且對方投手是左投,還是決定讓右打的田中取代投手羅曼打擊。只見田中將能見所投出的外角球順勢推到右外野,原以為這球將成為關鍵的封王一擊,但右外野手江越大賀硬是不讓比賽結束,一個漂亮滑接美技接殺了田中,且因距離過近的,已提前離壘的川端慎吾不敢冒然進壘,只能繼續留在三壘,打序輪到六棒--雄平。

  季初一度被總教練指名擔任第四棒的雄平,雖然剛開幕時表現不錯,但接下來每況愈下,打序也從四棒五棒一直落到六棒,甚至一度被排除在先發名單,不過自從進入九月過後,雄平打線開始有所回溫,在其他打者紛紛進入調整期的情況下,雄平挺身而出,9月份打擊率3成47高居單月首位。雖然投手丘上的能見篤史是左投,理論上應會剋制左打,不過在之前雄平與能見的對戰成績是5打數4安打,高達八成的對戰打率,似乎英雄的舞台已替雄平搭建完成。果不其然,在1好2壞打者球數領先之下,雄平相中能見一顆內角偏高的球大棒一揮,只見小白球就像長眼睛似的,沿著一壘邊線穿越而出,阪神一壘手Gomez已撲救不及,三壘跑者川端慎吾靠著這支安打回到本壘攻下關鍵性的1分,養樂多2:1拿下勝利,魔術數字正式歸零!相隔14年的央聯優勝,終於入手!
cc  
封王戰擊出再見安打的雄平

優勝之後

  2015年是養樂多母企業成立80週年記念,能夠在這特別的年份拿下優勝,當然是給球團和球迷最好的禮物,不過今年球季尚未告一段落,接下來還有高潮系列賽決勝輪以及日本一的挑戰,雖然拿下聯盟優勝後在CS決勝輪享有絕對的優勢,但依舊不能掉以輕心,在九月份下旬歸隊的強打Balentien,狀況可說是奇差無比,本人已經主動要求將前往宮崎所舉辦的鳯凰秋季聯盟賽事出賽,以備戰接下來的賽事,Balentien能否在接下來的賽事中重拾球感,將是左右養樂多的最大因素。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明年預估養樂多優勝的球評,應該會比今年還要多一點點。

特殊紀錄:

養樂多是今年12球團中最「宅」的球隊 神宮球場戰績44勝22敗,勝率.667,第二名是軟銀在Y拍巨蛋的41勝23敗,勝率0.641 (不計主球場外的其他球場,若包含則是巨人的.661最高)

大引啟次本季失誤12次,球隊戰績11勝1敗,只有第一次失誤的場次輸球,之後10連勝;全壘打5支,該場次戰績5勝0敗。

二棒川端慎吾本季僅有兩次犧牲觸擊,不過兩次全都成功,且都靠著對手失誤上壘。

今年拿下盜壘王的山田哲人,在6月份的盜壘成功次數是「0」!

本文圖片引用自養樂多官網養樂多官方粉絲團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樂多 日本一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