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央聯四連霸失利的讀賣巨人隊,在經歷第三名阪神虎的三場激烈挑戰之後,才辛苦的以2勝1敗勝出,取得挑戰央聯王者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資格。去年拿下聯盟優勝卻在高潮系列賽中慘遭阪神橫掃的讀賣巨人軍,已經先在今年的首輪戰中報了去年的一箭之仇,下個目標當然是要挑戰去年被阪神搶走的日本一門票。不過王者養樂多也不是省油的燈,除了相隔14年的聯盟優勝外,養樂多更想在全場神宮燕迷的面前擊敗同在東京的宿敵讀賣巨人揮軍日本一。究竟兩支東京球隊,最後誰能脫穎而出,搶下央聯的日本一門票呢?

首次的神宮決勝輪

  自從2007年兩聯盟同時導入高潮系列賽(以下簡稱CS)以來,太平洋聯盟除了羅德從未拿過聯盟冠軍,擁有CS決勝輪全部主場優勢外,其他五隊都至少拿過一次聯盟冠軍,進而在CS決勝輪中掌握主導權,不過羅德倒是在2010年演出過「下剋上」拿下日本一。但是央聯卻是大不相同,2007年以後,只有巨人和中日拿過聯盟優勝,其他四隊一向都只有「陪公子打球」的份,直到去年阪神扳倒巨人後,才成為第三支在CS實施後打進日本一的球隊。但終究是在別人的場子拿下日本一的門票。因此養樂多今年拿下優勝,除了是睽違14年的央聯優勝外,就某種程度而言也算是打破了巨人中日壟斷CS決勝輪主場的局面。雖然CS實施迄今已有九年,央聯還有2支球隊從未在CS中當過主角,有半數球隊尚未在CS決勝輪擔任全主場比賽,央聯戰力的「貧富差距」在此可見一斑。

交戰歷史

  巨人和養樂多這個對戰組合,曾經在2011年CS首輪出現過,當時是由第三名的巨人挑戰第二名的養樂多,當年由於311大地震的緣故,造成賽程往後推移。原先到九月份一路領先的養樂多,在十月份僅打出6勝11負的戰績,最後痛失優勝寶座,甚至差點被第三名巨人超車。而相對的,巨人在10月份戰績則是全聯盟最好的9勝4負,雖然只有第三名,但以球隊近況來看,大部份人多以為巨人有機會下剋上成功,不過養樂多最後還是守住了第二名的尊嚴,靠著第三戰赤川克紀和相川亮二一投一打建功下,以2勝1負的戰績挺進決勝輪。

  從上次的結果看起來,十月份的戰績並不能完全代表球隊近況,短期決戰依舊有不少不可預知的因素存在,以今年九、十月份的戰績來看,養樂多是15勝7敗1和,巨人則是13勝8敗,雖然養樂多略勝一籌,但基本上兩隊狀況都還算是調整不差。

ee
養樂多曾在2011年央聯CS首輪中擊敗巨人隊晉級決勝輪(圖片引用自SANSPO)

投手戰力

  養樂多今年先發戰力在央聯只能算是平平,3.68的投手自責分率僅僅贏過DeNA,先發投手群中只有石川雅規和小川泰弘兩人有到達投球局數,以季末的狀況來看,石川、小川和館山昌平應該是三位主力先發,第四號先發原本應是石山泰稚,不過季末調整不差的杉浦稔大在鳳凰秋季聯盟表現不錯,也有可能取代石山擔任四號先發。沒意外的話,首戰將由今年在神宮9勝1敗,自責分率2.00的石川雅規擔任,石川在季末可說是養樂多封王的關鍵人物,九月單月拿下5勝不說,中五日、中四日也都難不倒他。讓石川主投第一場,除了先搶一勝之外,如果要打到最後一戰還可以隨時待命。第二戰則是以館山可能性較高,傷後復出的館山,其手臂復原期間相較其他選手較長,且館山一直有用球數太多的問題,把館山放在兩個可以投長局數的投手中間是個較安全的作法。

預測輪值:石川雅規-館山昌平-小川泰弘-杉浦稔大-石山泰稚-石川雅規

  巨人這邊就相對比較沒有彈性,畢竟已經連打了三場,首戰可用之兵只剩下了高木勇人、大竹寬和內海哲也等人,最後可能會視投手狀況調整而定,其中內海哲也在本季最後一戰五局無失分擊敗養樂多,且在高潮系列賽首輪中,內海都沒有進入牛棚練投。反觀高木在第二戰跟第三戰都出現在牛棚名單,因此內海先發的可能性相當高,當然也不排除派出對養樂多有不錯對戰成績的高木勇人主投(央聯CS沒有預告先發制度)。從第二戰開始的先發投手則相對上較明朗,由於巨人在首輪用了三名投手,因此第二戰起預料將由Micolas-菅野智之-Poreda依序中四日先發,這三位投手在CS首輪用球數都未滿100球,因此要投一休四的問題不大。最後兩場再視情況交給高木和大竹兩人,當然也不排除讓Micolas中三日再投第六場的可能性。其中高木勇人是少數巨人投手在神宮球拿過勝投的先發之一,季末不調的高木如果能夠及時回穩,對巨人將有莫大的幫助。當然先發投輪值上和養樂多相比吃虧不少,不過在現行CS制度中,挑戰者本來就比較辛苦些,但別忘了巨人可是央聯投手團隊自責分率唯一在3以下的球隊,如果戰線拉長到五六戰,投手優勢很有可能會來到巨人這邊。

ee
高木勇人能否找回開季般的身手,將是巨人能不能下剋上的最大關鍵(圖片引用日刊體育)

預測輪值:内海哲也-Micolas-菅野智之-Poreda-高木勇人-大竹寬(Micolas)

  至於兩邊牛棚方面,將會是14ROB(14號秋吉亮、Roman、Ondrusek、Barnett)和巨人勝利方程式山口鉄也、Mathieson及澤村拓一的對決,養樂多本季沒能從山口跟Mathieson手中拿下有效分數,而巨人也無法突破Ondrusek和Barnett的封鎖,不過擁有四人勝利方程式的養樂多,在調度上的彈性還是會比巨人好上一些。

打擊戰力

  養樂多今年最恐怖的就是二三四連棒的「六冠打線」,川端慎吾、山田哲人、畠山和洋三名打者包辦了央聯六個打擊獎項頭銜,不僅是史上第一次,以後恐怕也很難再看到,因此養樂多總是全在比賽前半段趁投手不穩的時候給予痛擊,養樂多在第一局總得分數84分高居全聯盟之冠,這同時也證明了養樂多的「攻擊型二棒」在進攻時的確收到不錯的效果。不過其中最大的關鍵還是在五棒洋砲Balentien的狀況,歸隊後的Balentien,除了前兩場有不錯表現之外,之後幾場大概只剩下「嚇人」的功用,封王戰甚至還中途被換下場休息,預計在決勝輪擔任五棒的Balentien,將會是養樂多能否串連打線的關鍵。

ee
在宮崎鳳凰聯盟開轟的洋砲Balentien,能否用他手中的巨棒率領養樂多晉級日本一(圖片引用 日刊體育)

  相較於養樂多打線,巨人打線就稍嫌遜色,今年巨人團隊打擊率2成43居央聯六隊之末,幾位中心打者幾乎都打出了生涯新低,不過季末擔任開路先鋒的立岡宗一郎倒是有不錯的表現,CS首輪連兩場首打席三壘安打,都能幫助巨人在第一局就拿下分數,面對首局得分能力強大的養樂多,能在一局上半就給主場個下馬威就是最好的反擊,而三場CS下來,巨人打擊率高達2成93,象徵著其團隊打擊狀況調整不差,而代打群中有高橋由伸,Anderson等具備一棒擊沈能力的洋將,也是巨人較佔優勢的地方。

地主優勢?

   在前文養樂多的封王軌跡文末提到,養樂多是12球團中最會打「主戰球場」的球隊,神宮球場6成67的勝率讓其他球隊難以望其項背,而兩隊今年在神宮球場的交戰成績,養樂多更是取得8勝3敗的絕對優勢,巨人王牌投手菅野智之更是在神宮苦吞三連敗,似乎種種跡象都顯示養樂多佔有絕對優勢。不過連續四年打過CS決勝輪的巨人也不是省油的燈,「經驗」是他們最大的本錢,在短期賽事中,過去的數據都將只是參考用,雖然養樂多看似佔有絕對優勢,巨人又何償沒有一搏之機?

  和洋聯「x年一輪,好歹照輪」的情況相比,央聯可說是大部份都集中在幾支球隊身上。神宮球場的第一次,央聯高潮賽決勝輪,10月14號,養樂多和巨人的東京內戰,矛盾之爭,正式上演!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