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世界十二強棒球賽四強賽首戰,由本屆最被看好的兩支奪冠球隊--日本與韓國提前在四強戰交手,靠著大谷翔平和則本昂大一路壓制對手到第八局的日本隊,卻在九局上半一口氣痛失4分,最終以3:4吞下本屆日本隊十二強賽事首敗,同時也無緣首屆十二強棒球賽的冠軍寶座。究竟是何原因,讓日本隊在陰溝裡翻船,這場比賽又將給日本帶來何種啟示?

  既然是寫在四強賽後,就從回顧四強日韓戰開始,和預賽日韓戰相同,日本隊先發投手大谷翔平威風八面,雖然已經是第二度交手,韓國對大谷依舊一籌莫展,在大谷主投的七局當中,韓國僅僅在第七局上半擊出1支安打,前六局也只靠著李大浩的觸身球站上過一次壘包,不過隨即以雙殺化解危機。而日本隊面對韓國先發投手李大恩,前三局雖有零星攻勢,但都沒能獲得成效,直到第四局下半,靠著中田翔保送、中村晃、平田良介連續安打加上對手失誤,以及坂本勇人的高飛犧牲打一口氣攻下三分,同時也把先發投手李大恩打下場。不過面對接下來韓國隊的後援投手,雖陸續都有攻勢,但都沒能再越雷池一步。八局上半則本昂大登板,輕鬆以8球結束一局,讓小久保做了讓則本續投的決定。只是這個決定,無形中種下了日本隊本役被逆轉的最大原因。九局上半韓國接連擊出三支安打攻下一分,二棒再靠著觸身球上壘,此時換上松井裕樹想以左制左對付金賢洙,卻投出致命的保送擠回一分,雖然日本馬上再換上增井浩俊止血,但還是被李大浩擊出兩分逆轉安打,雖然日本隊靠著坂本勇人和秋山翔吾的美技化解失分危機,但為時已晚,九下日本反攻無力,輸掉了本屆最關鍵的一場比賽。

bb
小久保裕紀國際賽初登場就在四強賽踢到鐵板(圖片引用自報知體育)

  關於這場日韓戰役,首先是投手調度問題,先發投手大谷翔平休息十天後主投七局85球退場,究竟十天的休息是否會讓大谷翔平忘掉投球的感覺?基本上問題不大,這幾年的大谷翔平由於「二刀流」的緣故,休息天數較其他選手多,因此雖然是「中十日」先發,但應也不致於影響到他的調整狀態,七局11K投出85球的大谷,到第七局依舊有著158的速球和141的指叉球,在投球局數未達100的情況下,讓他在七局結束後退場是否稍嫌早了些?或許保守一點,在大谷投第八局前同時讓後援投手熱身,有狀況時隨時替換,將風險降到最低。

  其次在接替大谷投手方面,第二任投手為則本昂大,在上場救援的第一局,則本只用了八球就輕鬆完成任務,當然以則本的穩定度以及本屆日本隊牛棚的表現,會想讓則本投第二局自是無可厚非,然而小久保似乎忘了則本在本屆賽事中第二局投球的表現。

  則本本次大會首度登板就是開幕戰對上韓國,主投兩局無失分的則本,帳面上看似完美,但實際上在則本主投的第二局中,共被擊出兩支安打,送出一次保送,最後以三振化解滿壘危機。五天後對美國的比賽中,五局登板的則本先讓隊手三上三下,但下一局又被美國擊出2支安打,雖然最後依舊平安過關,但似乎已預告牛棚模式的則本,球速明顯提升一個等級(例行賽速球約150上下的則本,本屆賽事速球最快達157公里),但第二局會出狀況,而在賽前曾預告將以大谷-則本-松井的繼投模式來完成比賽的小久保裕紀,在賽後訪問中提到在比賽中就預計以大谷7局、則本2局的模式來完成這場比賽。不過以則本前兩場第二局的投球內容來看,會直接想讓則本投完兩局結束比賽的模式,似乎是太過理想化,前兩次都逃過一劫不代表第三次也能順利過關。則本投第二局不是不行,但在換投的時機上,小久保的換投時機可以再積極些。

  接下來在則本的繼投人選上,小久保決定由左投松井裕樹來對付韓國左打三棒,但實際上松井本屆賽事表現也不盡理想,除了首戰對韓國開了個無人出局滿壘的超大劇場外,松井的投球內容也乏善可陳,除了對多明尼加拿下救援成功外,對委內瑞拉一役更是救援失敗,甚至差點吞下敗戰,後來靠著隊友逆轉才成功解套,雖然開幕戰松井曾化解無人出局的滿壘危機,但這並不代表第二次他也能順利過關。而從大谷、則本、松井、則本一路下來,全都是時速150以上的速球投手,在牛棚中尚有不少軟投的情況下,讓軟投和速球投手交錯登板,是否能夠對韓國會有較理想的壓制力?相較之下,八九局韓國隊投手的積極調度,雖然沒能完全壓制日本隊打線,但至少最後的結果都還算不錯。

  最後則是九局下半松田宣浩的代打人選,在中田翔擊出安打後,小久保換上狀況不理想的中村剛也代打松田宣浩。當然大家皆知換上中村剛也的小久保是希望以他的長打能力,能夠一棒擊沈對手,然而被換掉的松田本季也有35發全壘打的紀錄,用37轟代打35轟,而且狀況沒比較理想,這調度的確讓人匪夷所思。想要一棒終結比賽,松田宣浩一樣有此能力,別忘了在對美國戰中松田曾擊出滿壘全壘打,如果想換的是技巧型打者,那季中很會打界外球消耗投手球數的川端慎吾將會是頭號人選,甚至在本屆賽事中打擊近況優異的今宮健太也是人選之一,此時換上「再來一碗君」代打,讓人有種「疊床架屋」的感覺。相同形態打者互換,並不會有什麼實質效果。

  在大聯盟40人名單缺席之下,日職聯盟可說是本屆比賽中水準最高的職棒聯盟,甚至預賽最後一天義大利能夠僅以1:2一分小輸古巴,也是靠著日職投手Maestri壓制的成果,因此本屆賽事擁有最多日職球員的日本隊實力最強無庸置疑,包括四強賽的對手韓國隊在內。但也因為最強,導致容易忽略球隊本身的問題。實際上從預賽開始日本隊就一直有隱憂,在面對B組被淘汰的多明尼加和委內瑞拉兩隊時,打來備感壓力,甚至幾度被追平或超前。八強賽對波多黎各雖以9:3的絕對優勢拿下勝利,但從比賽內容來來看,是場有機會提前結束的比賽,以日本隊的棒球實力而言,這幾場比賽不應該打的如此驚險,尤其是打者的表現。當然在球隊贏球時打線是以不變應萬變,但其實那是對於表現好的打者而言,表現不理想的打者就有棒次變動的空間,尤其是前幾場全靠中田翔一人撐場,殘壘過多、欠缺長打是此打線的最大隱憂。以四強戰來說,日本隊擊出6支安打,韓國投手群更是大方送出8次四壞球保送,在如此佔優勢的情況下卻只拿下3分,其得分效率可見一斑。以三棒山田哲人為例,一系列比賽下來,雖然獲得高達11次的四壞球保送和一次觸身,但是打點只有1分,三棒所需要的長打能力在本屆賽事完全沒有展現,擁有高上壘率但在本屆賽事中沒有長打的山田,在後面比賽擔任一棒上壘製造對方壓力或許會是較好的選擇。

  接下來談到投手的表現,本屆日本隊的表現呈現一種「先發強、牛棚弱」的趨勢,幾位先發投手表現都還算中規中矩,但在後援投手部份,除了12日與多明尼加的比賽松井裕樹拿下救援成功外,11日的澤村和15日的松井全都救援失敗,加上今天,總計四次救援機會失敗了三次,唯一沒失分的救援投手是山崎康晃,不過他也僅僅出賽兩場,今天也沒獲得總教練的信任登板。且這次左投嚴重不足,導致松井除了要擔任救援投手外,同時還要面對左打(陣中的大野雄大本屆被定位長中繼)。在前兩屆日本隊封王的經典賽中,日本隊的先發、中繼、後援一開始都有明確的定位,雖然比賽後期會視情況調整,但基本上都不是採取「大家輪流」的方式,而是誰狀況好誰上。本屆賽事日本牛棚中,一開始並沒有固定任務,都是採取大家輪流上的策略。如果能有個基本且明確的投手定位,或許對於投手們在調整上會更加順利。

  職棒賽和短期盃賽的最大差別,在於短期盃賽會在少數幾場比賽中決定勝負,而非「今天輸了明天贏回來」的概念。在球季賽中,選手表現不好可以放你在場上慢慢調整,但是盃賽不同,無法放選手在比賽中調整狀況,尤其是在淘汰賽中,只要輸了就沒有明天,沒有所謂「保存戰力」這回事。實際上從2000年以來,四強賽一直是日本隊的罩門,尤其是在出動全職業球員且MLB 40人名單全員缺席的情況下,最被看好的日本隊三次全都在四強止步(2004、2008年奧運及今年的超級12強棒球賽),反倒是有大聯盟參戰的前兩次經典賽,日本隊都能突破四強闖入冠軍賽進而奪冠,是否過大奪冠壓力與期望造成日本隊總是在四強飲恨?沒意外的話,小久保將會代領日本武士隊至2017年經典賽為止。雖然小久保政權是從2013年台日交流賽開始有計劃的培植,但先前無實際帶兵經驗的小久保,這次是他首度率領球隊打非友誼賽的賽事,由此戰也可看出,小久保的經驗,只能讓他按表操課,但無法在緊急時刻做出果決的判斷。以這次各隊戰力而言,實力屬於一等一的日本武士隊,「冠軍」是他們的唯一選項,冠軍賽則是最低限度,首屆12強沒能打進最後的冠軍決賽,絕對是個失敗的結果,就算接下來能夠順利拿下第三,檢討聲浪勢必將排山倒海而來,更不用說萬一不幸季軍賽輸球。對於一路走來相當順利的小久保政權,接下來勢必將面臨大挑戰,至於能夠從這次的失敗經驗學到哪些教訓,進而在2017年經典賽東山再起,將考驗小久保真正的領軍功力了。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