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2月4日,日本廣島東洋鯉魚隊正式同意讓陣中王牌投手前田健太,透過競標制度挑戰大聯盟,加上11月養樂多守護神Tony Barnette,本季共有兩位選手將透過競標制度(入札制度、Posting System)挑戰大聯盟,這個日職選手「非自由球員」挑戰大聯盟的唯一路徑,究竟當初製定的原因為何?中間又經過多少次修改才變成現行製度?

IMG_2190
預計透過競標制度挑戰大聯盟的前田健太(攝於2014美日職棒對抗賽)

競標制度的起源

  1994年季末,日本職棒近鐵猛牛隊王牌投手野茂英雄向球團要求複數年合約,但被球團以「季中因肩傷導致下半季表現退步」為由拒絕,最後聽從經紀人團.野村的建議,宣佈任意引退,並隨即挑戰大聯盟。當時的日職的制式合中僅註明任意引退球員不得加入日本職棒其它球隊,但並未註明包括大聯盟球隊,因此讓野茂找到漏洞得以順利挑戰大聯盟。隔年日職修改野球協約,明定任意引退選手不得他國職棒簽約,此規定包含所有在日職打球的選手。1998年廣島隊的索利安諾(Alfonso Soriano,前紐約洋基隊)因和球團薪水談不攏,也宣佈以任意引退的方式和洋基簽約,雖然當時大聯盟認定日職只是片面修改協定,同意Soriano在美國的自由球員資格,只是洋基還是以310萬美金向廣島買斷合約,索利安諾才得以挑戰大聯盟。

  有了野茂挑戰大聯盟成功的先例,讓不少選手紛紛躍躍欲試。1996年,一樣未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千葉羅德海洋隊王牌投手伊良部秀輝也向球團表達挑戰大聯盟的意願,不過當時球團屬意把他交易至聖地牙哥教士隊,而非和伊良部情投意合的紐約洋基隊,雖然最後伊良部以三方交易的方式順利加盟紐約洋基,但此舉已引起部份大聯盟球隊的雜音,要求各隊都有均等的機會和球員議約,也因此摧生了競標(入札)制度的確立,兩聯盟在1998年正式於美日選手相關協定中加入了競標制度(Posting System)相關條文,凡是沒有自由球員資格的日職選手,想要挑戰美職,都必須透過競標的方式才能挑戰大聯盟,有趣的是第一位透過此制度加盟大聯盟的並不是日本人,而是廣島學校出身的多明尼加洋將奎沙達(Alejandro Quezada)。至於第一位透過入札制度加盟大聯盟的日本人,則是歐力士青波隊的鈴木一朗,以1312萬5000元的競標金加盟西雅圖水手隊,隔年養樂多燕子隊的王牌左投石井一久也以1126萬左右的競標金額加盟洛杉機道奇隊。

  在舊競標制度中,在日本職棒球團向大聯盟提出告知的四個工作天內,對球員有興趣的球隊必須對該球員做非公開競標,待競標期間結束後,大聯盟官方確定出價最高的球團,並將金額告知日職官方,日職球團需於四個工作天內告知大聯盟是否願意接受其出價,如果沒人投標或是日本球團不接受其金額,可再度公告競標一次,2008年西武隊投手三井浩二就曾因為沒有球團出價而在同一季內兩度提出競標申請。在日職球團同意接受金額後,出價最高的大聯盟球團必須在30天內和選手簽定合約,並在簽定合約後五個工作天內支付競標金,若沒能在期限內完成合約簽定,大聯盟球團將失去交涉權,日職球團可選擇是否再度競標,但由於到此時多半已接近春訓期間,因此沒有談判破裂後再度提出競標的情況發生。

舊制度的問題點

  由於舊制度為非公開競標制,參與競標的球團無法得知其它球團的詳細出價,造成超級明星球員出走時競標金飆高,2006年的松坂大輔的競標金就高達5111萬美金,井川慶也高達2600萬美金。且由於只有出價最高的球隊可以取得交涉權,當時甚至傳出紅襪隊開高價是為了預防其它球隊惡意出價而導致流標。而2010年的奧克蘭運動家隊雖然以1910萬美金取得岩隈久志的交涉權,但兩造無法在合約上取得共識,導致岩隈要等到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後才得以挑戰大聯盟。2011年的青木宣親由密爾瓦基釀酒人隊得標,不過釀酒人取得交涉權後要求青木到密爾瓦基測試後再評估是否願意和青木簽下合約,雖然後來球團表示只是單純邀請青木參觀球場設施,但此舉也讓人認為釀酒人隊並沒有很強烈的意願和青木簽約。正因如此,日職球員工會強烈要求修改制度,以符合球員的最大權益,加上球員的競標金日漸水漲船高(2011年的達比修競標金高達5170萬),讓大聯盟官方在2012年六月提出修正案,同時在十月開始針對新制度進行協商,但由於當年日本職棒並沒有選手想透過此制度挑戰大聯盟,且大聯盟當時爆發禁藥風波,球員工會主席韋納(Michael Weiner)也因為腦瘤的關係無法參加協調,導致在同年12月15日,美日選手相關協議正式失效。只是此項消息當時並沒有被公開,直到今年八月田中將大將赴美挑戰大聯盟的消息再度浮出水面,此一訊息才被媒體披露,兩聯盟才開始積極重啟協調。

新舊制度的差異

  由於新制度關係到球員與球團的權益,因此需要兩聯盟所有球團和球員工會均取得同意方可定案,2013年最早提出的版本是由提出競標金額最高的三個球團有談判資格,但又被大聯盟修改提案為得標金額為出價最高與次高球團的中間值,若談判破裂,得標球團需支付罰款,但由於日職球員工會反對,希望球員能和複數球團談合約,因此延宕了些時日,後來因擔心影響到田中的權益而在11月中旬同意,但提出了2年限定的附帶條件,但此時輪到大聯盟的小市場球隊不滿,因此原先的協議再度被撤回,日職代表也在十一月底搭機前往美國再度和大聯盟談判,同時傳達日職球團與球員工會的意見。十二月初大聯盟提出新的建議,制定競標金上限,並獲得日職球團多數通過,雖然新任大聯盟球員工會主席克拉克(Tony Clark)反對制定上限,但最終還是在10日同意新制,12月17度兩聯盟正式簽定新制,期限至2016年,新入札制度正式產生。

  和舊制最大的不同點,除了設定競標金上限外,投標方式也有所改變,舊制是大聯盟球團自由出價競標,新制是由日職球團制定「讓渡費」,也就是轉隊費,只要出的起轉隊費的球團都可和球員洽談合約,也符合日職球員工會所要求「和複數球團談約」,且轉隊費可分期付款(1000萬美金以上可在18個月內分4期、以內則是12個月內分2期支付),降低小市場球隊的負擔,但也因為球員可自由和大聯盟球團洽談,若在30天期限內如果無法完成協議,大聯盟球隊無需支付轉隊費,球員也沒有義務告知母球團和大聯盟球隊的談判過程,同時也必須等到隔年度的11月1日才得以重新申請,且轉隊費金額不得變更。

  由於新制度中限定了轉隊費上限2000萬美金,對當年田中將大的母球隊樂天來說,將是筆不小的損失,依達比修有和松坂大輔的前例,如果田中順利挑戰大聯盟,就算不如先前美國媒體預測的7500萬,但至少會有5000萬上下的轉隊費入帳,因此在新制規定下,樂天將損失至少3000萬美金以上的收入,因此原先大方同意田中將大挑戰大聯盟的樂天集團總裁三木谷浩史,在新制公佈前曾接受美國媒體訪問,表示在新的制度下,將不會讓田中在今年挑戰大聯盟,畢竟田中還是球團的資產,他必須向樂天的股東們負責,談話中更直接表明「日本職棒並非大聯盟農場」以表達自己對新制的不滿,且田中將大最快要到2015年球季結束後才取得海外自由球員資格,只要2014年球季田中表現不要太離譜,樂天還是能夠以2000萬上限的金額將他成功銷往大聯盟,如此對樂天才能夠從中獲得最大利益。因此在新制公佈的當天,田中立即和樂天球團展開會談,在談話中也僅止於相互表達各自立場,田中希望挑戰大聯盟,而球團希望田中再待一年,會後並未取得共識。所幸最後球團還是決定放行,讓田中得以在2013年聖誕節前夕得以挑戰大聯盟。

2015年透過競標挑戰大聯盟的選手

  在2015年首先透過競標挑戰大聯盟的選手,並不是大家所預期的前田健太,而是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終結者Tony Barnette,這位在美國最高只上過3A的投手,2010年挑戰日本職棒,2011年轉換牛棚後投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今年球季除二度拿下救援王外,同時也幫助球隊拿下中央聯盟冠軍,球季結束後,Barnette選擇以競標方式重返大聯盟,轉隊費設定50萬美金,如果在12月7日前成功和大聯盟球隊談妥新約,養樂多將會獲得上述轉隊費。至於12月4日宣布挑戰大聯盟的前田健太,其母球隊廣島東洋鯉魚隊預計在12月7號當週向聯盟提出申請,而前田健太也找好了經紀公司「Wasserman Media Group」,並由邁阿密馬林魚強棒Giancarlo Stanton的經紀人Joel Wolfe等人操盤,目前已有多隊對前田健太有興趣,最慢在明年一月中旬,即可確定前田健太最終的落腳處。

相片 2015-4-25 15 10 50
本季將透過競標制度挑戰大聯盟的養樂多洋將Tony Barnette(攝於2015神宮球場)

原文出處:美國職棒雜誌月刊2014年1月號,並依據現在實況稍作修改。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