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2015年球季,中央聯盟由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拿下睽違14年的中央聯盟冠軍,上次在央聯稱霸已是是2001年的事。不過那一年,央聯實施了可說是「空前」,也有可能是「絕後」的排名制,也就是以球隊的「勝場數」做為聯盟的順位排序方式,而此一制度在隔年就立即取消,恢復以勝率高低為排名方式,本文將為大家介紹那獨一無二的「勝場排名制」

和局加賽

日本職棒和美國職棒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日本職棒有和局制度,只是和局的計算方式一直有所變更,曾經各以0.5勝與0.5敗計,也有過和局加賽的規定。自從兩聯盟分立以來,央聯在1962年、1966年、1966~1968年以及1990~2000年均實施和局加賽制度,意即只要有平手的比賽,就要在日後進行補賽,因此在這些實施和局加賽的年度中,每隊的出賽場次不盡相同,以2000年為例,有和局的橫濱、養樂多、廣島和阪神等隊共出賽136場,其他就只出賽例行賽所規定的135場。

其實以90年代後兩聯盟的日本職棒賽制,差異最大可說就是在於和局制度,央聯採用的是15局和局以及和局加賽制,洋聯則是12局和局且不加賽。不過從新世紀的2001年起,央聯為求兩聯盟制度相同,因此決定將和局規定改成和洋聯相同的12局制,且平手結束不再加賽。不過如此一來就會出現勝率最高的球隊不見得是勝場數最高的球隊,因此當時巨人球團代表山室寬之提議,用勝場排名取代勝率做為央聯取消和局加賽制的替代方案,如果球季最終勝場數和勝率最高的球隊不同,則由兩隊進行三戰兩勝的季後賽。此提案最後被其他球團所接受,央聯進入新世紀的第一個球季,名次順位將從以往的勝率排序改成勝場排序。

2001年首位名次推移

如果比賽場次夠多,而且和局夠少,通常勝場數最高球隊和勝率最高球隊不會有太大的出入,但這是建立在所有比賽都進行完的基準點來比較,只是在央聯6支球團中,除了巨人和中日外,其他四支球隊均為室外球場,容易因雨延賽,因此巨人和中日消化比賽的速度相對上會比其他球團快,勝場數的也比較迅速。2001年巨人有個不錯的開季,早在5月上旬就成為聯盟首支20勝球隊,不管是在勝場數還是勝率都在聯盟一支獨秀,不過隨著養樂多戰績逐漸加溫,6月上旬時,養樂多就以28勝20敗5成83的勝率超越巨人的31勝24敗的5成64勝率,只是由於新制度導入,因此巨人依舊暫居央聯領先,自此之後,央聯進入了很長一段時間勝率首位和勝場首位不同的時期。7月19日上半季結束,巨人隊以47勝41敗暫居央聯首位,第二名的養樂多則是46勝31敗,不過若以舊制勝率而言,養樂多勝率5成94則是領先巨人相當大的一段距離,以勝差來算,也足足領先4場半。進入下半季後,養樂多在勝場數也急起直追,在七月底正式超車,正式成為「雙料首位」,八月甚至還打出一波八連勝的佳績,9月2號為止,養樂多勝場數領先3場,勝差更是拉到了8.5。不過好景不長,由於當家捕手古田敦也的缺陣影響發酵,養樂多在九月第一週吞下五連敗,巨人則是打出4勝1敗的佳績,因此巨人再度以66勝超前養樂多的65勝,只是敗場數還是足足多了12場。接下來巨人一度把勝場差拉大到4場,10月1日,巨人以75勝63敗2和的成績暫居領先,只是此時巨人例行賽已全部結束,反觀當時第二名養樂多隊還有8場未賽,若以勝率制來看,就算養樂多最後8場全輸,戰績為74勝61敗5和,勝率還是高於巨人,依舊制早已提前封王,但由於名次以勝場數為排名依據,因此養樂多此刻的封王魔術數為「1」,雖然8場比賽拿下1勝難度不高,但接下來養樂多吞下四連敗,讓封王時間再度往後移,直到10月6日,養樂多終於以4:3擊敗橫濱,拿下關鍵性的第75勝,在重返首位的當天立即封王,最後也在總冠軍戰中以4勝1敗的成績擊敗近鐵,拿下隊史第5座總冠軍。

bb1
2001年中央聯盟冠軍 養樂多燕子隊(圖片引用:明治神宮棒球場官網

勝場制的問題點

當然當時央聯實施勝場制,是希望球隊能夠全力求勝,避免和局,但就如同前一段講到的,室內球場不會因雨延賽,室外球場會,以央聯為例,會出現巨人中日比賽已經進行結束,但是其他四隊還有不少補賽要打的情山。在各隊賽事消化不平均下,容易出現「假性第一名」的情況,意即第一名勝率較第二名為低,養樂多就曾在球季中被稱為「陰の首位」(地下首位)。即便像大聯盟這種沒有和局制的聯盟,季中排名也是以勝率做為排序依據,而非勝場數。因此這個以勝利場次為排名的方式只使用了一年,2002年起,央聯再度改回以勝率為聯盟順位依據,不過還是維持著如果勝率最高球隊和勝場最多球隊不同者,將進行3戰2勝季後賽,只是直到2007年兩聯盟同步導入高潮系列賽為止,都沒有發生過需要進行季後賽的情況。因此雖然央聯雖然曾在規章中曾有過季後賽的規定,但到目前為止,央聯季後賽歷史紀錄依舊是「0」。現行的高潮系列賽正式名稱為Climax Series,而非季後賽Play off,就賽制來說CS實為季後賽一部份,但其正式名稱並非季後賽,並不像MLB一樣把季賽之後的比賽一律算為季後賽。有趣的是韓職在2003、2004年也導入了以勝場為依據的排名制度,只是當時的韓職是把和局算成0.5勝0.5敗,而非日職的全然不計。

 

2001年以勝場次決定順位的規定,除了延後養樂多封王時間外,還有造成其他球隊順位影響嗎?答案是有的,該年橫濱隊戰績69勝67敗4和,廣島隊68勝65敗7和,以勝率來看,廣島勝率0.511高於橫濱的0.507,但由於橫濱勝場數多,因此最終排名為橫濱3廣島4,廣島也因此成為央聯史上到目前為止唯一勝率高但名次在後的球隊,畢竟和冠軍無關的其他球隊,就是直接照規定決定順位,沒有季後賽的問題。

aa  
2001年央聯最終排名,由於以勝場數為排序,因此沒有「勝差」的欄位(截自日職官網

最後補充現行央聯順位判定方式:

1.例行賽勝率
2.勝率相同者,勝場數多者名次在前
3.勝率勝場數均相同者,對戰成績佳者名次在前
4.以上均相同者,前年名次較佳者名次在前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央聯盟 日本職棒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