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年墊底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2015年由真中滿接手總教練後,一鼓作氣拿下央聯優勝並取得總冠軍賽出賽權,雖然最後敗給軟銀而無緣日本一,但還是留給球迷不少回憶。本篇文章將和大家一起回顧養樂多的2015年的十大事件。

1.相隔14年的聯盟優勝

  雖然對日職來說,今年出現兩位大三元選手絕對是棒球界的一大盛事,不過對養樂多而言,沒什麼比聯盟冠軍的果實更另人感到甜美。三、四月份靠著堅強的投手陣容守住聯盟第二名的養樂多,在五月陷入了大低潮,單月9勝15敗的成績讓養樂多一度在五月中旬掉到熟悉的墊底位置,不過隨著氣溫逐漸回升,養樂多的戰績也開始有所起色,館山昌平、大引啟次一投一打歸隊後,加上以山田為首的打線大串聯,球隊在9月份正式超車阪神虎站上央聯龍頭,10月2日靠著雄平的再見安打奪下相隔14年的央聯王座,並在接下來的央聯高潮系列賽決勝輪中以4勝1敗的成績擊敗挑戰者讀賣巨人,晉級總冠軍戰。無論是央聯優勝或是重返日本一系列戰,無疑都是養樂多球團今年最重要的大事件。

延伸閱讀:2015年 東京養樂多燕子隊的封王軌跡
sliderImages02
相隔14年的聯盟冠軍絕對是養樂多今年最重要的大事(圖片引用自養樂多官網)

2.史上第九位大三元選手--山田哲人

  今年養樂多能夠拿下優勝的關鍵,無疑是創下日職史上第九位大三元紀錄的山田哲人。去年以193支安打創下日本本土右打者最多安打紀錄的山田,今年表現更上一層樓,不僅締造難得的大三元紀錄,同時也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拿下全壘打王和盜壘王的打者,因此在球季結束後,山田哲人獲得央聯最有價值球員的肯定。季末換約時,養樂多也找回了青木宣親,替山田哲人穿上象徵燕子先生的「1」號球衣,並且給予2億2千萬年薪的肯定,未來幾年,山田將依舊是養樂多的關鍵人物。

延伸閱讀:新世代的Mr. Swallows 山田哲人

3.「セ」界的火藥庫--養樂多強力打線

  如果只有山田哲人一人,養樂多絕對無法打下冠軍,關鍵還是在於其他選手的火力支援,除了山田之外,今年擔任「攻擊型二棒」的川端慎吾也打出了生涯最佳成績,全年只有「2」次犧牲觸擊的川端慎吾,以3成36的打擊率和195支安打拿下央聯打擊王和安打王,主砲畠山和洋也以105分打點拿下央聯打點王,當然還有山田哲人的全壘打王、盜壘王以及上壘率王,央聯六項個人打擊頭銜全被養樂多一手包辦,其中除了傳統三冠王獎項(打擊、全壘打及打點)分別由同隊三名不同打者拿下為史上第一次外,三項排行榜的前兩名由同一隊包辦也是史上首次。且除了個人獎外,養樂多團隊打擊率、上壘率以及長打率都是央聯第一名,全壘打也僅次於橫濱DeNA海灣星隊,因此說養樂多是「セ」界的火藥庫(セ與世同音,セ為中央聯盟簡稱,取諧音)也不為過。

4.不死鳥館山昌平復活

  雖然今年靠著FA補強找來的成瀨善久表現不盡理想,但是前王牌投手館山昌平的復出,給養樂多帶來一劑強心針。6月28日,館山重新站上他最熟悉的神宮投手丘迎戰讀賣巨人,即使沒能拿下勝投,但已宣告這位開過三次韌帶移值手術的昔日王牌投手已經重新出發,7月11日,館山再度在主場迎戰DeNA,這次主投六局拿下相隔1091天的勝利。總計館山2015年球季替球隊拿下了6勝3敗自責分率2.89的成績,對照養樂多以1.5場勝差拿下央聯優勝的成績,這6勝可說是相當關鍵。球季結束後的個人獎,館山也獲得了「東山再起獎」的肯定。

延伸閱讀:館山昌平 814天的等待 相隔1091天的勝利

5.消失的第一指名

  2015年的選秀會上,阪神和養樂多的第一指名同時相中明治大學外野手高山俊,因此最後以抽籤的方式決定誰能獲得交涉權。然而在抽籤後,養樂多總教練真中滿做出了勝利的手勢,而一旁的阪神虎總教練金本知憲則默默的回到座位上。看似真中滿順利取得交涉權,不過在經由大會工作人員重新判定籤紙後,發現真正抽中的是金本知憲而非真中滿,對此金本知憲表示,就像經過影像重播判定後裁定全壘打一樣刺激。由於真中是因為看到籤紙上有「NPB」官方圖示才誤以為中籤,2005年時任福岡軟銀鷹隊的王貞治也有類似情況,因此2016選秀會開始,沒有抽中的籤將以「白紙」代替,因此真中滿可能將成為史上最後一位在選秀會中「詐胡」的抽籤代表。

6.守護神Barnette透過競標(入札)挑戰大聯盟

  養樂多能夠封王,除了強大的打擊火力外,堅強的牛棚陣容也功不可沒,由秋吉亮和三洋投所組成的「14ROB」勝利方程式,替球隊守住不少勝利。其中守護神Tony Barnette在今年球季結束後,表達想回美國挑戰大聯盟的意願,為了回饋養樂多球團,Barnette選擇採用競標制度,並把轉隊費設定在50萬美金,希望能給養樂多一點回饋,Barnette也因此成為繼Ramon Martinez後,第二位待過MLB體系而使用競標制度的洋將,只是在規定期限內Barnette無法和大聯盟完成簽約,因此競標失敗。不過最終養樂多還是給予自由契約讓他可以和MLB持續談約,最後Barnette和遊騎兵簽下2年350萬美金的合約,正式重返大聯盟。加上新年球季養樂多也未和羅曼(Roman)續約,因此新年球季,養樂多的勝利方程式勢必重組。

7.從配角變主角--不敗神話山中浩史

  在去年季中和福岡軟銀鷹隊的交易案中,和新垣渚相比,山中浩史相比之下較沒知名度,一般認為也是此宗交易案的配角,不過2015年球季,山中浩史在和西武的交流戰中擔任先發,擊敗同為「潛水艇投法」的西武投手牧田和久,拿下生涯首勝,自此之後更是創下先發六戰六勝的成績,在隊史上僅次於1958年金田正一的開幕戰起連續9戰9勝的紀錄。雖然季末因傷缺陣,不過球季結束後,球團還是給予百分之百的加薪幅度,以肯定山中浩史今年優異的表現。

8.一二軍初登板都危險球退場的風張蓮

  2015年養樂多新人對球隊貢獻度幾乎可說是「零」,七位新人中只有第二指名的風張蓮和第四指名的寺田哲也各在一軍主投過一場,其他都沒有在一軍留下任何出賽紀錄。其中風張蓮在首場一軍先發只投到第二人次就因為頭部危險球被判出場。實際上風張在3月29日的二軍初登板也只投了11球就因危險球提前退場,在一二軍的初登板都因危險球而提前退場,風張蓮是日職史上第一人。

9.前速球王由規轉任育成選手

  曾經投出過時速161公里的養樂多隊投手由規,今年雖然春訓從一軍出發,同時也在熱身賽有過出賽紀錄,不過隨即又因傷勢休養調整,2015年球季還是無緣在一軍出賽登板。球季結束後,養樂多為了讓他專心養傷,把由規改登錄為育成選手,背號121號(原背號11的平方)。在赤川克紀及增渕竜義雙雙被球隊戰力外、村中恭兵今年沒有留下出賽紀錄的情況下,昔日養樂多的「高卒一指四兄弟」(2005~2007的高校第一指名+2008第一指名)已形同解散。

10.開幕連續14戰失分在3分以下,打破日職紀錄

  長久以來,養樂多一直是給人「打高投低」的印象,不過2015年球季開幕期間,養樂多投手群連續14場比賽失分在3分以下,打破由前西鐵隊所保持的開幕戰連續13戰失分在3分以下紀錄。且今年3、4月間1.94的團隊自責分率,更是所有球隊中唯一自責分率不到2的球隊。除了大家熟悉的火藥庫打線外,投手陣容的翻身也是養樂多能夠拿下優勝的主要因素。

延伸閱讀:養樂多開幕連續3失分以內止步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