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年來托廉價航空的福,前往日本看球已成家常便飯,但是離台灣最近的沖繩卻是一次也沒去過,但近年來由於樂桃航空也開了台北沖繩航線,因此在2015年總算有機會前往沖繩一探春訓,本文將和大家分享2015年養樂多春訓記實。

  依照野球協約規定,每年的2月1日是球員和球員合約中所規定的工作日第一天,因此日職12支球團全都選定2月1日為春訓第一天,再之前的部份一律稱為「自主訓練」,例如所謂的「新人合同自主訓練」或是所謂的「一軍合同自主訓練」,都是為了規避在2月1日前不得從事球團勞動的規範。而春訓的地點,大多選在日本的南方,因此地處日本最南端的沖繩,以及本土南端的宮崎,自然成為春訓熱門景點。在本人前往沖繩的這段期間(2/7~2/12日),一共有養樂多、中日、阪神、火腿、DeNA、樂天和羅德在沖繩春訓,不過樂天和羅德是在沖繩離島,而非本島。(二月中旬過後會有廣島和巨人也會移師沖繩本島進行二階段春訓),這其中又以養樂多的春訓地浦添市,離熱鬧的那霸市區最近,因此如果沒有交通工具又沒特殊對象的話,浦添算是不錯的選擇。

bb  

  由於自己的駕照一直呈現荒廢狀態,因此即便大家都說日本租車多便宜多簡單多方便,我還是選擇最簡單的公車方式,由於當時住宿選擇在泊高橋附近,因此選擇的路線是99號、天久新都心線,在「伊祖二丁目」站下車。如果是從那霸市區出發就是做往宜野灣方向,由於倒數第二站是宜野灣市營球場,因此如果要前往宜野灣看橫濱DeNA春訓也可以搭這班車。不過實際上搭乘天久新都心線,下車後大約要走10分鐘,下車後往前走遇到Lawson後左轉就是「運動公園通」,沿著運動公園通直走就會到球場。沿路上也會插著養樂多春訓的旗子,並不難認。如果能坐到「浅野浦」的話會離球場比較近。浦添市民球場就位於「浦添運動公園」內。

bb
如果搭乘99號公車,下車後會有「浦添運動公園」的指標

bb
走「運動公園通」前會先過一個高架橋,圖示提醒行人要走旁邊的樓梯,不要走到馬路上

bb  
看到旗子就知道球場快到了

bb
球場平面圖,有運動公園平面圖,球場下方綠色區塊為第二球場

剛到球場後,其實一切都還很狀況外,就像無頭蒼蠅般的亂跑,不過其實到了球場附近後,只要跟著球迷走就對了。春訓的最大目的,其實並不是看球員練球,而是和球員合照和索取簽名最佳的地方,因此只要看到球迷集中在什麼地方,大致上就知道哪裡會有球員出沒。

bb  
第一個遇到簽名的人,不是球員,而是總教練真中滿

bb
1992年總冠軍戰敢鬥賞--岡林洋一,現為養樂多隊球探

球員練習的地方包含主球場、運動場、室內練習場、第二球場等地,通常在一天的開始球團會公布練習菜單,並印製多份放在觀眾席供球迷參閱,以方面球迷到每個地方去「堵」自己想看的球員。幾乎所有球員最終都會回到室內練習場,因此如果看到有選手在運動場調整,就可以「埋伏」在球員回程的路上等待時機簽名合照,基本上只要選手時間允許,都會盡量完成大家簽名合照的要求。至於從主球場室內距離因為比較短,如果停下來簽名容易造成擁擠,所以這段路上比較難要。此外球員對小朋友比較會有求必應,因此如果遇到比較主動的小朋友,跟在他們附近就對了,往往會有不錯的驚喜。

bb
投手教練伊藤智仁

bb
在運動場上調整的兒山祐斗(左)與由規

bb
牛棚區,這天剛好佐佐木主浩來訪

bb
第一代燕子先生若松勉

bb
被雨淋溼的練習菜單

bb
正在替球迷簽名的雄平

由於球員中午休息時間不定,因此球迷也是要自己抽空到球場附近補充能量,在體育館(非室內練習場)的隔壁有個小型熱食部,有賣拉麵、タコライス、飯糰等熟食,由於二月份沖繩的天氣並不穩定,如果遇到下雨氣溫會變的很低,因此適時補充能量是必要的。


養樂多拉麵,不是加養樂多的拉麵,只是單純以養樂多為名的拉麵

嚴格來說,看春訓並不是什麼有趣的事情,就字面上來看,看一群球員練習,有什麼好看的,不過春訓重點當然不是這些,而是球員的球迷服務,平常在球季賽期間,除非球團有特別辦活動,否則要有跟球員簽名合照的機會並不多,而春訓正是最有機會和球員近距離接觸的時候,甚至有些球迷也會準備小禮物送給球員,這也是為什麼一些死忠球迷會一直跑春訓的原因。如果想要近距離接近日職球星,春訓絕對是最好的選擇,有空的話在春訓期間到沖繩走走吧!


「和製萊恩」小川泰弘的簽名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