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日本野球機構「NPB」召開記者會,宣布中日龍隊的官方吉祥物「ドアラ」(Doala)與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官方吉祥物「つば九郎」(燕九郎)入選日本武士隊,成為3月5日名古屋巨蛋一日限定的武士隊成員。這也是日本武士隊成軍以來,首次有球隊吉祥物代表加盟日本武士隊。

  不論是養樂多隊的燕九郎,還是中日龍隊的Doala,在日職吉祥物界裡可說是知名度最高,每年總是替球隊帶來不少話題性,其知名度並不亞於陣中其他職棒明星球員,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造型設計吸引人外,也都相當有「個人」風格。不管是行使FA、下放二軍、進傷兵名單或是成為補償選手,都巧妙的和職棒現行制度結合,除了博君一笑外,也幫助棒球初學者更容易的了解日職規則。除此之外,和其他職棒明星相同,寫網誌、出書、寫真集、DVD、簽名會、座談會、握手會樣樣來,兩人在日職界的知名度可見一斑。因此利用兩位幫日本武士隊提升知名度和擴大年齡層,也是行銷的重點之一。當然要把職棒球隊吉祥物和日本武士隊拉上關係並不困難,但是如何讓這一連串有個「前因後果」,把一切變成「煞有其事」變的有故事性,才是整個行銷的關鍵點。

bb
入選武士隊的燕九郎與Doala(照片引用自日本武士隊官網)

  實際上早在2015年11月3日,日本武士隊就曾公布官方吉祥物「たまべヱ」(球兵衛),同時也擁有自己的粉絲團和推特,不過部份媒體倒是刻意強調,不是「燕九郎」,也不是「Doala」,當然不是刻意要挖苦兩位,而是希望透過搜尋關鍵字的方式,增加球兵衛的曝光度。畢竟剛推出的新吉祥物,還是需要借重這兩位「吉祥物老鳥」的幫忙。

相片 2016-1-27 01 05 37
燕九郎的著作以及Doala寫真集

  眾所皆知,一心想把第一屆超級12強冠軍盃留在日本的日本武士隊,在四強賽敗給韓國無緣冠軍盃,然而在季軍賽過後的隔天,日媒就報導出九郎想加入日本武士隊的消息,九郎在電視中看了日本武士隊的表現,而且陣中也有很多他的好朋友,因此希望成為武士隊一員,雖然武士隊已有吉祥物球兵衛,但九郎並不想奪權,而是希望可以一起並肩作戰。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則新聞,但已經引起「九郎粉絲」的注意。

相片 2016-1-27 00 46 39
燕九郎和Doala兩人合出的DVD「球界第一吉祥物爭霸戰、男子漢的十場對決」

  12月21日,中日龍隊吉祥物Doala和球隊談薪,薪水微增50公克的土司,在談薪後的記者會中,Doala提到新球季的希望,除了表示自己會更加努力外,也透露出自己想成為日本武士隊的一份子,兩位吉祥物界的話題「人物」,先後表達自己想加入日本武士隊的念頭,加上稍早公布的2016年熱身賽賽程,3月5號正好是中日在主場迎戰養樂多的比賽,而當天晚上正是台日交流戰首役,以往武士隊春季交流賽都會刻意避開熱身賽,然而今年刻意的把武士隊和職棒熱身賽安排在同一天同場地,似乎也暗示著兩場比賽將會有某些程度的結合。2016年燕九郎在談薪後的記者會中,也正式表達想加入日本武士隊的念頭。在經過一連串的佈梗之後,1月22日--武士隊門票正式販售前一天,媒體傳出Doala與燕九郎將加入日本武士隊的訊息,25日,兩位吉祥物正式召開記者會,成為3月5日限定的「日本武士隊」一員。

  至於為什麼九郎和Doala只擔任一天的吉祥物,而不參加京瓷巨蛋的第二戰呢?原因很簡單,對日職吉祥物而言,球隊出賽時亮相才是他的主要工作,畢竟全隊主要吉祥物只有一個(雖然中日官方正式吉祥物應該是小龍和寶龍,但兩人知名度實在是遠不及Doala),而京瓷巨蛋既非養樂多、也不是中日隊的主場,養樂多和中日的對戰組合幾不可能安排在歐力士的主場京瓷巨蛋舉行,更不可能叫九郎或是Doala拋下自己的球隊,且就算比賽結束後趕往京瓷巨蛋的難度也相當高,因此兩位成了「一日限定」的武士隊成員。

  除此之外,在這兩天除了台日交流賽之外,還有更另人注目的中日龍隊山本昌引退賽,這位號稱「從紅白機打到PS3」的男人,2015年季末宣布引退,原定中日要在3月6號替山本昌舉辦主場最終引退儀式,不過最後決定在3月5日。這其中和武士隊的票房以及關注程度多少也有點關係。雖然武士隊是國家代表隊,但對球迷來說,山本昌的引退儀式吸引力絕對遠大於武士隊的交流賽,畢竟武士隊現在已常態化,但山本昌身著中日龍隊球衣投球已是最後一次,如果把引退賽安排在3月6日,勢必會對當天在京瓷巨蛋舉行的第二戰票房有所影響,如果是在3月5日,因為比賽地點相同,相較之下武士隊受到的票房衝擊也可以降到最低。合理推測,山本昌引退賽日程提前,是武士隊和中日龍隊協調後產生的最佳結果。

  職棒球團吉祥物進入國家隊,是一個結果,雖然只有結果而無過程,也不會影響事件的完整性,但如果有這些小故事穿插其中,讓這個「結果」變成了「因果」,整串故事自然會更加的吸引人,這也是為何Doala和九郎能夠擁有如此高人氣的原因,除了造型可愛外,其行銷手法才是走紅的真正關鍵。且從吉祥物出場場次和山本昌引退賽的日程安排來看,也是在職棒隊和國家隊中間取一個平衡點,職棒隊除了可以適度支援國家隊外,同時也保有部份的自主權利。無論是行銷手法,或是球團和國家隊相互配合的模式,都相當值得國內參考借鏡一番。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燕九郎 Doala 日本武士隊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