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拿下相隔14年聯盟優勝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開幕前九場比賽打出3勝5敗1和的不及格成績,衛冕之路走來並不順利。面對新一年球季,第二年擔任總教練的真中滿,是否有辦法率領球隊,突破其他五隊的夾殺,順利完成二連霸,進而奪下日本一?


春訓前夕,總教練真中滿在沖繩波上宮所留下的優勝繪馬

球員變動:牛棚流失,外野補強

  養樂多新球季戰力最大流失,莫過於守護神Barnette重返大聯盟。去年拿下41次救援成功的Barnette,是球隊去年ROB48勝利方程式的最後一關,同時也是牛棚中最另人信賴的投手,整季只吞下一敗和一次救援失敗,表現相當搶眼,因此Barnette的離去,無疑是對球隊牛棚最大戰力流失,連帶原本在陣中處於「雞肋」地位的羅曼也跟著不續約。此外,這幾年一直在養傷的Milledge,雖然季末一度傳出有意續約的消息,不過球團最終還是決定結束賓主關係,也算是解決了一個「不良債權」。再加上去年季中找來的廉價洋砲Dening,總計走了4位洋將,不過在來來去去的洋將市場中,對養樂多未來終究影響有限。至於新增戰力部份,坂口智隆的加盟,加上春訓期間的優異表現,對於青木離去後遲遲找不到中外野答案的養樂多隊,算是一場急時雨,雖然近年因傷所困的成績並不算十分理想,但如果坂口的加盟能給球隊帶來些化學效應,也不失是件好事。鵜久森淳志的加盟,也算是替球隊加深了右代打群的深度。離開四位洋將後,球隊也增加三位助人,其中Perez和Lueke將填補Barnette和羅曼離去的中繼空缺,Davies則是補上先發輪值。雖然三位新洋投都曾有不錯的過去,但實際上還是,用了才知道能不能用。

  新人方面,雖然去年沒能如願選到第一志願高山俊,不過後補的第一指名原樹理在熱身賽表現中規中矩,例行賽初登板也對巨人投出了6局1失分的佳績,雖然第二場出賽對中日吞下職棒首敗,但無損於他優異的表現,算是近年來表現不錯的一指即戰力。第五指名山崎晃太朗和原樹理一同名列一軍春訓名單,雖然未能開幕一軍,但在比屋根、上田幾位替補中外野如果表現不如預期,山崎隨時有機會在一軍出賽。其他新秀方面,第二指名廣岡大志已經在二軍聯盟打出不錯的成績,其未來性相當另人期待。


去年選秀會上第一指名原樹理,先發兩場展現出過人的穩定度(圖片引用自養樂多官方FB)

先發輪值:漸行穩定的先發陣容

  原以為補進成瀨之後就可以完成最後一塊拼圖的養樂多投手群,在上季成瀨提前掛傷號後再度出現缺口,所幸館山的回歸,補上了成瀨所留下的最後一塊拼圖。今年館山歸隊後,成瀨在春訓期間的優異表現,也讓大家暫時忘了他去年差強人意的成績,新人原樹理的異軍突起,更是把原本預計會留在輪值的杉浦稔大擠到牛棚。從開幕三連戰的表現來看,「和製萊恩」小川泰弘和原樹理的表現都算合格,石川雅規雖然表現稍差,不過對於這幾年表現起伏較大的石川來說,會有這種結果也不用太擔心,畢竟長久以來石川就是一個可以固定吃局數,不易受傷的投手,這位先發陣中最資深的老將,其調整倒是不用太另人擔心。比較擔心的還是在於春訓表現不穩的館山昌平。去年季中才歸隊的館山,面對傷後復出的首季,能否撐完整季將會是個關鍵。至於新洋投Daives,雖是補上先發輪值,只是球隊中一共同四位洋投,扣除終結者Ondrusek外,剩下三人可能多會以輪替的方式升降二軍,因此不管是新垣渚、杉浦稔大和山中浩史,都隨時有機會取而代之擔任先發投手一職。

主力先發輪值:小川泰弘、石川雅規、原樹理、館山昌平、成瀨善久、Davies

中繼後援:後14ROB時代

  在Barnette和羅曼先後離隊後,去年的勝利方程式14(秋吉亮)R(羅曼)O(Ondrusek)B(Barnette)正式宣告解體,取而代之的是兩位新洋投Perez和Lueke,雖然球團找來的洋將都有一定的水準,只是能否在日本正常發揮尚在未定之天,甫開季沒多久,Perez就因感染流感缺陣,秋吉的開幕系列賽也連炸兩場,去年表現不差的德山武陽也跟著染上流感,暫調牛棚的杉浦稔大表現也起伏不定,和去年相比,今年養樂多的牛棚更是令人擔心。

勝利方程式:秋吉亮、Lueke(Perez)、Ondrusek

其他主力中繼:德山武陽、杉浦稔大、久古健太郎、村中恭兵

打擊表現:央聯火藥庫

去年席捲央聯六項打擊獎項的養樂多打線,在成功留下打點王畠山和洋後,加上洋砲Balentien的歸隊,打擊火力可說是有增無減。去年年底從歐力士找來的坂口智隆,春訓期間表現優異,正好補上從青木離隊以來的中外野空缺。中心打者由「六冠王打線」川端慎吾、山田哲人和畠山和洋組成,開季以來除了畠山和洋因先前熱身賽缺陣而表現稍差外,山田哲人和川端慎吾開季都有不錯的表現。去年在封王賽擊出再見安打的雄平,有全日職最快的揮棒速度,若能有效加強選球功力,有機會找回2014年的身手。因傷沒能趕上開幕的Balentien,歸隊後預計先從六棒打起。去年加盟的大引啟次今年季初攻守都有不錯表現,不過其傷病史是最大隱憂,剛開幕就已因腰痛下二軍調整。替補選手方面,坂口加入後,上田剛史和比屋根涉可能多會在比賽中後半段上場擔任代守和代跑,內野替補方面主要以游擊的西浦直亨和今浪隆博為主。至於去年通過測試加盟的鵜久森淳志,也補強了球隊右手代打的深度。整體來說,只要不要出現在多傷兵,今年央聯火藥庫打線,將繼續威脅其他各隊投手群。


去年拿下MVP的山田哲人,今年依舊是養樂多打線的關鍵人物(圖片引用自養樂多官方FB)

守備簡評:

自從上季補進大引啟次後,加上守備日益增進的二壘手山田哲人、曾拿過金手套的川端慎吾和畠山和洋,內野守備算是相當穩定,最大不安還是在於大引的健康狀況,不管是今浪還是西浦,其守備功力都還差大引一大截。外野部份,右外野雄平的臂力不用擔心,中外野從上田換成坂口,恐怕初期會有神宮球場的適應問題,左外野的部分,Balentien一直不以防守見長,當球隊領先後,將會派上守備組,同時降低他的守備負擔,和內野相比,外野守備和內野相比稍微遜色一些。

教練團簡評:

去年真中滿的「攻擊野球」,在川端慎吾站穩二棒後,獲得不錯的效果,同時也顛覆大家對二棒「就是要點」的印象,今年沒意外應該也比照辦理。目前教練團中的成員,大多數都是養樂多90年代黃金時期的選手,有過優勝和日本一的經驗,因此除了傳授球技外,在心理調適上也能給球員不少建議。

球隊總評:走出不一樣的路

雖然去年拿下了央聯優勝,但眾家球評今年依舊不看好養樂多,預測球隊連霸的的球評並不多,但預測A級球隊的人數比去年多了一些,整體而言,今年球隊先發戰力和打線完整度都有所提升,關鍵在於去年引以為傲的牛棚。2016年開季前9場,養樂多打出了3勝5敗的成績,其中一場就是牛棚炸裂被逆轉戰局,而且至目前為止,養樂多是唯一救援成功次數還開張的球隊,尚無法測試新任終結者Ondrusek的耐壓性。且上季球隊拿下了冠軍,今年勢必成為其他球隊的主力目標。能否克服連霸壓力,進而奪下日本一,將是這群飛燕軍團的首要任務。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