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職棒總冠軍賽已於11/1日於東京巨蛋展開,前兩戰打完,兩隊各獲得一勝。第三戰起,兩隊將移師洋聯主場西武巨蛋進行三連戰,現在就和大家一起回顧總冠軍戰前兩戰的比賽過程和心得分享。

  第一戰兩隊分別派出陣容狀況最好的上原浩治和涌井秀章主投,兩人也演出了相當精彩的投手戰,巨人隊先在四局下半靠著三壘手中村剛也的失誤和洋ラミレス的二壘打先馳得點,不過西武在五局上半先靠後藤武敏的陽春全壘打先搶下一分,六局再靠著中島裕之的陽春彈將比數超前,西武就在涌井主投八局僅僅被擊出一安打的情況下,以2:1拿下首場勝利,グラマン也拿下了救援成功。上原雖然也表現不俗,但在2發陽春全壘打的傷害之下敗下陣來。第二戰,西武派出了今年對巨人戰績最好的左投帆足和幸先發,而巨人也由高潮賽表現優異的左投高橋尚成掛帥。今年球季賽的巨人殺手帆足似乎無法克服大賽的壓力,主投五局,被擊出5支安打,送出5次的四壞球保送,雖然僅在第二局被巨人隊擊出高飛犧牲打失一分,但是高達2的whip值實在是差強人意。反觀高橋尚成表現不差,主投5.1局被擊出3支安打,僅僅投出一次四壞球保送,但中島裕之的兩分全壘打讓高橋尚成差點承擔敗戰投手責任。不過在帆足只投五局即下場的情況下,西武另人擔憂的中繼投手群就無法像昨天那樣完全不用登板投球,首位中繼投手大沼幸二一登板馬上被坂本和龜井的兩支安打將比數追平,接手的星野智樹和小野寺力表現也不佳,在2局的投球當中送出了3次四死球,反觀巨人接手的兩位中繼西村健太朗和越智大祐,在主投的3.2局中沒被任何人上壘,將比數守在2:2,最後後著九局下洋將ラミレス的再見全壘打,以3:2一分氣走西武隊。

  縱觀兩場比賽結果,隱約可看出這兩支以打擊火力見長的球隊,在這兩場幾乎都沒什麼發揮,不過長打本色不減,西武目前為止四分全都是靠全壘打取得,而巨人第二戰也是靠著再見全壘打獲勝,由此可見在這種短期決戰中,全壘打是得分最重要的關鍵。不過連續兩場低比分的比賽,除了投手表現優異之外,打擊的沒發揮也是原因之一。截至目前為止,兩隊的打擊率分別是.150和.179,完全看不出這是兩支季賽以打擊見長的球隊,其中巨人雖然第二場打出了8支安打,外帶西武隊奉送7次保送,總計15次上壘機會竟然只拿下3分,12次的殘壘更顯示幾次巨人面臨得分機會時均沒好好把握,其中四棒ラミレス在前面四次打擊機會中有三次得點圈打擊都沒能建樹,其中兩次還是該局最後一個出局數,幸好有最後一局的再見全壘打幫助球隊獲得勝利,否則在對左投打不好的巨人打線中,身為唯一右打主力的ラミレス熄火對巨人隊影響甚大。不過這或許是兩隊有一段時間沒實戰,加上央聯沒有指定打擊制的緣故。接下來到有指定打擊制的洋聯主場,兩隊火力是否能夠順利串連則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地方。有趣的是,兩隊打擊表現最好的都是三棒(西武的中島裕之和巨人的小笠原道大),不過小笠原在今天比賽中因為觸身球退場,是否會影響到往後的比賽?如果會的話,將是對巨人打線一個嚴酷的考驗。

  接下來看投手表現,從這兩場比賽中不難看出巨人隊無論是先發中繼都有相當高水準的表現,反觀西武的第二戰,不論是先發或是中繼都表現欠佳,若非今天巨人打線均在重要關頭熄火,投手群可能失分不只三分,如何穩定住西武的投手群將是渡邊監督接下來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由於前兩戰兩隊打成一勝一敗,也意謂著第三場比賽又將重新開始,接下來提供幾個觀戰重點:

1.巨人是否能克服恐左症:面對今天狀況不佳的左投帆足,巨人僅僅從他手上拿到一分,甚至一度還讓帆足有勝利投手資格,第三戰即將面對季後賽經驗更加豐富的左投石井一久,且石井一久主場表現優異,如果巨人無法依舊突破左投的封鎖,那接下來的比賽勢必更加險峻。

2.西武四棒的狀況:西武四棒是今年拿下洋聯全壘打王的中村剛也,但中村從高潮賽到日本一似乎一直沒有把狀況調整好,且今年日本一的首安仍尚未出現,還有五次是該局的最後出局數。這位西武隊的年輕四棒,是否因為大賽壓力過大而導致失常,或許監督可以試者改變打序,以降低他的壓力,否則以目前中村的表現來看,對西武的打線來說可說是相當大的斷層。

3.DH制的影響:接下來三場比賽都將在有DH制的主場舉行,這對兩支以打擊見長的球隊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其中巨人可能讓無法守備的捕手阿部擔任指定打擊的任務,或是讓谷佳知擔任外野手,ラミレス轉任DH讓他能夠專心擔任打者的任務,而西武更不用說,使用DH制對他們來說則是再熟悉也不過的規則。因此這三場比賽從有可能從投手戰轉變成打擊戰,藉時打線的發揮與否,將是最後的勝敗關鍵。

  在大聯盟和台灣職棒相繼落幕之後,日本職棒也成為目前唯一還在打的總冠軍戰,希望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兩隊能夠繼續承現給大家更精彩的球賽,期待能為今年的棒球季畫下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