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賽日本國家代表隊的名單已於2月25日正式公怖,雖然在22日原辰德就已經公佈28人參加強化試合的名單,不過最後還是以官方公佈為準,本文將為您介紹日本隊28人名單以及日本隊之戰力分析。

投手:13名

 11 達比修 有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
 14 馬原 孝浩  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15 田中 将大  東北樂天金鷲隊
 16 涌井 秀章  埼玉西武獅隊
 18 松坂 大輔  波士頓紅襪隊
 19 岩田 稔   阪神虎隊
 20 岩隈 久志  東北樂天金鷲隊
 22 藤川 球児  阪神虎隊
   26 内海 哲也  読売巨人隊
 28 小松 聖   歐力士水牛隊
 31 渡辺 俊介  千葉羅德海洋隊
 39 山口 鉄也  読売巨人隊
 47 杉内 俊哉  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在監督原辰德的構想中,達比修有、松坂大輔、岩隈久志為三大先發,將分別主投第一戰對中國、第二戰及第三戰的比賽。在三大先發之後,由杉內俊哉擔任第四號投手的任務,如果在比賽前間前面三大先發出了問題時,杉內為遞補之不二人選。終結者預計由阪神虎隊守護神藤川球兒擔任,馬原孝浩和山口鉄也則是擔任右中繼和左中繼的任務。和美國隊不同的是,日本隊陣中只帶了三名在球季中擔任中繼後援任務的投手(藤川、馬原、山口),和美國隊只有Oswalt、Peavy、Guthrie、Lilly四位先發投手而言,可說是完全相反的兩種選法,不過短期賽並不如球季賽,所用的投手一多就會多一份風險。

  而整體戰力方面,四位主力先發的實力毋庸置疑,岩隈和杉內兩位投手在和澳洲的熱身賽均有好表現,兩人在比賽中均擔任第二任投手,且成功化解先發投手所留下的危機,最後拿下單場最有價值球員,其中杉內更是在第二戰中送出連五個三振,可說是四大先發目前狀況調整最佳的一位,上屆WBC因為無法適應大會用球而表現欠佳,這次比賽特地提前適應比賽用球,依目前狀況看來應該是無多大的適應問題。而第二戰的先發松坂大輔,雖然主投1.2局被擊出五安失兩分,但松坂在賽後表示他是用另一種投球策略在投球,因為對國際大賽經驗豐富的松坂來說,應該也沒什麼大問題,反觀達比修有在對澳洲第一戰的表現,除了球速達到150以上之外,變化球和控球均與球季賽相差甚遠,依目前狀況來為四大先發中狀況較另人擔心的一位,離比賽還有一週的時間,加上達比修第一輪又是預定對負實力相隊較差的中國隊,就看這段時間達比修如何調整。

  而三位中繼後援投手的狀況,藤川球兒在對巨人熱身賽時狀況很差,球速甚至只有140公里,而在對澳洲的出賽中,球速已逐漸回升至145公里,還有一星期的調整時間,端看他如何調整。馬原孝浩去年球季初在傷兵名單,傷癒復出後表現其實有點讓人膽顫心驚,且澳洲熱身賽一局的投球中,也是先被擊出長打後才解決打者,狀況較為不穩定。至於去年央聯新人王山口鉄也的狀況則相對穩定,但在比賽經驗不如藤川和馬原的情況下,應該是不會接下終結者的任務。至於其它投手個個來頭不小,田中將大為前年洋聯新人王,當年甲子園和齋藤佑樹的兩場經典戰役為甲子園名勝負之一;涌井秀章是西武王牌,去年洋聯高潮戰第二輪MVP、岩田稔為阪神主力左投;內海哲也是巨人隊王牌投手;小松聖為去年洋聯新人王;渡邊俊介是上屆經典賽國手,也曾是2000年奧運國手,國際經驗豐富,這些投手也都先後在熱身賽亮相過,投球內容都不差,因此投手群應是日本隊最安心的一環。

捕手:3名

  2  城島 健司  西雅圖水手隊
 10 阿部 慎之助 読売巨人隊
 29 石原 慶幸    広島東洋鯉魚隊

  很明顯的,主戰捕手是上一屆因為剛挑戰大聯盟而未參加經典賽的城島健司,而石原慶幸則是因為守備優異而入選,阿部雖然肩膀有傷,但是其打擊能力仍讓他最後入選最後28人名單之一,經過三年大聯盟洗禮的城島健司,球技應該更上一層樓,搭配阿部和石原,雖然可能還差捕手王國波多黎各一段距離,但還是相當的穩固。

內野手:6名

  6 中島 裕之    埼玉西武獅隊
  7 片岡 易之    埼玉西武獅隊
  8 岩村 明憲    坦帕灣光芒隊
  9 小笠原 道大 読売巨人隊
 25 村田 修一   横浜海灣之星隊
 52 川崎 宗則   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奧運國手中島裕之、村田修一、川崎宗則再度入選,而小笠原道大、岩村明憲、川崎宗則亦為上屆經典賽成員,搭配去年洋聯安打盜壘王片岡易之,此陣容可說是一時之選,右半邊不管是岩村或是小笠原,其守備都另人放心,但左半邊防線稍弱。上屆經典賽先發三壘手岩村已轉戰二壘,今江則是未入選,這次的主力先發村田本身是以打擊見長的球員,在奧運時守備也發生了些隱藏失誤,預定先發遊擊手中島裕之雖然去年拿下了金手套,但其守備能力不管和兩大遊擊守備教科書或是上屆的川崎比起來都還有一段差距,也因此川崎在這次比賽當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不僅是三遊的守備替補,更隨時有可能取而代之擔任先發,畢竟川崎是唯一一個四年內打過奧運又打過經典賽的內野手,而片岡此行應該是擔任關鍵時刻的代跑,畢竟連兩年盜壘王具有一定的腳程。

外野手:6名

  1  福留 孝介   芝加哥小熊隊
 23 青木 宣親   東京養樂多燕子隊
 24 内川 聖一   横浜海灣之星隊
 35 亀井 義行   読売巨人隊
 41 稲葉 篤紀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
 51 鈴木   一朗   西雅圖水手隊

  這次日本隊陣容除了投手之外,最讓人稱讚的就是外野陣容,有兩大MLB球員鈴木一朗和福留孝介,金手套和最佳九人常客青木宣親和稻葉篤紀,沒特殊意外的話,一朗、福留、青木應該是外野的固定先發,守備也相當不錯的稻葉則因為近況調整良好,負責擔任DH第四棒的重責大任。而稻葉這幾場熱身賽打下來,15-8的高打擊率更是證明他的確夠格擔任日本隊四棒,甚至在正式熱身賽對西武的比賽中一樣繳出了3安的優異成績。因此在甫去年創下央聯右打者打率記錄的內川聖一,在陣中應該只能夠擔任外野手和一壘的替補球員,以及關鍵時刻的代打任務,而龜井的定位應該和片岡差不多,擔任關鍵時刻的代跑或是守備。

  談完正式名單之後,來談談遺珠吧!這次最大的爭議首推軟體銀行隊的左投和田毅,和田毅從2003年亞錦賽之後,幾乎無役不與,國際賽經驗相當豐富,而在第一場和巨人的熱身賽也表現不俗,確在最後關頭被剔除28人名單,就筆者在一些日本媒體看到原監督的說法,是希望世代交替而且覺得不忍讓和田毅擔任敗戰處理投手,因此在內海、岩田、和田三人中選擇剔除了和田,只是這種理由很難讓人信服,畢竟這三人之間實力並沒有相差多少,以經驗來說絕對是和田毅最豐富,而要談到世代交替,今年才將滿28歲的和田似乎也未到需要世代交替的年紀,而日前岩田中繼一局三上三下,更是被媒體大幅報導,由此可見去年表現優異,確在季末失調的岩田,仍未獲得大多數人的信任,不過既然這是總教練的決定,只能說最後的成敗必須由監督自己負責。至於松中信彥則是因為阿基里斯鍵受傷而被割愛,細川亨肩傷未癒,因此最後都未能擠進28人名單。

  前四場熱身賽,日本隊不論投手或是打者都表現的不錯,即使在比賽初期落後也都能夠馬上將失分追前或是超前,而原辰德監督不像星野監督一樣讓人有種莫名的壓迫感,筆者這幾天看電視轉播,休息區的氣氛都相當輕鬆,也許是因為熱身賽的緣故,但其實這幾年的日本隊往往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導致在比賽中表現失常,反而是3年前的第一屆經典賽,在一片不被看好聲中拿下了冠軍,由此可見日本隊能否拿下好成績,其實和球隊壓力有不小的關係,在強大的壓力下,球員往往會表現失常,這對日本隊來說尤其明顯。

  然而日本隊仍有不少隱憂,例如對陌生投手的適應力仍是欠佳,在2/28和西武的官辦熱身賽中,面對西武的新洋投Wasdin,三局僅僅打出3支安打,沒能攻下任何分數,幾次失敗的跑壘,更是平白損失了許多得分機會。達比修的狀況也是另人擔心,今天主投兩局失了兩分,而原監督的調度也是一大關鍵,筆者在前文有提到,投手使用愈多,相對著風險就愈高,今天八局登板的小松聖被擊出4支安打投出3次保送一口氣連失4分,等到了正式比賽時,是讓投手車輪戰還是投到有狀況再換,也是原監督要好好思考的地方,畢竟這種高水準的比賽,稍不注意比分就會被拉開,當然如果只是為了測試投手狀況而採車輪戰其實是可以理解,但是原監督今天在打線調度上又稍嫌死板,幾乎是讓先發球員打完全場,是要讓先發球員熟悉比賽情境,還是要讓所有球員都能上場調整,也許要問問原監督垈對於今天熱身賽的看法。

  接下來檢討在官辦熱身賽前的強化試合,這次自行找的對手是否有實力尚未調整過來的疑慮,其中巨人因為入選了五名國手,戰力必然有所影響,然而國家隊確選擇兩場在宮崎的熱身賽都與巨人交手,而完全遺忘了同樣在宮崎春訓的軟銀鷹隊,畢竟官方熱身賽就已經有西武和巨人,宮崎熱身賽是否能夠選多樣化的對手,而非一直選相同的球隊,畢竟熱身賽的對手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至少不能相差太多,實力相差太多,反而無法看出目前球隊的弱處而去對症下藥,雖然帳面上比分很好看,但實際上對戰力提昇並無多大幫助。

  縱觀這次的日本隊,靠著堅強的投手戰力,晉級四強機會濃厚,至於能不能衛冕成功,仍需看臨場表現以及教練團調度的功力,三年前的王貞治某些調度稍嫌死板,最後靠著墨西哥擊敗美國才得以晉級最後四強,再靠著古巴在四強擊敗強敵多明尼加,最後在古巴氣力放盡之後打倒古巴獲得冠軍,除了本身實力之外,其實帶有一絲的運氣成份在其中。如何帶領一群明星球員,而將戰力發揮到最高,就看原辰德的帶兵功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