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2013年元旦,依照往例,在此選出大家整理出2013年日本職棒十大新聞,一同回顧那些在2012年發生在日本職棒界的大事。

1.經典賽(WBC)風波不斷

四年一度的經典賽又即將在2013年來到,對已經二連霸的日本而言,三連霸將是此行最大目標,但這次經典賽國家隊組隊過程風波不斷,先是在經典賽盈收分配不均,導致與主辦單位間一直難有共識,一度引起球員工會抵制經典賽,直到最後主辦單位願意讓步,讓日本可以以國家代表隊(侍Japan)的名義進行獨立招商,才化解了日職選手不參加的危機。不過風波並未因此結束,接下來的WBC總教練人選也是鬧的沸沸揚揚,在秋山幸二、落合博滿幾位熱門人選先後拒絕後,找來了「廣島先生」、曾任廣島隊總教練、2008年北京奧運守備跑壘教練山本浩二擔任總教練一職。然而在組隊過程中並非那麼順利,達比修有、鈴木一朗、黑田博樹等大聯盟好手先後婉拒經典賽邀約,最後只能組成純日職選的的日本國家隊,也讓2013年日本隊三連霸之路充滿更多挑戰。

abe  

阿部慎之助將是山本浩二倚重的四棒人選(圖片引用自SANSPO)

2.補強奏效,讀賣巨人奪下2012年日本一,史上第一支五冠球隊

2011年季末,讀賣巨人隊從自由球員市場一口氣找來了杉内俊哉、村田修一、D.J Houlton三員大將,大大提升戰力陣容,雖然球隊在四月份調整不及,一度在央聯六隊中敬陪末座,不過隨著比賽的加溫,巨人隊的名次也節節上升。除了奪下央聯史上第一座交流賽冠軍外,七月份超前中日隊之後就再也沒跌下第一名的位置,順利拿下聯盟優勝。高潮賽決勝輪中從1勝3敗的劣勢下逆轉擊敗中日拿下高潮賽優勝,最後在日本一系列賽和亞洲職棒大賽先後擊敗日本火腿和來自中職的Lamigo,完成日職史上的第一個五冠壯舉。除了MVP阿部慎之助外,兩位新朋友杉内和Houlton都有12勝的成績,可說是今年巨人能奪冠的最大關鍵。

3.2000安俱樂部再添三人:稻葉篤紀、宮本慎也、小久保裕記

2000安是日本打者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打者能進入名球會的必要條件,今年共有三人達成此目標,稻葉篤記先在4月28日於宮城球場順利達陣成功,不過5月4日宮本也在神宮球場滿場的球迷助威下達成此記錄,然而在5月22號擊出生涯1999支安打的小久保,因為腰傷加劇而下放二軍調整,一直到6月24號才在福岡主場球迷面前擊出生涯2000安,也讓名球會成員在今年一口氣增加了三名。


4.重量級明星引退,松井秀喜、金本知憲、小久保裕紀等...

  每當球季來到季末,除了季後賽出賽權爭奪戰,另外就是選手的引退消息,不少明星選手選擇在今年引退,其中包括了世界的鐵人--金本知憲、剛完成2000安的小久保裕紀、唯一有勝投記錄的2000安選手石井琢朗、強打捕手代言人城島健司、前救援王高津臣吾,以及擁有豐富美日冠軍經驗的田口壯等人。而今年曾效力於大聯盟坦帕灣光芒的松井秀喜,也在12月28日當天宣佈引退,結束職棒生涯。

5.相隔17年,單一年度3場無安打比賽

在日本職棒改用統一球之後,這兩年投高打低的狀況更加明顯,今年更是一口氣出現三場無安打比賽,其中包括4月6日對橫濱DeNA海灣星隊投出無安打比賽的前田健太(和上一場無安打比賽相隔近六年之久);在第27人次投出保送,差一人次就完全比賽的巨人對投手杉内俊哉(5月30對東北樂天金鷲,史上第二場交流賽無安打比賽),以及在小久保裕紀引退賽中投出無安打比賽的西勇輝。其中杉内俊哉是史上第一位曾在甲子園全國大賽和職棒都投出過無安打比賽的投手,西勇輝則是第一位投出無安打比賽的平成(日本年號)世代選手。

6.2012選秀會,火腿強行指名成功,阪神中止抽籤12連敗

2012年的選秀會依舊是充滿話題性的一年,在選秀會前夕,已經遞交職棒意願書的花卷東高校投手大谷翔平宣佈挑戰大聯盟,也讓今年的選秀焦點全聚在另一位大阪桐蔭畢業的王牌投手藤浪晋太郎身上,不過去年在選秀會上出奇兵,但最終未能爭取菅野加盟的北海道日本火腿隊,今年提前宣佈在選秀會上要指名大谷。選秀結果,被五隊指名的藤浪晋太郎被阪神現任總教練和田豐抽中交涉權,中止了20幾年來阪神在選秀會上第一指名12連敗的記錄,去年被火腿強行指名,最後決定當野球浪人的菅野智之,今年也順利被巨人隊單獨指名成功。而被火腿單獨指名的大谷翔平,雖然開始一度表示加入火腿的可能性是零,不過在火腿球團的努力之下,終於如願讓大谷穿上火腿球衣,背號11,同時也讓火腿隊免於連續2年選秀第一指名落空的窘境。

7.後達比修世代接班人:田中將大、前田健太、吉川光夫

去年球季結束後,達比修透過競標制度(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今年季末也表態不參加2013年經典賽,「達比修的接班人」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其中呼聲最高的當屬有豐富國家隊經驗,現屬東北樂天金鷲隊的田中將大,而同為八八世代(1988年4月~1989年3月出生的選手)的廣島王牌投手前田健太,則是另一位備受矚目的強投。至於在火腿陣中,今年洋聯年度MVP,同是八八世代的吉川光夫完全頂替達比修離隊後的空缺,可惜在總冠軍戰期間受傷,無緣明年經典賽。否則在明年經典賽陣中,相當有機會看到這三位後達比修世代的接班人同場較勁演出。

8.進場觀眾變少,統一球惹的禍?

繼去年311影響導致進場觀眾人數減少後,今年觀眾總人數再度比去年減少了約20萬人次,日本雜誌Number針對讀者做調查,大部份讀者幾乎都指出「統一球」是導致進場人數滅少的最大原因。由於統一球的彈性係數較小,導致投手戰大增,降低比賽精彩度,今年球員工會也提出過希望能夠改回以前的用球,但未獲聯盟高層正式回應,因此2013年應該是繼續延用統一球。既然不變更用球幾成定局,不管是球員還是球團高層,都必須在提高球迷進場意願有所因應。

9.充滿話題性的新球隊,橫濱DeNA海灣之星隊

今年是DeNA接手橫濱隊的第一年,雖然依舊沒能擺脫球隊墊底的命運,不過可以感覺到球團已經有針對這支萬年墊底球隊做些相關動作,首先是在球場行銷部份,今年季中陸續推出吸引球迷進場的相關措施,像是販賣特別門票,對比賽內容不滿意可以退錢,交流賽接跟同為IT產業的樂天喊話,發行相關週邊商品、預售三年內主場季後賽主場門票等相關活動,都引起球迷們的熱烈討論,在整體票房下跌的今年,橫濱的主場票房硬是上升了約5%。而在季後補強部份,季末一口氣從中日龍隊挖了三名洋將(Blanco、Soto、Sosa),宣誓明年的決心,其中在Blanco宣佈入團的同時,加入橫濱後援會的球迷也因而有所提升。年底球團高層前往美國和還在等待大聯盟合約的松坂大輔接觸,希望他能重返日本職棒,為當時他最想加入的橫濱隊效力,明年的橫濱,有機會擺脫連五年墊底的臭名。

10.遲來的MVP,史上第二位捕手雙冠王--阿部慎之助

今年巨人封王的因素,除了兩位先發投手外,另外就是主戰捕手兼四棒阿部慎之助的爆發,早在2009年,阿部就已是全隊攻擊指數最高的打者,可惜在年度MVP票選中輸給了隊友Ramirez。今年阿部克服了統一球的壓制力,一口氣拿下了打擊王和打點王雙冠的頭銜,也為為史上第二位、央聯第一位雙冠王(史上第一位是曾拿下三冠王的野村克也),當然巨人球團也開出了5億7000萬日幣的超高年薪,讓他坐上現役年薪王的位置(史上第三高),如此優異的表現,也讓經典賽總教練山本浩二對他寄予厚望,把隊長的重責大任交給他,希望他能肩負日本在經典賽三連霸的重責大任。除此之外,阿部還有一個夢想,希望東京能夠申奧成功,同時棒球也能在東京重返奧運場。

番外篇:史上首位行使自由球員資格的吉祥物--燕九郎

吉祥物的人氣王之爭依舊不斷上演,去年努力攻佔新聞版面的養樂多隊燕九郎,宣佈行使FA,雖然最後沒有意外的殘留,不過還是替養樂多在季末搏得了不少話題。當然球團也希望能夠藉由九郎的話題,讓球隊替九郎出的相關商品促銷,當然中日隊的吉祥物Doala將會拿出什麼方式來反制,也將會是新年度球迷注意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