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四棒強打者Wladimir Balentien,在8月份瘋狂轟出18發全壘打,一舉打破日本職棒單月全壘打記錄,同時也把單季全壘打總數一口氣向上推到52,距離王貞治所保持的日本職棒單季55轟記錄也只剩下3支,先前曾有阪神Randy Bass、近鐵Rhodes和西武的Alex Cabrera(亞力士)先後叩關,但最後不是差一支或是以平手記錄收場,究竟日本人在面對此一紀錄時,是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王貞治的55轟當真神聖不可破?

  在王貞治55轟之後,第一位挑戰的是阪神虎「史上最強洋將」Randy Bass,1983年加盟阪神虎隊的Randy Bass,在1985年除了替阪神拿下隊史首座日本一外,另一個話題就是他以單季54轟逼進王貞治所保持的單季55轟記錄。在Bass從中日王牌投手小松辰雄擊出第54號全壘打後,剩下最後兩場比賽,一場在主場甲子園,另一場則是在後樂園,對手都是巨人隊,當時巨人隊總教練正是記錄保持人王貞治,而Bass這兩場面對的投手則是巨人隊的王牌、江川卓和齋藤雅樹。在當時的對決內容中,Bass和江川卓對決了三打席,Bass擊出了一支安打,不過後援投手幾乎沒給他太甜的球,之外的打席都是保送收場。至於最終戰的對手齋藤雅數則是選擇閃躲策略,在第1 2 4 5個打擊都投出了四壞,只有第3打席被Bass擊出中間方向安打,最後當然無緣追平55轟。在最終戰前Bass就表示「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無法達成記錄」。因此就這樣和55轟擦身而過,不過Bass倒是給勇於對決的江川卓相當高的評價,認為他是當時全日本最強的投手,即便到了大聯盟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2001年,近鐵隊的洋將Tuffy Rhodes再度挑戰王貞治記錄,在倒數第6場比賽中從松坂大輔手中擊出平記錄的55發全壘打,成為史上第一位追平55轟記錄的選手,而在被擊出55發追平全壘打的松坂也不干示弱,在九局下半近鐵隊落後一分一壘有人的情況下,成功K掉了Rhodes,也算是扳回一城。接下來的兩場比賽,Rhodes分別對上了歐力士跟羅德,第一場比賽四打數1安打,第二場則是2打數2安打2次四壞,但是引人爭議的卻是9月30號的大榮戰。

  該場比賽賽前Rhodes還特地跟王貞治致意,當時兩人除了交換簽名球外,王也當面希望Rhodes能打破他的記錄,甚至還用英文問Rhodes能否擊出60發全壘打,當然Rhodes則是用日文回答,很難。然而這場比賽賽前的作戰會議,當時投捕教練若菜嘉晴趁王貞治總教練不在場時跟全體球員表示:「王跟長嶋是棒球的象徵,Rhodes終究會回到美國,因此這場比賽我希望能替總教練守下記錄,不要投給他打」。因此從Rhodes的首打席開始,當時捕手就幾乎都蹲在好球帶外,前兩個打席Rhodes選擇打壞球抗議,最後都造成內野滾地球,後兩個打席則是一次四壞,一次故意四壞。由於賽前才獲得王貞治的親口祝福,卻在比賽中遭受如此待遇,Rhodes當時表示,這是他來日本打球後感到最失望的一天。隔天10月1號,當時日本職棒委員長川島廣守認為若菜當時的發言有違公平比賽原則,對大榮隊提出「嚴重注意」的警告處份。接下兩場對歐力士的比賽,Rhodes八打數只擊出1支安打,沒有四壞球,最後沒能打破王貞治的記錄。

  2002年輪到西武亞力士(alex Cabrera)挑戰55轟,在10月2號在西武巨蛋擊出55轟之後,和Rhodes相同只剩下5場比賽,不過第一場就遇到大榮。有了去年的教訓,大榮賽前沒有在做任何發言,不過比賽後的投球內容依舊閃躲,除了第二打席把一顆偏高的球打成中間方向安打外,其它三個打席都靠四死球上壘,其中第四打席還是觸身球,之後還一度引起亞力士不滿,在該局的一次本壘攻方中衝撞捕手以表示自己的不滿,不過這場比賽最終打席以三振作收。之後的四場比賽,亞力士分別面對火腿、歐力士(兩場)以及羅德,四場比賽中獲得2次四壞,其中一次是故意四壞球,10月14號對羅德戰,當時總教練刻意把亞力士安排在一棒,希望能夠多幾次打擊機會,不過最後4-1,還是無緣能破記錄。

兩人55發後的記錄如下

Rhodes 2001

9/26 三棒 對歐力士 4-1 0bb
9/29 三棒 對羅德 2-2 2bb
9/30 一棒 對大榮 2-0 2bb
10/2 一棒 對歐力士 4-1 1k
10/5 三棒 對歐力士 4-0

合計 16-4 4bb,包含一次故意四壞

亞力士 2002

10/5 四棒 對大榮 四球 中安 四球 死球 三振
10/6 四棒 對火腿 一飛 三邪 中安 四球
10/9 四棒 對歐力士 三振 左二 二飛 三振 敬遠
10/10 四棒 對歐力士 右飛 右飛 三振 左安 三振
10/14 一棒 對羅德 一飛 右飛 左安 三振

從以上的數據多少可以看的出來,不管是近鐵還是西武,都沒有為了不讓外國人破記錄而讓他們做板凳,甚至還有幾場為了讓他們多打幾次而調到一棒去。至於對手方面,當時的大榮隊在對決上是處於比較閃躲的狀態,無論是Rhodes跟亞力士都相同,再相對比照1985年的巴斯,在擊出54轟後面對到的兩場對手同樣都是巨人隊,這兩隊的共同點,都是王貞治擔任總教練,當然子弟兵要替總教練守護記錄也無可厚非,只是做了就要有背負不敢正面對決的風險。但是除了大榮之外,其它幾支球隊大多數選擇對決,在這十場比賽當中,歐力士共佔了五場,高達總場數的一半,但是歐力士全部也只送出了一次四壞,當時情況9局上半,2出局2壘有人,歐力士落後3分,這時選擇故意四壞爭議並不大。比較特別的是亞力士的最後一戰最後一打席,一樣的2出局2壘有人,比數相差1分,是一個故意四壞也不會有太大問題的打席,但是當時的投捕--羅德隊的小林宏之跟里崎智也選擇對決,最後用三顆變化球把亞力士三振。賽後亞力士也發言,對於自己沒能破記錄很遺憾,實際上幾場比賽下來,有幾顆球很好攻擊,但是自己沒有好好把握,同時也感謝最後一戰的對手羅德願意跟他做正面對決,對於自己的成績感到很滿意。

  至於現在已經52轟的Balentien,究竟有沒有機會破記錄?目前養樂多還剩下28場比賽,今年Balentien單月最少全壘打數是5月份的6發,要破記錄機會相當大,不過由於目前央聯第三張季後賽門票競爭激烈,每場勝負都相當重要,在對上DeNA、中日跟廣島時,可能相對上會比較沒有好球可以打,畢竟養樂多目前缺乏一個殺傷力強大的第五棒保護他,姑且不看他的52轟,光是8月份的18轟就足以證明他的近況相當好,在比賽僵持的時候,相信沒什麼人敢跟他對決。實際上Balentien在進入八月後,四壞球比例已經開始提高,各隊投手已經鎖定他的內外角做攻擊,接下來的比賽勢必沒什麼好球可以打,至於選手會不會跟他對決?至少巨人隊投手內海哲也就在賽前表示「沒有逃避的必要」。以球隊目前成績而言,巨人跟阪神這兩支幾乎拿下季後賽門票的球隊,會是Balentien較好的攻擊對象。

cocob  

在神宮球場擊出第50發全壘打的Balentien(引用自Balentien粉絲團)

  究竟日本人在面對洋將來到55發的時候,會不會選擇不願意正面對決?就常理而言當然沒人想當被破記錄的投手,但實際上,其實大部份的選手還是選擇正面對決,而非所謂的四壞到底。如果說日本人害怕被洋將打破全壘打記錄,那對於從頭到尾都勇於對決的歐力士隊仰木彬和石毛宏典監督特別不公平,尤其是仰木彬這位培育出多名大聯盟選手的名教練,其思想在當時算是相對前衛,這種「記錄不能給外國人破」的帽子如硬要扣在他身上,對仰木彬並不厚道。聳動的話題也許比較有話題性,但往往會偏離所謂的事實真相,究竟Balentien能否突破王貞治障礙,相信再過不久就會有明確的答案。對於今年已經封王無望的養樂多來講,Balentien的全壘打表演秀和新秀小川泰弘的表現,是目前燕迷進場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