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看到大聯盟專欄作家張尤金所撰寫的「敬遠四壞都能打的男人」一文,提到當時仍在佛羅里達馬林魚隊的Miguel Cabrera,曾經把對手投出的敬遠球擊成勝利打點安打紀錄。早在幾年前,日本也有發生過類似情形,最先是日本火腿隊的柏原純一選手,把敬遠球一棒轟出牆外,最新發生的則是新庄剛志的敬遠再見安打,究竟當時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1978年轉隊到火腿隊的柏原純一,一直是隊上的強打者,有著不錯的長打能力,1981年7月19日,火腿在平和台球場迎戰西武的比賽中,六局下半兩人出局三壘有人,打擊輪到柏原,西武投手則是永射保,由於下一棒洋將Tony Solaita和永射保的對戰成績差強人意,因此西武決定敬遠柏原抓Solaita。在連投兩個明顯外角壞球之後,永射保的第三球似乎投了靠近本壘板且偏高,柏原眼見機不可失,踏出左腳決定揮棒。只見打者擊中球後,小白球一直往外野飛,西武左外野手也急起直追,但球就這樣飛出了全壘打牆,西武的如意算盤完全被打破,終場西武也因此敗下陣來,火腿投手岡田憲章也投出了生涯首場完封勝。該年上半季飽受腰痛困擾的柏原純一,下半季表現如有神助,火腿也在柏原純一的率領下,拿下了洋聯下半季冠軍,並在季後賽中擊敗羅德,拿下洋聯優勝,代表洋聯參加日本大賽(當時洋聯採上下半季制,最後由上下半季的冠軍進行五戰三勝季後賽,決定聯盟冠軍誰屬,如果上下半季冠軍相同,則不進行季後賽)

 
柏原純一的「敬遠全壘打」

  第二位則是巨人隊的Warren Cromartie,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克羅馬提。1990年6月2日,巨人在東京巨蛋主場迎戰廣島隊,比賽來到九局下半兩出局2壘有人,輪到克羅馬提的打擊,當時金石決定故意四壞來面對下一位打者,只是金時投的沒有相當偏外測,結果球被克羅馬提撈至右外野,廣島右外野手西田真二退後不及,最後巨人就靠著這支再見安打拿下勝利。


克羅馬提的「敬遠再見安打」(約從45秒處開始)

最後當然不能不提到新庄剛志,1999年6月12日在甲子園所進行的比賽,當時阪神正在巨人進行首位攻防戰,該場比賽新庄剛志的狀況相當好,八局下還從巨人主力中繼投手手中擊出全壘打扳平比數。延長12局上半,阪神一度因為板凳已清空,派新庄剛志擔任二壘手,新庄也在面對清原和博擊出二壘滾地時順利解決掉打者。12局下半一出局一三壘的情況下,由於新庄當天狀況很好,因此巨人決定將其故意四壞,不過新庄並不吃這套,面對一個稍偏內側的敬遠球,新庄毫不客氣把球擊穿游擊防線,成為再見安打,阪神就以5:4擊敗巨人隊,結束這場長達4小時41分鐘的惡戰。這年阪神隊的打擊教練,正是當年擊出敬遠全壘打的柏原純一。新庄決定積極出棒,也是當時在休息室的柏原所下的「主動攻擊」的指令。畢竟在平常練習時,柏原就有特別指導新庄「打敬遠球」的練習。而當時新庄雖然疑似有一腳踏出打擊區,巨人也對此提出質疑,不過當時主審表示,新庄的前腳還踩在打擊區的框上,而且依據棒球規則,擊球員在擊球時只要保持一腳在打擊區即可,即便新庄真的有一腳踏出打擊區,也無法影響「再見安打」的結局。


新庄剛志「敬遠再見安打」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不想和打者正面對決,球還是投偏一點比較好,否則被擊出安打可真是得不償失啊!

bb  
把敬遠球打成再見安打的新庄剛志(圖片引用自阪神虎官網)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