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過一場宮崎和廣島的熱身賽以及組內的紅白戰之後,山本浩二正式公佈了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最終名單,本文將為您介紹本屆日本隊28人名單以及戰力分析。

投手:13名

11涌井 秀章(埼玉西武獅隊)
14能見 篤史(阪神虎隊)
15澤村 拓一(讀賣巨人隊)
16今村  猛(廣島東洋鯉魚隊)
17田中 将大(東北樂天金鷲隊)
18杉内 俊哉(讀賣巨人隊)
20前田 健太(廣島東洋鯉魚隊)
21森福 允彦(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26内海 哲也(讀賣巨人隊)
28大隣 憲司(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35牧田 和久(埼玉西武獅隊)
47山口 鉄也(讀賣巨人隊)
50攝津  正(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由於第一輪是採取單循環制,因此無論如何,每隊都會出賽3場,回復到第一屆的單循環賽制,因此在投手調度安排上也相對比較簡單,依照目前教練團的盤算當中,首戰面對巴西將由田中將大先發,中國隊則由前田健太掛帥主投,至於星期三的日古大戰很有可能是內海先發,搭配從集訓來狀況一直不差的大隣憲司。這四位投手也將分別在四場熱身賽中先發主投,從已經結束的三場比賽看,一如以往的日本隊,投手陣容問題不大,只是目前狀況較多的反而是兩大頭號先發田中將大和前田健太,目前進行完三場比賽,兩人聯手包辦5分的失分,前者控球還沒穩定下來,後者似乎還在調整階段,所幸正式賽開打後兩人第一輪的對手稍弱,兩人還可以利用第一輪來調整。至於在和廣島練習賽中被擊出三分全壘打的内海哲也,在對阪神一役中主投三局無失分,也宣告了狀況沒有問題。

  依照前幾場的調度看來,除了四場熱身賽的先發外,能見篤史、澤村拓一、杉內俊哉、涌井秀章等四人在熱身賽都有投超過一局的記錄,幾場比賽下來,除了澤村還不太能適應經典賽用球外,能見和杉內的表現都相當優異,其中杉內投手群中唯一一位三朝元老,預計第二輪起會在非贏不可的比賽中擔任第二先發的任務。至於涌井雖然在對阪神熱身賽中失掉唯一一分,不過投手教練東尾修並不太擔心。牛棚方面,在原訂終者者淺尾拓也因傷退出國家隊後,終結者一職預計由牧田和久、山口鉄也與攝津正中挑選出合適人選,有可能會視情況而定,今村猛則是擔任短中繼,森福允彥擔任一人左投的任務,負責關鍵時刻上來對付左手強棒。整體而言,雖然兩大王牌各有隱憂,但日本隊的投手戰力,依舊是最穩定的一環。

註:本屆先發投手用球限制改回和第一屆相同,第一輪65球、第二輪80球,四強和決賽95球,在用球數超過限制時,可以投到該名打者結束為止。單場用球50以上需休息3天,30球以上1天,連續出賽2天也必須休息一天。

捕手:3名

2 相川 亮二(東京養樂多燕子隊)
10阿部慎之助(讀賣巨人隊)
27炭谷銀仁朗(埼玉西武獅隊)

  去年中央聯盟最有價值球員阿部慎之助,無疑是本次國家隊主戰捕手,並擔任本屆日本隊隊長。暨2008年北京奧運後,再度擔任主戰捕手的任務(09年經典賽主戰捕手為城島健司),只是阿部雖然攻守都是選手中的頂尖,但把隊長兼第四棒的重責大任放在有傷在身的主力捕手身上是否洽當?在短兵相接的比賽中,不要給主戰捕手太多壓力應較適當。 相川亮二是2004雅典奧運、2006年經典賽國手,有豐富的國手資歷,這次選他應該是輔佐阿部擔任二號捕手為主,配球經驗豐富的相川,阻殺是他的弱項,如果遇到快速機動部隊,阻殺能力優異的炭谷可會派上用場,三位捕手各司其職,只是把全隊打擊中心放在捕手身上,似乎風險高了些,當然這也是給了阿部一雪2008年京奧恥辱的機會。

內野手:7名

1 鳥谷  敬(阪神虎隊)
3 井端 弘和(中日龍隊)
5 松田 宣浩(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6 坂本 勇人(讀賣巨人隊)
7 松井稼頭央(東北樂天金鷲隊)
41稲葉 篤紀(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
46本多 雄一(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內野手方面,這次一口氣選進了四位游擊手,除了固定先發坂本勇人外,原先預計轉往二壘的鳥谷敬在和澳洲強化試合後將移防三壘,井端則是內野工具人替捕,松井稼頭央則是全隊唯一有大聯盟經驗的選手,在熱身賽表現精彩的他將重回大聯盟時期的二壘守備,反倒是唯一季賽先發二壘的本多雄一,將擔任代跑或代守。老將稻葉預計擔任一壘手或指定打擊的任務,松田宣浩由於近況不佳,將移往三壘替捕或是代打任務,但在全隊只有一位專職三壘手的情況下,在鳥谷狀況不好時也有可能擔任三壘先發。以熱身賽前幾場的狀況來看,游擊手坂本無論攻守表現都較讓人擔心,鳥谷雖然轉守二三壘沒多大適應問題,但是打擊目前依舊沒建樹,至於對澳洲第二戰有精彩表現的松井稼頭央則是腰痛暫掛傷號,幾位年輕小將必須加快自己的調整腳步,畢竟老將在陣中的功能多半還是輔助為主。

外野手:5名

9 糸井 嘉男(歐力士水牛隊)
13中田  翔(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
24内川 聖一(福岡軟體銀行鷹隊)
34長野 久義(讀賣巨人隊)
61角中 勝也(千葉羅德海洋隊)

  這屆的外野手各個來頭不小,有最佳九人跟金手套的常客糸井嘉男,2011年洋聯MVP内川聖一、2012年央聯安打王長野久義、獨聯之星角中勝也和去年洋聯全壘打第二名中田翔等人,但和上一屆的鈴木一朗、福留孝介、青木宣親的大聯盟水準外野相比還是稍嫌遜色,而且熱身賽三場中,原定三位主力先發表現欠佳,但也因此給了角中機會,去年拿下打擊王、在28人決選名單最後頭擠掉聖澤諒的角中勝也,原本不在預期的先發名單中,但是近況火熱的他,很有可能搶下一席先發的地位,至於打優於守的中田翔,則可能分擔部份一壘手的守備位置。

  和投手相比,打擊還是日本比較擔心的部份,幾場熱身賽打下來,除了對澳洲第二戰外,其它幾場打擊都乏善可陳,就算有再堅強的投手陣容,打者打不出來還是無法贏球,這些年日本為了配合國際賽事「自創」了統一球,號稱為了迎合WBC,結果幾場熱身賽打下來,不僅部份投手出現了適應不良的問題,打線也呈現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狀態,這屆經典賽過後,無論輪贏,我想日職高層都要再重新思考統一球對球員的發展究竟是好是壞。

abbb

中心打者能否有效串聯,將左右日本隊的打擊(圖為隊長阿部慎之助,取材自SANSPO)

  遺珠方面,或許是因為大聯盟組沒人參賽的緣故,和上屆相對較少,先是吉見一起因傷退出,在公佈28人名單當日,有傷在身的淺尾拓也很快的就被公佈在第一波除名名單中,另外兩名傷兵村田和大島也先後落選,山井則是因為熱身賽表現不佳被移出,聖澤諒則是因為最後和角中二選一的考量中,選擇了打擊能力較佳的角中,畢竟陣中已有一名本多,足以應付關鍵時刻的代跑人選。

  和前幾位總教練相比,山本浩二是相對較無個人特色的總教練,雖然沒有王貞治的親和,也不像原辰德擅與球員互動,但也不若星野仙一會帶給球員壓力。然而山本這條路並不好走,畢竟在幾個月前,日本隊總教練一職依舊是個燙手山芋,充其量也只是個被趕鴨子上架的總教練。從前幾屆日本國家代表隊的成績看來,「球隊氛圍」似乎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前兩屆經典賽休息室內的球隊氣氛都相當不錯,士氣也一直都維持在高點,只是這屆日本隊背負著三連霸的任務,其壓力和前兩屆大不相同,08年北京奧運日本隊就是背負著內(總教練)外(球迷、外界期待)壓力下,在四強賽和銅牌敗下陣來,不過這次山本選了不少有豐富國手經驗的老將,期待他們能夠接替像一朗等資深選手在陣中擔任傳承的任務。就端看曾任2008末代奧運教練的山本浩二,能否記取當年星野兵敗北京的教訓,繳出一張讓球迷們滿意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BC 日本隊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