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早期的二郭一莊時代開始,日本職棒一直是台灣棒球迷關注的焦點,不過隨著中華職棒的成立,加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普及化,在台灣接觸日職的球迷逐漸變成少數。不過近年來開放職棒參與國際賽,加上前往日本旅行愈來愈容易,關心日職的人數持續穩定上升中。近年來旅日的陽岱鋼表現優異,加上電視台固定轉播日本職棒,才讓日職的知名度再度在台灣打開。不過由於日文和英文相比入門相較困難,加上且網路資訊總是欠缺系統性的整理,讓許多對日職有興趣的新手們不得其門而入。直到「日本職棒入門聖經」的上市,才讓有興趣了解日職的朋友們,多了一個更方便認識日職的管道。

  本書作者李承曄博士,曾著有「透視野球」與「旅行x日本職棒」,不過兩本的都是以球場文化和球團經營為主,而非對於日本職棒聯盟做通盤的介紹,也因此作者在「日本職棒入門聖經」的自序中提到,希望能透過簡單明瞭的解說,引領大家進入日職的世界,畢竟在地域和文化方面,日本和台灣有不少相似的地方,而日職在發展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也都可以成為台灣棒球或是職棒發展的借鏡。

  在進入主題之前,作者在自序之後所提到的便是隊名縮寫,實際上在日本的媒體中,「隊名縮寫」都有制式的規定,全名、簡稱、甚至是單一字縮寫都有明確的規範,在書的一開頭就直接定義兩聯盟12隊的中文簡稱,不僅不熟日職的人可以一目瞭然現行日職有哪些球隊,懂日職的人也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以大聯盟球隊而言,現行30隊相對於中文都有固定的中文譯名,而非「百家爭鳴」的譯法,用一致性的名稱,對於不懂外文的球迷而言,在閱讀起來也比較不會感到困擾。

  本書第一章介紹的正是日本職棒概論,除了聯盟球隊組成外,同時也介紹聯盟球隊的現行制度,從登錄人數、出場人數、薪資限制以及教練團編成都有簡單概要的介紹。接下來則是屬地主義的部份以及野球協約,屬地主義是職業運動的本質,而野球協約則是聯盟的「憲法」所在,透過作者的解說,可以對相關制度有個清楚的輪廓。

  第二章介紹的則是日本職棒發展史,今年是日本職棒成立八十週年,但聯盟不可能八十年所發展的過程都相同,作者以十年為一個單位,以該單位所發生的大事為中心,以簡述的方式,介紹發生在每個時期的重大事件,就算是只看目錄標題,也能夠輕易了解日本職棒發展過程中的大事,當然更深入的說明,就是看每個段落的詳盡解說。

  介紹完聯盟後,第三章的主角則是日職球團,主要以現行12支球團為主,介紹球隊從成立迄今所發生過的重大事件,以及球隊的演進。昔日的南海、阪急、國鐵,今天變成什麼球隊,在本章節中都有詳細的說明。除了現役球團外,書中也一併介紹消失的球隊,雖然這些隊伍已經不在,但畢竟他們都曾經是日職的一份子,也都有過其輝煌的歷史,一樣是Buffaloes,何以近鐵中譯用猛牛,到了歐力士又改成水牛?相信看完作者的介紹,大家就會知道其箇中原因。當然沒有球員,就不會有球隊,第四章介紹的是日職的明星球員,無論是現役還是退役,從四百勝的金田正一到生涯四千安的鈴木一朗,當然也少不了台灣出身的吳昌征、郭源治、郭泰源等人。

  前面介紹的都是以「面」為主,第五章的「年度行事曆」,則是以「線」為主軸,向大家介紹日本職棒每年的固定行程,從春訓開始,到例行賽、交流賽、明星賽、季後賽,甚至是球員交易、球隊活動以及季末談薪,都在本章節中有詳細的說明。接下來的第六章則是幾個重大制度的演進。一個制度的形成絕對不可能一次到位,往往會隨著時間和空間而有所改變,例如選秀、自由球員、交易、洋將等等,文中除了提到各項制度的沿革外,同時也針對在發生變革的當下所發生的原因和因應對策,能讓讀者在了解制度變遷外,同時也更加深入了解其改變的故事背景。

  談完制度之後,第七章則是介紹個人獎項的部份,對球員而言,除了球隊戰績外,個人獎項也是對自己奮戰一年的最佳肯定,而且聯盟所頒發的個人獎並非數十年如一日,有些獎項是在某些年發生了某些特別事件之後才增設。而在所有獎項之中,哪些獎只看成績、哪些獎項採票選,又哪些獎由評選委員會遴選,都詳細記載在本章節中,當然也少不了野球殿堂(名人堂)的介紹。除了文字說明外,在2014年以前所有得獎者名單也都可以在本章中查詢的到,對於不懂日文的球迷來說,也是個相當方便的工具書。

  除了日本職棒外,最後一章介紹的則是日職以外的其它主要日本棒球組織,包含高中棒球、大學棒球、社會人棒球以及獨立聯盟,和日職資訊相比,這些相關資訊在台灣又是更加難找,但這些成員日後都是日職的根本,沒有這些組織的支援,也不會有日本職棒聯盟的存在,本章除了介紹各組織沿革之外,同時也以表格方式簡單描述每個層級的主要賽事,讓大家在看球員生平時,能夠對文章所提到的豐功偉業更加有深入一層的感受。

  看完以上的介紹,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本書是否更加有興趣呢?喜歡日本職棒或是對日本職棒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這本書!

相片 2015-2-27 18 30 52  

作者粉絲專頁:李承曄書屋

延伸閱讀:旅行x日本職棒 來場深度的日本職棒之旅

博克來三民書店金石堂Happy G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職棒 李承曄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